秦皇岛:让旅游从乡村中迸发新活力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15-03-31 16:06:24 责任编辑:韩文哲

    高起点打造乡土中的时尚

    除了传统乡村旅游点,秦皇岛新落成的高端乡村旅游项目也让人眼前一亮。

    走进仁轩酒庄,记者马上感觉到了一种“高大上”的气息,欧式的建筑,别具新裁酒桶铁艺艺术品,让游客还没有深入了解,就为它披上了“高富帅”的外衣。室内运动馆、马场、地下酒窖……这些以前和乡村根本不搭边的东西,也渐渐被游客所认可。站在高处向四周望去,都是酒庄自己种植的葡萄,如果有兴趣,又恰逢葡萄成熟的季节,可以自己动手摘上一些,而后委托酒庄让其变成醇厚的美酒。住在洋房中,嗅着乡土的气息,相信这份中西结合的乡村游一定难以忘怀。

    市旅游部门按照“存量做精、增量调优”的原则,不断优化乡村旅游产品结构和空间布局,发展了一批如仁轩酒庄、柳河山庄等高端乡村旅游项目,不仅提升乡村旅游项目的水平、规模和效益,也使游客可以享受到更多样的乡村旅游产品。

    今年,秦皇岛市旅游局将着力解决乡村旅游新项目精品不多、老景区改造标准不高、观光游项目多体验游项目少、招商引资难等重点问题,加快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步伐。按照国家A级景区评定、全国、省农业旅游示范点评定等相关标准,指导县区项目建设过程中参照标准要求建设,项目建设要规范化,确保项目建成后成为广大游客所喜爱的精品工程。指导县区完成好在建项目的同时树立“举市场之力谋发展,靠招商引资图发展”的观念,谋划参与型、体验型、度假型以及能拉动春秋冬三季旅游的精品乡村旅游项目,让我市高端乡村旅游形成规模,吸引更多游客。

    高规格全方位宣传造势

    “政府引导、企业对接、整体宣传、分类打造”市场开发战略,市旅游局积极运用现代营销理念和技术手段,全方位开拓旅游市场,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刊、手机、网站等媒体,全媒介渗透宣传秦皇岛乡村旅游品牌形象。继续在中国旅游报等核心报纸刊物上开展专版旅游宣传,反映乡村旅游发展成就,并与搜狐旅游频道、乐途网、携程网、去哪儿网等主流旅游网络媒体合作,及时发布乡村旅游行业信息,策划网络营销活动,提高网民关注度和点击率。除了利用媒体进行宣传,也积极组织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如今“大樱桃节”、“重阳登山节”、“集发文化庙会”、“葡萄采摘节”、“梨花节”等一系列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已经形成品牌,并在保留传统文化内涵的同时,增加了时尚元素。科学制定旅游惠民政策,拓展消费群体,促进乡村旅游市场升温。与此同时编制推出多种不同主题、多样组合、适应不同人群去的乡村旅游线路,实现城乡互动、资源互享、市场互换。充分发挥旅行社和各类旅游集散中心的作用,以专业化的市场营销手段,扩大乡村旅游市场覆盖面。

    高站位串起区域乡村旅游

    不仅仅是政府在整合资源,进行宣传,乡村旅游市场本身也在串并资源,寻求发展的新路子。

    卢龙县十里铺乡鲍子沟村,这几年村里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村口处建起了休闲广场,还依托旅游景点,发展农家乐,广纳八方客。

    “这里风光秀美、民风淳朴,每到葡萄采摘的季节,村子里到处都挂满了鲜美的葡萄。”暑期,游客李女士带着自家孩子来这里游玩,既让孩子体验了采摘的乐趣,又让孩子亲近了自然,一举两得。

    鲍子沟的名气越来越大,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这也让村里的农家乐多了起来。

    “每到葡萄成熟的时候,来这里就餐的游客很多。”一个农家乐的老板老高说,自己本来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因为村里建设得越来越好,路也修通了,游客也多了,于是萌生了开农家乐的念头。“我们除了葡萄受到游客喜欢,风景也很不错,沿着路往村子里面走还有一口湖泊,无风时就像镜子一样,游客可以在这里享受静谧的乡村生活,而且绕着后面的路走不多远就可以到昌黎的葡萄沟,这就让既想采摘葡萄又想观光的游客都奔着我们这片来了”

    老高认为,旅游资源也应该聚集,只有把旅游资源串起来,才能点成线、线成面,最终实现"连连看"。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