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让旅游从乡村中迸发新活力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15-03-31 16:06:24 责任编辑:韩文哲

    在秦皇岛市众多的乡村旅游点中,能叫人津津乐道、流连忘返的还真不少。望峪山庄处处散发出浓郁的长城文化气息,天然氧吧花果山旅游区让人回归自然的王国,西古城村宛如历代文明的缩影,集发农业观光园、顺丰生态园、鲍子沟、棋盘山绿色庄园、渔岛、板厂峪风景名胜区、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红色、古色、绿色交相辉映,美景数不胜数。

    从以景区为依托,为游客提供食宿的农家乐,到现在已经初步形成规模的现代农村风貌、高新科技农业园区、乡村生态绿道、葡萄采摘和酿酒、林果种植和水产养殖、观光休闲农业、农家乐、民俗节庆活动等十余种类型产品……近年来,秦皇岛市乡村旅游呈现高端化、集中化、精细化发展,丰富的乡村旅游产品为游客选择出游提供更多选择。

    截止去年,秦皇岛市规模以上乡村旅游点达50余个。其中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5家、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家、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7家,国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4家、2A级景区8家。乡村旅游经营农户达3000余户,直间接带动了5万人从事乡村旅游服务,截止2014年12月,全市乡村旅游接待国内外游客430.5万人,与2013年同比增长16.8%。

    高标准打造一站式服务

    此时正值秦皇岛草莓采摘的旺季,遁着草莓的香气,大批游客涌入了当地乡村的草莓采摘点和生态园。“这里的草莓挺不错的。”在集发生态观光园里正在忙着摘草莓的张先生说。“来的目的也不仅仅是采摘草莓,这只是个由头,其实还想是出来走走,这不春天来了,也想出来放松一下。”张先生一家把一天的行程都安排得满满的。上午摘草莓,还可以逛逛热带植物园,欣赏一些只有在南方才能见到的植物。结束上午的行程,无需离开景区寻找饭店,直接来到农家饭庄,品尝地道、绿色的农家饭。如果意犹未尽,还可以体验一下钓鱼这样温柔的运动……丰富的乡村旅游项目不仅让张先生一家可以在这里享受到”一站式“乡村旅游服务,也让有不同需求的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

    据了解,秦皇岛市旅游部门近年来大力优化全市乡村旅游产品结构,扶持打造了一批具有特色的乡村旅游点,适应新时期大众休闲、度假、养生、体验等新需要。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工作力度,对北戴河集发农业观光园、抚宁板厂峪、昌黎葡萄沟、卢龙鲍子沟等重点传统乡村旅游景区进行高标准、高质量的改造提升,使其更加成熟,更适应新时期广大游客的需求。对山海关区巨丰生态园、海港区连峪山庄、抚宁冰塘峪、抚宁仁轩酒庄等休闲度假型乡村旅游新项目也进行了精心打造,使其更具吸引力。

    此外,市旅游部门加快乡村旅游美食品牌打造,积极开发秦皇岛地域特色乡村美食,推出一批秦皇岛乡村特色餐饮、名优菜肴、地方小吃,打造乡村旅游餐饮品牌,进一步满足游客的美食需求;实施乡村旅游商品开发工程,挖掘我市乡村特色农产品,大力推进“果进篮、花进盆、菜进盒、农副产品进袋”工程,将特色农产品分类打造,包装成为旅游纪念品,提升地方农产品形象和附加值,进一步满足游客消费需求。

    未来几年秦皇岛市旅游局将按照乡村旅游环境生态化、乡村旅游业态特色化、乡村旅游经营标准化、乡村旅游服务现代化、乡村旅游发展民生化的原则,重点扶持打造抚宁神奇五道沟、山水大新寨片区;秦皇岛葡萄文化乡村旅游片区;山海关万亩大樱桃沟片区;青龙花果山、石杖子片区、卢龙柳河山谷片区、北戴河西古城村片区、抚宁田各庄片区、海港区连峪山庄片区、昌黎抚宁两山、坟坨片区,山海关民间文化、风情采摘片区、渔家风情度假片区、北戴河陆庄片区、新区蒲河片区14个乡村旅游重点片区,今年将重点扶持抚宁神奇五道沟、山水大新寨片区;山海关万亩大樱桃沟片区;青龙花果山3个片区,着力将几个重点片区打造成为我市、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示范区。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