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旅游短板”到“如歌的行板”

来源:承德市旅游 2015-03-25 15:18:14 责任编辑:韩文哲

 据承德日报报道,承德,因避暑山庄而久负盛名。然作为旅游城市,也因“避暑”之名而颇受其累。夏季旅游火爆频现“井喷”,每至冬季“门庭冷落车马稀”,因温泉、冰雪等冬季旅游项目缺乏,旅游产品类型不够丰富,淡旺季差别明显,成为“致命的短板”严重制约承德旅游业的发展。

  承德旅游人深知,发展冬季旅游对承德旅游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它不仅可以缓解旅游业的淡季,且势必将承德旅游提档升级,推动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也将有力推进承德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的步伐。

  经过多年的摸索与实践,承德终于寻到了破解冬季旅游发展“短板”的钥匙——“承德冰雪欢乐汇”一改承德旅游冬季沉寂无亮点的尴尬局面,将冰雪温泉以及博大精深的民俗、文化、美食等资源深度挖掘整合,使得承德冬季旅游由默默无闻向冬季北方热点旅游城市迈进……

  2014年12月20日,第二届“承德冰雪城·畅达嘉年华”重装亮相。雪圈、雪地坦克、雪山魔毯等冰雪娱乐项目异彩纷呈,“承德冰雪欢乐汇”的冬季旅游盛宴开席……

  2014年12月24日,“鼎盛中华·梦里王朝”皇家灯会再次盛大开园。有彩灯3000多盏,600余人演出阵容,100余个演出节目,恐龙展、梅花展、冰雪乐园、打铁花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同时亮相……

  2014年12月27日,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比赛在避暑山庄开赛,承德冰上系列赛事活动随之拉开帷幕。冰上赛事、冰雪休闲赛事活动等共计30余项,延续至2015年1月,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将达5000多人次……

  畅达冰雪嘉年华、鼎盛王朝皇家灯会、避暑山庄冰上系列赛事已然成为承德旅游的一张张新名片,而“承德冰雪欢乐汇”更成为冬天里的一把火,驱散了冬季旅游的寒冷,使得承德冬季旅游不断升温,渐入佳境,有力推进了承德由一季游向四季游、由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的转型升级。

  据统计,2013年12月——2014年2月底,全市共接待游客262.9万人次,同比增长26%;旅游总收入21.48亿元,同比增长33%。尤其是 2014年春节黄金周,全市共接待游客17.4万人次,同比增长27%;实现综合收入1.404亿元,同比增长35%。

  而据2015年元旦期间承德市旅游局对重点景区的监测:避暑山庄共接待游客5677人,同比增长183%;鼎盛皇家灯会接待游客5511人,门票收入22 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04%、100%;畅达冰雪嘉年华接待游客20000人,同比增长120%;枫水湾温泉城接待游客7500人,收入1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0%、15%。

  破冰——

  以冰雪的名义盛邀天下客

  春播、夏忙、秋收、冬闲,是北方农民传统的生产劳作方式,而这似乎也曾经是对承德市旅游业界的一种写照。一年之中,旅游市场随着天气的升温而升温,天气转冷,游客便大幅度减少,特别是到了冷冬数九,旅游也随之降至冰点,大部分旅行社开始“猫冬”,冬季旅游可谓“漫漫的冬天,沉沉的冬眠”。

  旅游产品结构单一,淡旺季差别明显,是多年以来困扰承德旅游业发展的“短板”。游客来承德,多为匆匆过客,以观光旅游为主,旅游市场在低端运行,旅游收入多以景区景点门票为主,而旅游购物、文化娱乐、餐饮住宿等消费比例偏低,从而形成了以“门票经济”为支撑的失衡局面。从季节分布上看,我市旅游活动大都集中在夏秋季进行,温泉、冰雪等冬季旅游项目缺乏,旅游产品类型不够丰富,冬季旅游无以支撑。

  承德旅游人深知,发展冬季旅游对承德旅游业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它不仅可以缓解旅游业的淡季,且势必将承德旅游提档升级,使观光游览发展为参与性强的休闲度假。为此,承德市近年来不断加大力度开发冬季旅游项目,积极培育冬季旅游品牌,以推进承德由一季游向四季游、由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转型升级。

  于是,在2010年最冷的时节,承德有了“破冰”之举——

  2010年12月24日,承德市区武烈河第三道橡胶坝鼓乐喧天,彩旗招展,承德冰雪旅游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此次由承德市旅游局、体育局、文化局、水务局等共同推动的冰雪旅游系列活动,以“欢乐冰雪·冬趣承德”为主题,推出四大活动:华北地区速度滑冰邀请赛、全市第八届速度滑冰比赛、承德市轮滑新人冲级赛、多种雪上娱乐活动等,系列活动历时两个月。

  与此同时,承德市旅游局面向京津及省内周边城市首度推出“欢欢喜喜过大年,承德邀您来串门”春节游,整合旅游、民俗、宗教文化、体育等旅游消费资源,策划推出了三大旅游线路:满乡民俗之旅、冰雪体验之旅、佛教祈福之旅,其中包含旅游文化体验活动10余项,有“体验避暑山庄的冬季情趣”、“感受承德坝上的林海雪原”、“除夕夜普宁寺听钟祈福”、“跟着俊凤剪窗花”等。

  一时间,承德冬天的沉寂被打破,冬季旅游在“冬眠”中苏醒。

  升级——

  打造“冰雪欢乐汇”新名片

  有了起步的尝试,接下来的前行便扎实而有力。

  承德市发挥冬季旅游资源优势,不断开发冬季旅游产品,一个个独具魅力的冬季项目如花朵般绽放。枫水湾温泉城、元宝山滑雪场、鼎盛皇家灯会、畅达冰雪嘉年华等项目建设,成为承德冬季旅游的有力支撑,而“承德冰雪欢乐汇”的盛大启动则一改承德旅游冬季沉寂无亮点的尴尬局面,将冰雪温泉以及博大精深的民俗、文化、美食等资源深度挖掘整合,使得承德冬季旅游由默默无闻向冬季北方热点旅游城市迈进。

  在总结前一年经验的基础上,承德市旅游局对承德冬季旅游进行了深度谋划,于2011年12月首度推出“承德冰雪欢乐汇”,系列活动“遍地开花”——避暑山庄湖区、武烈河橡胶坝冰面、元宝山滑雪场、飞龙滑雪场、坝上林海雪原、洪汤寺温泉、茅荆坝七家温泉等,均有冰雪赛事、娱乐活动及摄影、征文等文化活动开展,历时3个月。

  2012年——2013年、2013年——2014年,第二届、第三届“承德冰雪欢乐汇”更是“市民叫好、游客满意、企业创收”,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冬游市场的开拓。据统计,2013年12月——2014年2月底,全市共接待游客262.9万人次,同比增长26%;旅游总收入21.48亿元,同比增长 33%。尤其是在2014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7.4万人次,同比增长27%;实现综合收入1.404亿元,同比增长35%。

  特别是2013年——2014年,“承德冰雪欢乐汇”以“赏灯会,玩冰雪,泡温泉,逛山庄,登长城,承德邀您过大年”为主打品牌,依托我市冰雪资源和民俗文化特点,重点包装了鼎盛皇家灯会、畅达冰雪嘉年华、避暑山庄皇家冰嬉、枫水湾温泉养生、元宝山滑雪5大板块内容,推出了以冰雪运动、民俗花灯、皇家冰嬉、温泉体验、花会表演,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年祈福——聆听普宁寺钟声”、“体验避暑山庄冬季情趣”、“登金山岭长城”等15项系列活动。

  鼎盛皇家灯会将传统民俗赏灯与皇家文化相结合,突出了承德地域特色,让人耳目一新。畅达冰雪嘉年华活动推出了滑雪乐园、狗拉雪橇、雪地摩托、冰上碰碰车等 10余项大众化冰雪娱乐活动,更具参与性和趣味性,使武烈河成为冬季的热点。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宗教活动场所,普宁寺春节期间举行新年祈福迎祥等佛事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核心景区避暑山庄内先后举办了速滑、轮滑、冰球邀请赛等体育赛事, 吸引来自京、津、蒙、辽、冀的多支代表队、 800多名运动员参加赛事活动。隆化枫水湾温泉城配合全市冬季冰雪欢乐汇活动的开展,推出了评选温泉形象大使、室外温泉体验等活动。双滦区元宝山滑雪场通过举办滑雪表演、大学生专场、夜场滑雪等项目,使景区知名度和吸引力大幅提升,也弥补了我市滑雪项目的不足。

  升温——

  渐入佳境晋级冬游热点城市

  经过5年的探索,承德似乎已寻到了破解冬季“旅游短板”的钥匙,而今日的“承德冰雪欢乐汇”已初显品牌效应。

  2014年11月, 2014年——2015年冰雪欢乐汇系列活动启动,包括8大板块内容——鼎盛皇家灯会、畅达冰雪嘉年华、避暑山庄皇家冰嬉及系列冰上赛事、枫水湾温泉养生、元宝山滑雪、唐乡过大年、碧峰门冰雕艺术展。

  “今年的冬季旅游活动规模更大、时间更长,地方特色更加浓郁。”承德市旅游局局长王成军介绍,今年的鼎盛皇家灯会投资达3000余万元,占地200余亩。民俗风情街大型歌舞表演的分量大幅增加,还增加了恐龙展、梅花展等一系列新颖别致的特色活动。武烈河的“畅达冰雪嘉年华”继去年成功举办之后,今年对冰雪项目进行了调整,使其更加符合游客和市民游客的口味,同时推出了多项优惠政策。而目前承德的温泉旅游也已形成规模,隆化七家茅荆坝、丰宁洪汤寺、承德县头沟等地,已经形成了温泉宾馆、度假村及家庭旅馆的聚集区,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王成军说,为扩大承德冬季旅游的知名度,市旅游局以举办冰雪欢乐汇为契机,加大宣传促销力度,激发游客冬季来承旅游的热情。

  一是利用电视报刊等媒体进行宣传促销。于2014年12月——2015年2月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投放10秒钟的承德冬季旅游广告,连续播出3个月,以皇家灯会、山庄冬趣、温泉养生、欢欢喜喜过大年等特色产品和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为主要内容, 全面展现承德活力时尚的冬季旅游魅力。二是利用网络平台宣传冬季旅游活动。市旅游局与新浪、乐途、搜狐等大型网络平台合作,开发承德冬季特色旅游产品,面向广大网民进行宣传推广。三是走出去深入重点客源城市宣传促销。市旅游局于2015年元旦前后组织业界代表先后赴北京、天津、赤峰、朝阳、唐山、秦皇岛等周边客源城市举办承德冬季旅游推介活动。

  通过一系列的营销推广活动,有效地激活了冬季旅游市场,承德冬季旅游大幅升温,全市景区接待人数大幅攀升。在市旅游局重点监测的景区中,2015年新年假期,避暑山庄共接待游客5677人,同比增长183%;鼎盛皇家灯会接待游客5511人,门票收入22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04%、100%;畅达冰雪嘉年华接待游客20000人,同比增长120%;枫水湾温泉城接待游客7500人,收入1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0%、15%。

  元旦期间,仅通过搜狐网社区来承德旅游者就达800余人。与此同时,与北京中国旅游创业家协会网站合作,利用“周末去哪玩儿”、“出城网”、“宝宝出发” 等网络平台开展互动合作,推出的承德冬季亲子游活动反响热烈。其中,“宝宝出发”推出的“去承德游山庄、赏灯会、玩冰雪、学剪纸、参观华富玻璃艺术馆三日游”颇具吸引力。继元旦首发团后,第二支团队报名已满,也即将出发来承。(记者寇亚男)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