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游河北 悠悠古镇 似水年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3-24 16:14:40 责任编辑:韩文哲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韩文哲)“我们等过了深秋,又等过了寒冬,等到一切变得太沉重,无奈选择了放手,看年华似水流。时间走过了深秋,又走过了寒冬,走到一切不能再回头,我们沉默着束手,看年华似水流。”漫漫人生似水年华,总有那些悠悠古镇静静的存在系在心口的那缕乡愁。

蔚县空中草原

    蔚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张家口市最南端,东距首都北京244公里,南距省会石家庄343公里,沙蔚铁路横贯全境;张石高速公路南北穿越境内;国道109线、112线,省道下广线、天走线纵横交贯全境。蔚县自古为京西重镇,数千年文明延续,城与国的数度兴废离合,形成了历史文化名城蔚州城。这里有各类历史文化遗存1610处,其中国保9处,省保30处,是全国第二、河北省第一国保文物大县。数量庞大的古城堡、古民居、古戏楼、古寺庙,使得这里成为“河北省古建筑艺术博物馆”。

    在这个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还绽放着五朵金花,它们是——文脉深厚、刀工独特的蔚县窗花;名扬海内外、独一无二的“打树花”;古建筑上巧夺天工的雕花;春季漫山遍野的杏花;空中草原上尊贵的雪绒花。

暖泉古镇

    暖泉镇位于河北蔚县境内西部,泉水一年四季水温均为160C,寒冬腊月水面积气如蒸,“暖泉”之名正源于此。暖泉古镇是“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其中古城堡、古寺庙、古戏楼、古民居等230余处,以及具有观赏研究价值的明清时代古民居180余所,组成较大规模的古建筑群。镇内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古堡和华严寺。我们今天走进的就是被誉为“河北民俗文化第一村”的西古堡,它是蔚县乃至河北省的典型古堡,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民俗研究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行走于暖泉古堡中,雕刻精美的古院门楼鳞次栉比,在经历了上百年风雨之后,虽显斑驳,却处处透露着历史的淳厚与沧桑,仿佛在默默地讲述着此地曾经的繁华与富庶。近年来,暖泉原汁原味的明清文化吸引来姜文、陈强、刘蓓、何冰等影视名人,先后有《鬼子来了》、《不觉流水年长》、《敌后武工队》、《母亲是条河》等10多部电影、电视剧来此取景拍摄。

    在西古堡中行走,路上尽是琳琅满目的蔚县剪纸,蔚县剪纸又叫窗花,是全国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迄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它是用薄薄的白纸,以小巧锐利的雕刀刻下来,再点染上鲜艳的颜色,形成空灵、艳丽的艺术品。因为集中了中国民间艺术质朴、率真、热情的共性和敦厚、阳刚、朴拙的乡土个性,而从一种地域文化的象征转化为了华夏民族的民间标志。被誉为“中华民族一种美丽的象征性符号”。 2009年10月,蔚县剪纸又名列中国剪纸之首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