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关“二月二•龙抬头”节游人火爆

来源:秦皇岛日报 2015-03-24 15:08:57 责任编辑:韩文哲

    农历二月二又称龙抬头,3月21日至23日,山海关老龙头景区隆重举行了民俗庆典活动,长龙在海边翻腾飞舞祭龙王,岸上锣鼓喧天祈求五谷丰登,活动现场火爆。

    活动启动仪式当天恰逢周末,活动吸引了超过3万游人前来。上午9时20分,祈福典礼正式开始。六条18米的长龙汇聚到澄海楼以西海滩,进行“点龙睛”祈福;随后沿海的渔民自发组织的祭海神活动也相继登场,祭祀祈福队伍抬着三牲(道具)步行从田庄来到老龙头海边,献三牲、五谷、蔬果。主祭团、渔民代表,船老大,鱼娘一起向大海、海神像敬香祈福。“正衣冠”、“拜先师”、“开天眼”……按照传统民俗庙会活动习俗,活动第二天举行了“二月二开笔礼”,这项习俗在古代被看做人生三个重要礼仪之一,寓意着少儿开始识字习礼,开始新的学习生活,祈祷科举登第。此外,“二月二•剃龙头”活动中,游客和市民来到庙会的第二表演场区,现场体验传统剃头摊。在龙武营内,沿海游步道一侧,游客和市民还品尝到现场制作的“二月二”节令食品——春饼、面条、水饺、馄饨、炸糕等,以及驴打滚、鲜花饼、桲椤叶饼等三十余种地道山海关特色小吃,让市民和游客尽享舌尖上的美味。

    此外,看拉洋片、吹糖人、捏面人,现场制作草编、竹编工艺品等传统民俗技艺悉数亮相,精湛的技艺让市民和游客眼花缭乱。学习传统武术、太极拳、剪纸、窗花、沙画等节庆活动,也让市民彻底的体验了一把民间绝活儿。庙会限量版首日封、龙抬头状元笔、长城砖刻笔筒、老记忆油纸本、吉祥玩偶、风筝、剪纸、手指画、长城军事模型等百余种特色商品前人头攒动,让市民和游客留下了最美的“逛龙头”记忆。

    据了解, 本届庙会在传承传统民俗、弘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注重活动的文化品位,突出群众的参与性和娱乐性,涵盖“赏”“品”“购”“玩”四大版块、百余项内容。 为了提升关城百姓的文化品位,此次庙会除了传统的特色民俗活动外,还举办了“逍遥游•美途故事”旅游征文大赛、“山海关导游词创作大赛”、“魅力山海关”原创摄影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五届“二月二•龙抬头”庙会摄影展、图说山海关第五届“二月二•龙抬头”庙会摄影大赛、长城沙画慈善拍卖活动等系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共同感受到中华博大精深的文化魅力。(记者 李正男)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