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瑞雪春风增年味 喜气“羊羊”过大年

2015-02-25 10:1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韩文哲)骏马奔腾辞旧岁,三羊开泰迎新春。2015年春节黄金周,燕赵大地喜降瑞雪,给假日增添了浪漫与诗意,激发了人们的出游热情。河北省旅游局联合京、津两地旅游部门,共同举办“2015京津冀旅游大拜年”活动,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新奇动感的春节旅游“大餐”,有效满足了广大游客的旅游消费需求,全省假日旅游呈现出一派喜气“羊羊”的局面。黄金周七天,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67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17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6.5%和22.1%,实现了“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的假日工作目标。

    今年春节假日旅游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秦皇岛山海关

    一、特色活动精彩纷呈,品民俗好戏连台

    逛庙会、祈福纳祥、感受浓浓年味,成为春节休闲出游重头戏。假日期间,石家庄正定春节大庙会盛装亮相,“帝王礼佛”大型古装表演、河北梆子、常山战鼓、“刘姥姥”迎宾表演等民俗活动让游客流连忘返,其中隆兴寺景区假日期间接待游客2.02万人次。秦皇岛山海关景区举办了“登老龙头长城,迎金羊年曙光”、“敲响长城第一锣”等活动,吸引游客2.17万人次。邯郸广府古城举办了第三届老北京庙会,推出逛庙会、品小吃、赏年画、登城墙、学太极、猜灯谜等活动,假日期间接待游客25.8万人次。张家口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异彩纷呈,古镇十字街点旺火、古堡戏台唱大戏、打树花、拜登山、民间社火、蔚县剪纸文化展等特色民俗文化活动轮番上演,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不远万里到蔚县来过大年,假日期间接待游客17.1万人次。

    二、自驾游、自助游主导市场,“私人订制”更有范儿

    根据自驾游、自助游、自由行持续主导市场的新趋势,省内各大旅行社纷纷推出了贴心的“私人订制”,为游客“看碟下菜”设计游玩内容,为游客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旅游产品和服务。秦皇岛市假日期间自驾游、自助游占到八成以上,据京秦高速秦皇岛管理处统计,大年三十到初五下道车辆总数达到11.05万辆。各景区的自驾游客数量激增,以阖家出游、结伴旅行为主,第一关、老龙头、姜女庙等景区接待的旅游车辆中,自驾车占90%以上。保定节日期间,游客多以京津冀周边家庭组合自驾游、自助游和走亲访友的一日游为主。邢台市家庭出游渐成特色,春节期间举家出游的游客占到八成以上。同时,回归清新自然、触摸乡情乡愁、体验快乐农趣的乡村游受到游客热捧,很多乡村旅游点游人如织,北戴河集发观光园接待游客4.24万人次,永清县杨家营村接待游客4.3万人次,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学农家活,有效满足了广大游客假日旅游休闲需求。

冬季滑雪

    三、赏灯滑雪泡温泉,“洋”式玩法亮人眼

    节日期间,我省的冰雪、温泉项目延续了入冬以来的火爆之势,“滑冰雪、泡温泉”、“赏冰雕、观冰瀑”、“溜冰赛、滑冰车”等“洋”式玩法极受游客青睐。张家口以与北京联合申办冬奥会为契机,围绕崇礼县冰雪旅游推出了多项旅游产品,万龙、多乐美地等滑雪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众多滑雪爱好者沉静冰雪童话世界中,假日期间接待游客14.7万人次。承德市举办了“2014-2015冰雪欢乐汇”系列活动,推出鼎盛皇家灯会、避暑山庄冰上系列赛事、畅达冰雪嘉年华、温泉养生节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参与体验。白洋淀结冰厚度达40公分,举办了滑冰大赛,假日期间接待游客4.24万人次。石家庄清凉山滑雪场、井陉秦皇古道滑雪场、西部长青滑雪场、西柏坡温泉滑雪场的雪道上众多游客尽情驰骋,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沕沕水景区举办了以“昼观冰瀑 夜赏冰灯”为主题的第四届冰瀑旅游文化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欣赏冰瀑奇观。霸州茗汤、日月潭、固安华御、大厂京东等温泉度假村精心设计了不同的优惠套餐,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2.15万人次。

    四、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全省旅游环境整体良好

    节前,河北省旅游局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春节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对春节假日旅游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由局领导带队,组成6个工作组,分赴全省各地针对特殊旅游项目、旅游用车、宾馆饭店的安全、卫生进行了全面检查,坚决打击各种不法经营行为,整顿和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进一步强化对旅游企业及相关服务企业的管理,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旅游执法和市场监督。重点旅游城市及景区的商业网点、市内交通等部门,积极搞好便民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地满足旅游者的出行需要。各级旅游投诉电话24小时专人受理旅游咨询与投诉,各旅游企业狠抓各项制度的完善和落实。节日期间,全省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及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全省各主要景区秩序井然,旅游交通运转基本正常、餐饮住宿服务质量有所提高,整体环境良好。(苑兴帅 孙丽 宋力沛)

【责任编辑:韩文哲】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