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以旅游标准化为契机全面提升品牌价值——访周旭东

2015-02-10 08:24:28 来源:开封网-开封日报

以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全面提升品牌价值 

——访市人大代表、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旭东

以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全面提升品牌价值  ——访市人大代表、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旭东

周旭东    记者 刘睿恒 摄

    “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打好‘五大攻坚战’,实现我市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河南省新兴副中心城市目标,做大做强我市文化旅游产业至关重要。作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河南省首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清明上河园要想在新的历史时期有所作为,就要善于抢抓我市建设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这个新契机,从提升旅游品牌入手,实现景区的全面升级。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好中求快’发展目标。”昨日,在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当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旭东与记者谈起清明上河园发展的话题时,那份发自内心的激情溢于言表。

    周旭东说,对于八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开封而言,宋文化是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它为开封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打好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攻坚战、做大做强服务业的发展战略,仍是指导今后我市文化旅游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目前,我市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具体表现为,第一产业所占GDP比例太大,第二产业稍显薄弱,第三产业还没跟上来。做好服务业,是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核心内容,开封在这方面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我市的“两节一论坛一赛事”以及“一河两街三秀”等文化产业项目,对开封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已形成强有力的支撑,但就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目标而言,目前,我们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开阔视野,更新理念、提升产品、做好服务。作为开封旅游企业龙头的清明上河园在这方面有责任、有信心做出表率。

    谈到清明上河园的发展,周旭东说,今年,清明上河园围绕开封着力打造中部地区休闲之都这一目标,建设温泉度假区,实现旅游产品集聚化,增加游客消费内容,拉长旅游产业链。同时,清明上河园还将对现有演艺项目进行完善提升,和专业演艺公司合作,力争打造出中国最好看的水战演艺,对马战、蹴鞠等演艺项目,也增加了更多吸引眼球的看点。同时,还要再上4D“梦回东京”项目,把游客从未见过的历史场景通过高科技手段还原在眼前,通过高科技的使用提升游客的参与性、体验性。

    “前不久,在河南省旅游标准化工作会议上,清明上河园被命名为‘河南省首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这是对我们创建旅游标准化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们进一步提升清明上河园品牌价值的鞭策。”周旭东说,从2012年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以来,清明上河园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以让游客满意为根本目标,确立了“再现千年历史画卷,建设国家精品景区”的标准化方针,制定了涵盖景区管理、游客接待、安全保卫、游客投诉、环境卫生等多个服务项目的标准体系,实行多部门协作的工作方式,共同做好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工作。此外,清明上河园对照标准,对景区内部的软硬件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增加了富含宋代市井文化元素的船桨式、富含宫廷文化元素的螭兽式立体标识系统;在景区节目介绍牌中增加二维码标识,方便游客用手机迅速扫描出精彩演出剧目;在游客集中区域,增设五星级卫生间1座、四星级卫生间两座,解决人流高峰时如厕难问题;在游客集中场所设置了5处免费开水供应点。下一步,清明上河园将在我市全力创建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的同时,继续按照“一个战略、两个目标、三个愿景”的总体规划,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和“高、养、学、闲、情、奇”两个“六要素”,对清明上河园进行品牌提升:打造“百工坊、百艺坊、百展馆”“三百工程”;规划提升特色更加鲜明的小吃街、民俗街、商业街等;温泉度假酒店、夜游项目等一批三期工程正在规划建设中。

    周旭东表示,过去十几年中,在开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决策下,清明上河园凭借开封的地理优势和宋文化的丰富内涵,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如何在经济新常态下利用好现有资源,进一步开发、利用更多的宋文化元素,做足做透开封文化旅游产业,是清园人致力要做的事情。在我市面临重大历史发展机遇的前提下,清明上河园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力争当好开封文化旅游产业的排头兵。在铸造高品质文化旅游品牌的同时,为助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化发展,建设实力开封、文化开封、美丽开封、幸福开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杜船】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