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即将开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3 15:04:39 责任编辑:韩文哲

 

蔚县风景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韩文哲)据悉,第五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将于2015年2月11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在河北省蔚县开幕,同时第五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暨“剪彩冰雪、热盼冬奥”王老赏剪纸艺术奖全国作品征集主体活动也将于2015年2月10日举办。本届民俗文化旅游节主题为“火红的蔚州 红火的年”,旨在突出奥运牌、民俗牌,展示蔚县新形象,助力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异彩纷呈的特色民俗文化活动即将在这个古老的地方轮番上演,将吸引海内外广大游客来蔚县过大年,掀起蔚县民俗文化旅游的热潮。

蔚县打树花

    蔚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殷商时期为古代国地,战国归赵,秦时为代郡,北周宣帝时(公元579年)置蔚州,曾是古“燕云十六州”之一。民国年间改州为县至今。

    蔚县被网友称为“中国十大最具年味的地方”之一。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勤劳勇敢的蔚州人创造了灿烂的特色文化,特别是年节民俗文化,更是丰富多彩、独具特色。蔚县年味浓,从农历腊月二十三至二月初七,写春联、贴窗花、挂花灯、点旺火、闹社火、唱大戏、打树花、拜灯山、拜灯仙、灯会、点杆等民俗活动轮番举行,演绎传统民俗“中国式狂欢节”。

    据了解,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从2011年开始举办,河北省“2011中华文化游”启动仪式就在首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举行。蔚县重视民俗文化的传承保护,深入挖掘传统年节民俗文化,将蔚县剪纸、打树花、拜灯山、蔚县秧歌、民间社火、民俗灯会等传统民俗活动打造为深受游客喜爱的特色旅游产品,全方位展示蔚县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欢欢喜喜过大年,红红火火闹元宵。徜徉古城、古镇、古堡,倾听深邃而久远的历史回声,体会与历史对话的感觉。闹社火、看大戏、赏花灯、品小吃,感受现代城市缺少的浓浓年味,体验特色民俗之美。

    历届蔚县民俗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吸引了广大海内外游客来蔚县过大年,体验蔚县民俗独特魅力,进一步叫响了“中国北方年节文化之都”、“中国春节民俗名片”品牌,提升了蔚县民俗旅游知名度。2011年、2013年、2014年元宵节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现场直播了蔚县暖泉古镇打树花,2012年元宵节天津卫视也对暖泉古镇打树花进行了现场直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晚间新闻》、《中国新闻》等栏目也多次报道了暖泉古镇打树花。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