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新业态

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旭东用激情书写清园传奇

2015-01-23 08:19:26 来源:开封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到开封旅游,清明上河园是必选之地,而到了这个景区,人们自然会提到一个响亮的名字——周旭东。从清明上河园开园伊始,周旭东就全身心投入到这个项目的经营运作中。凭着对大宋文化的热爱和干事创业的激情,他带领团队投身市场,屡出奇招,招招致胜,一路高歌走到今天,让清明上河园成为当今中国最大的宋文化主题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用他的辛勤和智慧,不断刷新“清园速度”,书写“清园传奇”。

有人说,清明上河园走到今天,成为全国主题公园的翘楚,成为年收入超两亿元的国内大型知名旅游企业,离不开一个高素质的团队,而这个高素质团队之所以能够在河南省乃至全国创造出旅游业诸多传奇和神话,应该给这个团队的领头人周旭东记大功。每当听到这样的赞誉,周旭东总是淡然一笑,说:“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清明上河园管理团队和全体员工的同舟共济和顽强拼搏。光靠一个人的努力,哪能产生这么大的能量?”

酝酿精彩的“前奏曲”

周旭东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个职业是党校教师。1993年,站了10年讲台的周旭东毅然辞去稳定的教师职业,下海经商。用他的话说,当时他是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

外面的世界是否精彩,要看是对谁而言。自小就悟性颇高又刻苦好学的周旭东,正是一位总受机遇青睐的幸运儿:下海不久,周旭东便进入海南置地集团,在北海分公司负责酒店、娱乐业管理工作。凭借从书本和实践中学来的先进管理经验,加之不断探索,周旭东的酒店和娱乐业管理工作都做得非常优秀,深得集团领导赏识。

199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周旭东从集团了解到,开封有一个一直想建而未建成的宋文化主题公园,原因是缺少资金。当时,他沉思片刻,隐隐约约感触到了其中的商机,但并没有想到与自己有多大关联。令他没有想到的是,1998年5月,一纸令下,自己被集团派到开封,成了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经营这个集团从来没有涉足过的旅游业,起初周旭东心里并没有底儿。对于当时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开封来说,投巨资建造一个庞大的主题公园,一般人想都不敢想,但周旭东别无选择,必须面对。不但要做,而且必须把它做好!

在开封,周旭东一待就是16年。16年间,随着投资的一步步到位,曾经因资金紧缺而停工4年之久的工地开始有了生机。随着建设项目一个个落实,周旭东的信心增加了。建筑施工、园林绿化、店面招商、员工招聘培训同时进行,一切都紧张而有序地进行。1998年10月28日,随着菊花花会的隆重开幕,清明上河园向中外游客张开了欢迎的臂膀。以张择端的千古画卷《清明上河图》为蓝本,按照1∶1比例复原再现的350亩园子里,绿柳依依,虹桥如画,“汴河”之畔是喊着号子的纤夫,勾栏瓦肆里有古韵悠悠的吆喝声,玻璃画、葫芦烙、面人、喷火、踩高跷……活化了的历史一下子吸引了无数游客。开业当月,清明上河园的旅游收入超过了300万元。

在这片荒芜了4年的空地上,奇迹般地出现了一座穿越历史时空的园区。自此,一个由民营控股、政府参股的旅游企业正式组建并开始运营,清明上河园掀开了它发展历史上的崭新一页……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兴起了一股兴建主题公园热潮,但由于盲目投资和管理不善,这些主题公园后来大多陷入困局。有调查数字显示,第一代主题公园中,70%以上亏损,20%持平,盈利的不足10%。如今这些主题公园大多都已不复存在,而清明上河园不但存活下来了,而且“活”得越来越好:2008年,游客接待量首度突破100万人次,收入突破8000万元;2011年,景区收入迈入“亿元俱乐部”;2014年,游客接待量达到226万人次,收入2.02亿元。

从1998年10月开园到2008年全年游客量突破百万,清园走了10年;而从全年游客量突破百万到游客量翻一番,清园仅用了5年。这不能不说是主题文化公园建设和经营的一个传奇!

目前,清明上河园已成为中西部地区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成功运营的典范,大黄河旅游线上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支点,河南省旅游旗舰景区之一,更是开封旅游的龙头企业。

唱响宋文化“主题曲”

在清明上河园,市井小巷里身着宋装的商贩在沿街揽客,“武大郎”叫卖炊饼的声音响彻街巷;“汴河”边上,“开封府尹包拯”正在巡视漕运,迎亲的队伍向“虹桥”驶来;勾栏瓦肆里,吹糖人、捏面人、高跷等民间绝活轮番上演,阵阵喝彩不绝于耳……

“一个景区要想脱颖而出,必须要有其文化的唯一性。”周旭东说,清明上河园多年来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通过打造不可复制的稀缺产品,增强其竞争力和吸引力,带动其品牌提升。

望着眼前的一座座宫殿、一间间店铺、一条条篷船,周旭东感慨万千。他说,在大宋皇城开封,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按照1:1比例复原的清明上河园,从一开始,就深深根植于璀璨厚重的宋文化中。无论是蹴鞠、斗鸡等独具北宋特色的游艺活动,还是整个园区的建筑风格、店铺摆设、饮食交通、服装道具等,都沿袭北宋模式,为的是使游客感受到“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穿越之美,为的是使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和传承。

作为主题公园,宋文化是清明上河园永恒的主题。为了活化历史,提升景区文化含量,清明上河园斥巨资打造了《大宋·东京梦华》大型水上实景演出,创编了《岳飞枪挑小梁王》、《大宋·东京保卫战》等大型剧目,创新了主题景区的文化表现模式。“曾有游客因游园当天恰逢下雨,没能看成《岳飞枪挑小梁王》,第二天又专门买票进来看这场演出。”周旭东自豪地说,“这场演出中打造的马战在其他地方看不到。”

令周旭东自豪的,还有清明上河园投入400余万元以实物与模型1∶3比例恢复仿建的大宋水运仪象台,该水运仪象台既能开动水泵供水使全部系统正常运转,又可电动控制进行自动运转演示,目前属于全国首例。它的仿建为清明上河园的科技文化展示增添了亮丽一笔。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17日晚,清明上河园成功举办了世界客属第27届恳亲大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当日,还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大洲的2000余名客家嘉宾,在这里他们品尝了由清明上河园承办的客家千人长桌宴美食。去年的端午诗会,为传承中华文化,讴歌屈原诗情,增进两岸文化交流,清明上河园景区特邀海峡两岸著名诗人余光中、绿蒂、汪国真、屈原后裔屈金星来到现场,著名朗诵家虹云、詹泽等现场朗诵,通过一个端午诗会促进中华情,通过一个端午文化周弘扬中国梦,通过一系列端午特色活动彰显宋都韵味。

指挥好标准化“协奏曲”

前不久,清明上河园在河南省旅游标准化工作会议上被命名为河南省首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从2012年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以来,清明上河园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以让游客满意为目的,确立了“再现千年历史画卷,建设国家精品景区”的标准化创建目标,建立了涵盖景区管理、游客接待、安全保卫、游客投诉等多个服务项目的标准体系。

在标准化的“指挥棒”下,清明上河园商务部、演艺部、市场部、工程部等多个部门开始协作演奏清明上河园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的“协奏曲”。

商户是清明上河园富有特色的组成部分,目前已有200多家。为配合景区标准化建设,商务部成立了以经理为组长的工作小组,每天对景区内所有商户进行两次检查,并进行打分。这样,一方面可以及时了解商户的近况,为他们解决难题,另一方面可以帮助不符合标准的商户及时整改。

演艺剧目是清明上河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区一直坚持使大型剧目震撼化、中型剧目精品化、小型剧目景观化,让游客在清明上河园感到物超所值。为把《大宋·东京梦华》大型水上实景演出打造成国家级精品演艺节目,清明上河园每年都对其进行改版升级。2014年,《大宋·东京梦华》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冷焰火等更加唯美的手段和表现手法,重新设计的灯光、舞美、音效也使演员形象更加靓丽,舞姿更加优美,音乐更有韵味。2014版《大宋·东京梦华》共为游客呈现演出234场,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17%,经营收入增长21%。

此外,清明上河园按照标准对景区内部的软硬件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增加了饱含宋代市井文化元素的船桨式立体标识系统和饱含宫廷文化元素的螭兽式立体标识系统;在景区节目介绍牌中增加二维码标识,方便游客用手机迅速扫描出精彩演出剧目;在游客集中区域,增设五星级卫生间1座、四星级卫生间两座,解决人流高峰如厕难问题;在游客集中场所设置了4处免费热水供应点……

谱写清园“狂想曲”

1998年至今,周旭东担任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已经16年。16年来,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身作则,开拓创新,坚持以景区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开发,一心一意谋发展。正是由于他的艰辛付出,他本人获得了省旅游行业先进个人、省优秀外宣干部、市优秀创业企业家等多项荣誉。2007年12月,他当选为河南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正是由于他在探索企业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他还应邀出任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兼职教授、河南财经学院兼职MBA导师等职,在业界的知名度更是一路飙升。

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中国旅游知名品牌、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省级文明单位、河南省最具影响力的100个品牌……在清明上河园的荣誉陈列室里 ,一块块金光闪闪的匾牌挂满了墙,这其中凝聚着清园人的艰辛,更蕴含着清园带头人周旭东的心血。

谈到未来的打算,周旭东告诉记者,下一步清明上河园将继续按照“一个战略、两个目标、三个愿景”的总体规划,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对清明上河园进行品牌提升:打造“百工坊、百艺坊、百展馆”“三百工程”;规划建设特色更加鲜明的小吃街、民俗街、商业街等;温泉度假酒店、夜游项目等一批三期工程正在规划建设中……

我们相信,开封清明上河园股份有限公司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杜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