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河北旅游新亮点心体验之胜芳古镇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21 15:42:01 责任编辑:杜船

    

胜芳古镇大院 景区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船 见习记者 寇瑄)为深入挖掘河北旅游新亮点,充分展示河北旅游发展新模式、新途径,全面展现旅游创新发展新成果,河北省旅游局于近期组织省内主流媒体对全省旅游发展新业态进行宣传报道和梳理,以期助推其更加完善,加快其持续健康发展步伐。以下是河北旅游新亮点态巡礼系列报道第二十七站——“中国北方水乡商业文化古镇”胜芳古镇。

    胜芳古镇景区位于具有2500年历史的胜芳古镇区中心,一期工程面积1.1平方公里,各景点占地18649平方米。按照“中国北方水乡商业文化古镇”的定位开发完成。胜芳古镇景区一期景点包括“三宗宝”( 戏楼,牌坊和文昌阁),“两所百年大院”(王家大院、张家大院),和乡镇级别罕有的博物馆等,已于2008年10月面向大众开放。

胜芳古镇文昌阁 景区供图

    戏楼又称“九成楼”,初建于乾隆年间,复建戏楼是按照上世纪二十年代和五十年代的戏楼旧照设计建造的,戏楼占地1694.86平方米,建筑面积1010平方米。戏楼坐南朝北,清制大式建筑结构,歇山大屋顶,屋顶四角饰有套兽,蹲兽,垂兽,正脊两端饰有鸱吻。目前我们正尝试将胜芳的丰富民俗进行戏楼舞台化表演。

    牌坊是古胜芳“三宗宝”之一,它始建于明末清初,原址位于关帝庙(武庙)门前,1954年,因道路扩宽而拆除。现复建的牌坊由原址沿武庙前街(今胜阳路)向南平移400余米。现牌坊是根据英国传教士纪满老先生的儿子寄来的照片而重建的,基本上和原来的牌坊一样,它是一座四柱三楼飞檐木结构建筑,每根柱下面都有块抱柱石,抱柱石镶在石基之中,并无戗柱支撑,斗拱飞檐均为凹槽式木块咬合而成,无钉无榫。

文昌阁 景区供图

    文昌阁始建于明朝正德十四年,即公元1519年,它高三层,成四方形。主体建筑高达三丈三尺,暗喻三十三重天;文昌阁作为胜芳历史上的“三宗宝“之一,其宝顶高4米有余,为全国现有的500多座文昌阁的宝顶之首,也正由于这样的高度,其自然就成为了昔日胜芳人民出没东淀的行船航标。现复建文昌阁位于胜阳路(原武庙前街)南端,毗邻中亭河,占地13200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600.85平方米。

    张家大院,雅号“聚兴堂”,位于胜芳镇中山街南侧,扩建于清道光十年(1830年)。大院占地1648平米,建筑面积1015平米。大小房屋51间,是一座中西结合、南北结合、官民结合的北方水乡典型的清代民居建筑,与江南“一颗印”式的建筑风格异曲同工。1948年,7000多名进津接管干部曾在此院接受培训。此外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天津日报、新华社天津分社都是在胜芳成立的,它们的旧址就设在此院东配房。2009年6月18日新华通讯社天津分社传统教育基地落户张家大院。因为本宅院建筑独特,曾多次被电影、电视剧作为古建房屋拍摄景物用。象电影《小兵张嘎》,电视剧《血溅津门》、《燕子李三》、《龙嘴大铜壶》这些大家熟悉的电影和电视剧都曾在这里取景拍摄。2008年10月张家大院被定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张家大院

    王家大院雅号“师竹堂”,坐落于胜芳中山街北,南面胜阳路(原武庙前街),始建于清光绪六年(1880年)。整体建筑汇集了西方的拜占庭、中国的歇山坡顶以及非洲的建筑风格,中西合璧、交映生辉,在国内独有,堪称现代建筑美学的小“博物馆”。现存的两个小院占地面积713.46平米,建筑面积554.46平米。1946-1947年,这里也曾经作为胜芳两次保卫战的指挥部;新中国成立后,王家大院作为胜芳宾馆曾先后接待过陈毅、贺龙、刘伯承、徐向前、叶剑英、彭德怀、聂荣臻、邓小平、杨尚昆、彭真、刘澜涛、荣高棠、安子文、郭沫若、周扬、李德全,及朝鲜副首相李州远和前苏联、赛拉利昂、阿根廷等15个国家的领导人和专家学者。2008年王家大院被定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胜芳民俗博物馆西傍王家大院,东临穿心河东桥,坐落于胜芳古镇中山街的“中苏友好文化宫”。博物馆占地1425平方米,建筑面积2171.95平方米,现收藏展品4529件,展出2049件,涉及商业、陶瓷、宗教、书画、水乡渔具、民间工艺品、胜芳花会用品、农耕工具和生活用品9大类别。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