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旅游新气象之涉县:乡村旅游多元化发展

2014-11-11 10:29:04 来源:长城网

[导语]涉县,位于太行山东麓,属河北省邯郸市。涉县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红色圣地,八路军129师在这里为抗日战争胜利和新中国建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涉县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千年古县,神话传说中女娲“炼石被天,抟土造人”的地方,境内的娲皇宫是我国建筑规划最大、建造时间最早的祀奉女娲的古建筑群;涉县自然风光秀丽,古有“三槐、九景、十八屿”之美称,现有“露天博物馆”之赞誉。近年来,涉县旅游业发展迅猛,国内外众多旅游者来此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依托着这些优质的资源,涉县的乡村旅游服务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综合性的农业科技休闲基地、诗情画意的乡村小院、掩映于田间果林的农家餐饮,让游客放缓了匆匆的脚步,充分享受这里的山水生态、历史文化、民风民俗。

河北旅游新气象之涉县:乡村旅游多元化发展
娲皇宫景区正在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长城网 郄晓娟 摄

  长城网9月25日讯(记者 郄晓娟)“两个月前我刚来过,没想到现在景区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20日,记者随“太行燕赵行”采风团来到涉县娲皇宫景区,随团记者们纷纷发出了这样的感慨,这是娲皇宫景区正在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取得的成果,古香古色、功能健全的游客服务中心,宽敞有序的生态停车场,特别是干净整洁、没有异味的厕所,让游客倍感舒适。补天园、补天谷等功能区还在进一步施工完善、绿化、美化中,游船、电瓶车穿梭其中,甚至于无处不在的wifi信号,都让人时刻感觉到涉县旅游业取得令人惊喜的新变化。

  而随着娲皇宫景区的辐射,周边的一些“农家乐”也快速发展起来,这些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同时又丰富、健全了娲皇宫景区的休闲度假功能,两者相辅相成,慢慢融合、壮大成为一个功能齐全的“大娲皇宫”度假区。“涉县政府也正在加紧对全县的乡村旅游进行规划设计、扶持发展,助推涉县旅游的快速、健康发展。”涉县政府副县长郭涛说。

河北旅游新气象之涉县:乡村旅游多元化发展
正在建设中的“春泽”农业休闲度假基地。长城网 郄晓娟 摄

  农业科技助力 乡村旅游“高大上”

  距娲皇宫景区不到5分钟车程的河北春泽农业科技园,园区种植1000多亩的葡萄,这里的葡萄看上去比较普通,然而每公斤的售价却达到100元左右,来自安徽的总经理陈向东介绍说,“这里的葡萄是由我们的技术团队研发,是考虑到当地的气候,并对土壤进行了改良,我们的葡萄可以长三茬,头茬葡萄香甜可口,适合于食用;而第二茬、第三茬却主要用于生产葡萄酒,是冰葡萄酒。即使在寒冬到来、大雪压枝的时候,这里的葡萄仍然悬挂于枝头,冻成冰葡萄,再酿制冰葡萄酒。”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幢“洋式”小楼正在园区内拔地而起,“这里是为游客提供餐饮和住宿的,游客可在园区内采摘葡萄、购买冰葡萄酒,累了就到这里来休息用餐。接下来,我们园区还将开发种植紫薯、茄子等一些‘紫色’防癌瓜果供游客采摘。依托农业科技成果,建立综合的农业休闲度假区,借助娲皇宫景区的游客吸引力,发展这里独具特色的农业旅游。”陈向东说。

河北旅游新气象之涉县:乡村旅游多元化发展
田间地头绿树掩映的休闲农庄。长城网 郄晓娟 摄

  民俗文化为根 乡村旅游“上创意”

  距娲皇宫景区约10分钟车程的华艺民俗文化生态园,地处清漳河南岸,这里以“创意提升农业,休闲改变生活”为理念,挖掘太行山民俗文化、以涉县民俗艺术为特点,将垂钓、餐饮、采摘、健身等乡村休闲融于一体,董事长李玉魁将他的故乡情、乡土情深深的植入设计理念,每一个小屋、每一棵都有他的创意。

  走进园区,鸭犬声相闻,池塘中的鱼儿追逐嬉戏,翠竹摇曳、花香扑鼻、绿树荫,游人可以凭栏四顾,享受难得的乡村时光;也可以到田间亲手采摘蔬菜、现作成原生态农家菜。不久的将来,这里还将建设200平米的艺术品展厅,展示涉县及北方地区的民间农耕文化等。

河北旅游新气象之涉县:乡村旅游多元化发展
涉县的农家杂粮美食。长城网 郄晓娟 摄

  食尖上的涉县 乡村旅游“有美食”

  旅游离不开美食,涉县的“美食”,还是在于它的“农家饭”,涉县人自豪地说,“小米干饭曾经养活了129师30万大军。”小米干饭,由当地的小米和南瓜煮制而成,经过现代的改良,更加的香甜可口。而由当地的柿子、红薯、豆面等混合制成的各类杂食,不仅黄、紫、白、黑、绿等颜色各异、形态也各异,让人食欲大增。当地的虹鳟鱼、柴鸡,也是大有名气,作法多样。

  来到当地的“山水湾”农家乐,一个个充满北方茅草屋特色的屋舍分布于果树园、蔬菜地里,游人可以赏花、摘果、摘蔬菜,吃到涉县地道的“农家菜”。

【责任编辑:寇瑄】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