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创5A背后的故事 娲皇宫:细微之处见真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31 15:45:27 责任编辑:韩文哲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伍松林 王腾飞 实习记者韩文哲)秋高气爽时,到涉县看娲皇宫登高远眺,感受女娲补天的神奇瑰丽,已经成为了众多游客黄金周出游计划第一选择。行走在绿意盎然的凤凰山间,徜徉于补天湖畔,感受着古朴厚重的女娲文化,让人流连忘返。

    记者再访娲皇宫,却惊奇的发现,道路变宽了,湖水变清了,景区变绿了……而美景的背后,浸润着多少娲皇宫人的汗水,景点的每一处细节,融入了多少创意和智慧,却鲜为人知。而今,经过几个月的整改提升,娲皇宫已经一个全新的形象展现在游人面前。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娲皇宫共接待中外游客7万人次,再创新高。

    引惊叹 凤凰山脚下美丽嬗变

    如今,许多游人再游娲皇宫都会惊讶于它的巨变,奇幻的补天谷、旖旎的补天湖、神奇的补天园,一处处新景观令人应接不暇。凤凰山脚下正悄然演绎着一场美丽嬗变。

    这场巨变始于2014年1月份召开的娲皇宫创建国家级5A景区动员会,会上涉县同时确立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载体,以建设“宜游涉县”和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为目标,自此娲皇宫驶入了全面打造邯郸乃至冀南首家智慧型5 A级旅游景区的发展快车道。

    “争创5A景区是我们的荣幸,也是一项挑战,更是一次景区整体提升的“大会战”。升级改造期间,我们景区的每个工作人员都凭着一股韧劲,没有休息日,不论晴雨天,随时到岗,兢兢业业的驻守在的创建一线上,娲皇宫今天的巨变离不开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守护和奋战。”娲皇宫管理处主任贾海波说道。

    为了给娲皇宫从里到外换上“靓装”,更好更快的推进争创5A景区工作的进程,在涉县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景区制定了系列“一号工程”,打响了一场持续10个月的“一号攻坚战役”。

    总面积1.96平方公里的补天谷,于6月1日完成建设正式对外开放,空气清新、花香沁人、古木参天、怪石嶙峋处处可见原始的韵味,甫一开放遍受到了游人的喜爱。7月1日建设完成的补天湖,成为游览闲暇之余休憩的好去处。在推进景区础设施配套方面,8月1日建成启用的游客中心已经达到了5A景区水平。包含原始部落遗址、女娲文化论述、叠瀑、水系等人文景点和自然景观的补天园,也于十一期间与游人见面。景区规划的5大功能区已全部向游客开放,新建功能分区的开放在扩大景区体量的同时,增加了景区的可玩性,赋予了景区更为深刻的文化内涵。

    求完美 细微之处见真章

    漫步补天湖走廊,清风拂面,山水湖光不免让你浮想联翩,抬头望见剪纸灯笼让人眼前一亮,贾海波与记者聊起了这灯笼的来历。“灯笼是中国人所熟知的象征吉祥和如意的节庆物,当初征集灯笼方案时,有人主张用现代化的照明装饰结合女娲文化,有人主张仿照宫廷的灯笼追求古朴的感觉。最终根据专家建议,我们的工作人员在研究了大量史料后,确定了沿用至今的以女娲的四功绩剪纸图案为画面的剪纸灯笼,蕴涵了女娲精神的文化内涵,深受受游人喜爱。”贾海波对记者说。

    游客集散中心的客服李芳回忆起游客服务中心开放前夕的情景,脸上浮现起一丝兴奋。8月1号是娲皇宫游客中心正式对外开放的前的一晚,为了把每一个细节处理好,给游客带来最满意的服务体验,他们奋战到了凌晨。“贾主任带领我们一处处的检查细节,同时预演了游客到来时的各种场景,制定相应预案,应对意外情况发生。许多同事把地板、灯罩擦了又擦,只想把最好的一面呈现给游客,虽然我们目前还是4A级景区,但是我们始终以5A级的服务来要求自己。”李芳回忆道。

    “在景区管理中,细节意识已经融入每一个人的日常工作。”贾海波认为,实行精细化管理,是景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娲皇宫景区按照5A评定标准,制定了三个评定细则、八个方面、44个大项,118个小项分解、细化、落实创建任务,对景区的旅游交通、游览安全、旅游购物、景区卫生、邮电服务、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方面都制定了详尽的发展计划。

    “短短半年时间,从硬件设施建设和改造,到软件服务的再造都取得了可喜变化,景区多次以5A景区标准自评,看着分数一次次的提高,我们的心里有底了。”贾海波对记者说。

    提品味 打的是生态文化牌

    在景区5A创建中每增加一个工程项目,每开展一项活动,除了管理,贾海波谈及最多的就是生态保护问题。“在修建旅游步道时,经常因为避免过度砍伐树木而改变设计路线,扩建中全部采用新型环保材料,无污染零排放,建筑垃圾日产日清。”贾海波介绍。

    “环境保护是5A景区创建工作是否达标的一项重要参考,景区的开发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娲皇宫在建设中坚持景区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和谐统一。绿色、生态、环保是娲皇宫5A创建中始终绷紧的一根弦。”贾海波说。为塑造绿色景观,打造生态景区,景区以建设“绿美涉县”为目标,力争打造“绿色娲皇宫”。今春绿化中,景区再次投资500万元,实施了的景区增绿工程,一幅美丽的绿色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游客置身景区,体验到了“人在绿道走、宛如画中游”的意境。

    女娲精神所传承的中华始祖文化成为景区重点打造的一张文化品牌。在补天广场,每天上午都会有一场其实恢宏的乐舞史诗剧《娲皇颂歌》在这里演出,吸引大批游人驻足观看。自演出以来,已有数十万中外游人领略了女娲文化的独特魅力。

    雕刻于凤凰山崖壁上的古老北齐刻经是娲皇宫另一大文化看点,为传承这一文化资源,娲皇宫景区管理处在涉县收集数百件珍贵的石刻文物,并投资1000余万元,率先建成了全省首家北齐石刻陈列馆。一件件精美绝伦的石刻,从北齐时代跨越千年与世人见面,经过重新布置,沉寂千年的石刻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在全省智慧景区的创建中,娲皇宫也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建设了智能停车场、电子票务及门禁系统、电子语音导游、景区WIFI覆盖、门户商务网站,让景区的游览、管理全面升级。

    “我们希望以此次创建5A景区为契机,把女娲祭祀地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华夏始祖朝圣之地,从单一的门票经济转化成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多元化经济,举全县之力,将其打造成为“美丽涉县”第一名片。”涉县副县长郭涛说道。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