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10月底国内游“火”过境外游

2014-10-24 09:03:28 来源:今晚经济周报

10月底,旅游市场进入错峰游的最佳时期。同程旅游发布了《2014十一黄金周过后网民错峰游意愿调查报告》,68.75%的人愿意选择错峰游,其中72.73%的人选择了国内游。由于天气逐渐转凉,选择周边游的市民增多,温泉游开始升温。

人少、价格低成错峰游主因

数据显示,在涉及是否想在“十一”过后错峰游的调查中,68.75%的人表示愿意在节后错峰出游,大多数人选择5天以内的出游时间。85.71%的人选择节后错峰游的理由是“不拥挤、不堵车,旅游质量高”。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先生告诉记者:“黄金周期间我正好加班,再加上全国各地到处都是人,我就没出门旅游。10月底,翻看最近的旅游广告,线路报价比国庆期间便宜了两成。我计划月底歇年假去厦门旅游,不仅航班多、酒店客房选择多,当地游客也少,能玩得尽兴。”调查显示,像刘先生这样因节日加班而选择节后错峰游的人占比为9.09%。

也有不少市民虽然已经在国庆期间外出旅行,但因为10月底旅游价格回落,同样选择了抄底出行。调查数据显示,因节后出游价格便宜而选择节后错峰游的人数占32.47%。在外企工作的吕先生告诉记者:“黄金周时我就想去韩国旅游,那时5日游的价格是5000元。如今韩国首尔、济州岛5日游仅要2600元左右。如果到免税店再买几个名牌包,算算与国内商场的差价,说不定能挣回团费。”

7成消费者选择国内游

出游选择方面,选择国内游的被调查者占比72.73%,选择出境游的比例为27.27%,这一比例与“十一”期间的情况截然相反。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0月底海南游开始升温,厦门游、桂林游、杭州游依旧热卖。在选择出境游的被调查者中,有57.14%的人选择了愿意前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周边国家。分析人士指出,选择错峰游的人群一般不会有太长的假期,这决定了多数人会选择就近出游。另外,出游日期方面,有32.47%的人选择在10月底前后出游。

市民何女士告诉记者:“错峰出游主要是想去散散心,目的地以周边东南亚国家为主。柬埔寨的历史文化氛围非常吸引我,一直想去吴哥窟看一看,如今的旅游价格不到5000元,感觉很合适。”市民萧女士则选择了日本线,她告诉记者:“今年秋天,我想去日本看红叶。当下,北海道北部的红叶基本都已经进入观赏期。一些高海拔地区的红叶则正在步入最佳观赏期。”

从旅游质量和拥挤程度上看,节日期间的出境游和节后并无太大差别,因此对于非价格敏感型旅游者而言,并无太大必要选择错峰出境游。但是,节后出境游价格跳水还是吸引了不少价格敏感型旅游者的关注。

对于价格敏感的消费者,选择在11月抄底出游还是非常划算的。比如,法国+德国半自由行产品“十一”期间售价16500元,11月、12月的价格仅为8999元。新加坡+巴厘岛7日游,原价7999元,现价5999元。

超六成人移动端预订旅游产品

在预订方式上,选择通过手机客户端预订的占比63.64%,选择旅游网站预订的占比59.74%,二者存在交叉部分,表明部分人会同时使用手机和PC完成一次旅游预订。另外,选择通过大型电商网站预订错峰游产品(门票、酒店、机票等)的占比24.68%,通过旅行社门店预订的占比10.39%

调查还对节后错峰游的目的地进行了分类。选择国内游的被调查者中,30.36%的人选择了周边自助游。数据表明,“十一”过后,最受人们关注的旅游促销活动是门票打折或免费,占比57.14%;其次是星级酒店打折,占比49.11%;而对机票打折的关注占比46.43%。

节后,很多知名景区纷纷开始执行淡季票价,也吸引了错峰游人群的关注。今年“十一”期间,同程旅游、携程旅游纷纷推出一元门票活动,同程旅游网600场次的1元门票活动,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十一”过后,同程旅游通过手机客户端的“有票”频道,上线了更多免费门票供用户选择,关注度几乎与黄金周期间持平。

温泉游成周边游热门

进入10月下旬,气温骤降,全国各地的温泉渐渐进入接待旺季。错峰出游中,不少市民选择周边温泉游来消遣时间,使得温泉游成为市民休闲自助游的热门项目。

在海光寺工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深秋转凉,早晚已能感到阵阵凉意,泡温泉、郊外野炊等周边游逐渐升温。我打算周末带家人到北运河郊野公园烧烤,再自驾到北京温都水城泡温泉。”同程旅游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中旬以来,在线预订的周边自助游产品中,温泉游已经达到40%,其中近5成为举家出游。同时与往年相比,今年通过无线客户端预订温泉的比例同比翻了两倍,过去一周内来自无线客户端的温泉预订量占同期全部温泉订单的比例达到75%。

记者登录网站发现,旅游机构已经推出了以泡温泉为专题的自助游,同类的周末游线路也达到600余条,其中还提供多个“酒+景”的优惠套餐打包。业内专家表示,每年国庆黄金周过后的11月至12月是长线游和出境游的传统淡季,城市周边自助游也因距离短、行程安排灵活成为最受欢迎的出游方式,泡温泉则是这一时期的应季项目。为了满足接下来“传统淡季温泉旺季”的游客需求,旅游网站紧跟季节特点推出了温泉、亲子、登山等适合秋季出游的特色项目,“酒+景”整合了多个城市近郊的休闲度假区和度假酒店,深受都市年轻人的欢迎。

市民梁女士说:“泡温泉是我很喜欢的休闲方式,一家老少皆宜,可以放松肌肉、消除疲劳,并且有保健辅疗的作用。大多数温泉中都含有丰富的化学物质,对人体有一定的帮助。天津的帝景温泉、团泊湖温泉都是我经常去的地方。近期一有团购就会购买,早下手团了票赶紧出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