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出境游热潮推高“旅游逆差”?

2014-10-20 10:19:45 来源:金陵晚报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很多人都选择了外出旅游,其中,出境游成为其中的一大热门。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从今年全年来看,出境游增幅将大幅领跑入境游增长,全年出境旅游人数将达1.16亿人次,同比增长18.2%,出境旅游花费1550亿美元,同比增长20%。虽然出境人数比入境人数少得多,但出境消费金额则比入境的要多得多。据统计,2013年中国居民出境旅游人均花费1368美元,相当于当年入境人均消费3倍左右。自2009年我国旅游逆差首度出现之后,已经从40亿美元猛增至2013年的769亿美元。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的预测,今年我国出入境旅游贸易逆差突破1000亿美元已成定局。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旅客热衷于出境游?出境游中的消费又为何如此之高呢?金陵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出境手续简化 旅行品质占优

“塞班岛的风光真是太美了,都有点舍不得离开了。”家住南京鼓楼的85后女孩刘思怡告诉金陵晚报记者,十一期间她和几个朋友一起去了塞班岛,这是她第一次出国,大家玩得非常开心,体验了海岛旅游的神奇。“如果有机会,我还是会到国外去旅游,那种感觉是国内旅游景区给不了的,很舒服。”

“前段时间,APEC放假消息公布以来,北京出发的11月份出境游线路的咨询和预订量直线上升,一些原本预订量一般的产品已经售罄。”同程旅游出境游的工作人员告诉金陵晚报记者,其中咨询和预订量综合最高的是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等短线出境线路,以及巴厘岛、塞班岛等海岛目的地。尤其巴厘岛由于免签政策成为游客的出境首选,北京出发线路11月份预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约上升了60%。

业内人士认为,出境游的人数增长,与我国鼓励出境游的相关政策有关,而不少国家也放宽了对入境游客的限制,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的到来。比如泰国宣布今年8-11月中国游客可以免签进入泰国旅游,而印度尼西亚也针对一些特定航班对中国游客实行落地签等等。(记者 李静)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