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抗埃,旅行禁令管用么?

2014-10-20 10:16:58 来源:中新网

埃博拉

有美国议员提出对部分疫区的西非国家实施旅行禁令

新华社电 随着美国两名参与护理埃博拉病人的医务人员确认感染,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提出对部分处于埃博拉疫区的西非国家实施旅行禁令。从表面上看,旅行禁令似乎是限制埃博拉疫情传播最“聪明”和“简单”的方式,也容易得到民众支持,但禁旅游是否管用呢?

医学专家:

旅行禁令是“坏主意”

对此,传染病防治和医疗专家几乎一致认为,实施旅行禁令是个“坏主意”。

美国国会议员眼下正在讨论多项限制旅行措施,包括禁止所有来自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的旅客入境,或者至少暂停向这些国家的国民发放签证。他们同时建议对从这些国家返回的美国公民进行隔离观察,并将与西非地区的人员往来降至所需要的最低限度。

不过,在反对旅行禁令的专家们看来,美国暂未出现暴发埃博拉疫情的迹象;而且从操作层面看,难禁止疫区国家的旅行者前往其他国,尝试这种做法还可能产生反效果,例如旅行者可能就近期旅行记录撒谎或想办法逃过检查。

“如果我们对世界卫生有任何了解,那就是你不能完全隔离一个地区,然后期望借助这种措施把一种快速传播的传染病拒之门外,事情不是这样的,”美国乔治敦大学教授劳伦斯·戈斯廷说。

美国眼下没有直飞西非疫区的航班,来自这些国家的旅行者前往美国,需要在欧洲的巴黎、阿姆斯特丹、伦敦等地的机场经停或转机。如果实施旅行禁令,意味着需要把美国的抗击埃博拉“战线”前移至欧洲。

总统奥巴马:

“禁游”可能让情况更糟

前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迈克尔·莱维特2005年至2006年参与应对H5N1型禽流感疫情。他表示,旅行禁令“乍看上去相当有吸引力,且真的很简单”,不过,“我们在准备应对H5N1型禽流感疫情时仔细研究过这种措施,我逐渐确定这样做有许多问题。”

专家们的另一个担心在于,实施旅行禁令可能影响向西非疫区提供当地所需的医疗人员和物资,导致疫情进一步恶化。奥巴马表示,他原则上并不反对旅行禁令,但专家们告诉他,这一做法并没有美国政府已经采取的措施有效。美国当局已经在国内5座主要机场对来自疫情重灾区西非三国的入境人员展开特别检疫措施,包括测量体温和口头询问等。

“试图完全封锁世界上的一个地区,姑且不论这是否能做到,事实上可能使情况更糟,”奥巴马18日说。

他同时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不要“歇斯底里”。“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并不是埃博拉疫情在美国‘暴发’或‘流行’,”他说,“这是一种严重疾病,但我们不能屈服于歇斯底里或恐惧。”

世卫获试验疫苗

新华社电 加拿大政府18日说,加方20日起将向世卫交付一批埃博拉试验疫苗,帮助应对西非国家疫情。

根据计划,加拿大将分3个批次向世卫交付总共800剂试验疫苗,由世卫与疫情暴发国家的卫生部门磋商,综合考虑当地疫情严峻性以及疫苗尚处于试验阶段的现实,决定如何分配使用这些疫苗。

这一疫苗由加拿大公共卫生局研发,先前已开始在美国启动临床试验,预计结果12月公布。加拿大科研人员在动物身上的试验表明,这种疫苗能“非常有效”地抗埃博拉病毒。

塞防长领导“抗埃”

本报讯 据外媒报道,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18日宣布建立一个新的埃博拉“全国反应中心”,取代现有的“全国行动中心”,这个决定“立即生效”。

他说,塞拉利昂国防部部长康特将担任这个新的“全国反应中心”的负责人,直接对总统负责。先前的“全国行动中心”是由塞拉利昂卫生部部长领导的。

科罗马说,新的“全国反应中心”拥有对付埃博拉疫情的一切权力,并负责确保医疗救助手段的有效利用。

他说,人们正在死亡,现在需要迅速地决定。 (中新)

古巴愿同美合作

本报讯 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18日在古巴共产党机关报《格拉玛报》上发表文章称,古巴愿意同美国一起合作,来抗击在西非肆虐的埃博拉病毒。

菲德尔·卡斯特罗表示,“我们很乐意同美国医疗工作者一起合作完成‘抗埃’任务,这并不是为寻求多年来一直敌对的两国之间的和平,而是为世界和平这一可能和必然要实现的目标。”古巴已于本月向塞拉利昂派出62名医生和103名护士,将于下周向利比里亚和几内亚派出296名医疗工作者。 (中新)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