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秋色缤纷赏叶时

2014-10-17 10:36:11 来源:石家庄日报
仙台山
木垒胡杨林
 

在秋日中赏叶,是每年出游大计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不管是在山野还是在城市,看到那些恣意盛放的秋叶,我们的心也沉浸在浓浓秋意中。尤其石家庄境内的火炬、柿树、黄栌渐次进入盛红期,选一晴好天气,一起登高赏彩秋吧。

仙台红叶惹人醉

“井陉山水美如画,仙台秋叶红胜葩”一语道出秋日仙台山的大美。

位于井陉县境内的仙台山,是一处以秀丽的自然风光为主,兼有人文景观的综合风景区。因其山势如佛,故名仙台山。仙台山的一年四季,季季有醉人处,但尤数金秋景致最为壮观。

深秋的仙台山,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峰顶、岩际、谷中、沟底,团团簇簇,如云似雾。置身其间,火红的气浪会让你感到胸襟开阔,心旷神怡。仙台山的红叶有着北方的特色,以黄栌为主,兼有枫树。黄栌叶为圆形,大小如乒乓球,经阳光一照,通体透亮,红润光泽,仿佛一个个小红气球,迎风乱晃出万点红晕。密密的栌林中,间或冒出一两株枫树,婷婷而立,像披了红巾的少女。

眼下正是观赏红叶的最佳时节。清晨,当朝阳喷薄欲出之际,登山远眺,只见满山红叶似刚从夜幕中醒来,绰绰约约,秀曼朦胧。俄顷,一缕曦晖射来,给她的朱颜涂上一层淡淡的嫩红。随着红日腾起,云雾渐渐散去,红叶逐渐从烟笼雾罩中显露出来,由苍转艳,由淡转浓,最后由暗红变鲜红,山上山下火红一片。傍晚观红叶,则是一番意境了。攀登在蛇回斗折的山崖间,完全置身在“红”的天地里。只见残阳如血,红叶如潮,晚霞轻笼,清流紫照。向上看,一重重朱云赤霞,直上云霄;向下看,一层层深红,雾锁云封;朝远眺,寨山斜径,白云人家,隐隐约约,似一幅浓墨重彩的壮丽画卷,让人迷醉其间。

此外,驼梁、五岳寨、天桂山、嶂石岩等景区的柿树、桦树、松树、黄莲子等树种均已进入观赏期,趁此时节,找点空闲,一起去观赏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盛景吧。

亭亭白桦自多情

秋季的大小兴安岭,斑斓的美色如画。白桦林秋韵十足,黄叶纷飞,秋后农田泛着金色。树林里,被秋风吹皱的湖面水草摇弋,青山飘落雾般的白云融化在红叶林之间,这样的感觉,只有亲临才能体会。

莫尔道嘎是内蒙古大兴安岭秋季赏叶的最佳地点之一,这里是落叶松的故乡,也是白桦林的大本营,原始林区素有“落叶松故乡”之称。此地独具北国特色,河流密布,山峦起伏,古木参天,植被丰富,溪流密布处处展现幽、野、秀、新的风采。层次鲜明的树木参差交叠,在山坡上铺陈开来,美到无法言说。到了深秋,山中各种树木,在严霜中五彩缤纷,形成了北国大兴安岭林区的独特景观——五花山。

如果以莫尔道嘎为圆心,无论你往哪个方向走,都能找到不一样的风景。向西行90公里,是蒙古族室韦部落发祥地———室韦古镇。该镇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相望,河的一边是松柏覆盖着的俄罗斯山脉,一边有牛群在河边饮水,这景象像是一幅铅笔淡彩画。往南走,可以去体验木刻愣房、石头桑拿浴、俄罗斯小吃、欢乐的“古斯巴节”,领略淳朴的民情民俗。 出莫尔道嘎北行,到鄂温克驯鹿之乡——敖鲁古雅,这里生活着世代以狩猎和放养驯鹿为生的鄂温克族,这里也有我国唯一的驯鹿群。从这里还可驱车北上到黑龙江漠河的北极村。

大美彩林属九寨

秋天的风轻舞飞扬,秋天的雨潇洒徜徉、秋天的阳光温暖迷醉,连秋天的空气也格外香甜,这就是九寨沟的秋天,一个属于大自然馈赠的人间童话。

九寨沟的秋天,可以说是色彩的天下。一到秋天就会由绿变黄、由黄变红的树种比比皆是。更奇的当然还有这里的水,为数众多的大小湖、潭、瀑无时不在演绎着赤、橙、黄、绿、青、蓝、紫的梦幻组合,令人几乎不敢相信眼前的现实。在这充满风情的季节里,我们难以细数它究竟能变幻出多少种美丽的色彩来冲击我们的视觉,不过,却明白赤橙黄绿青蓝紫都不足以描绘出它的神奇。放眼九寨,秋色无边,稍不留神就跌入童话的世界里。

九寨沟海子和彩林相映的奇景是九寨沟秋色精华所在。四周皑皑雪峰环抱的山谷中,颜色变幻莫测的海子和色彩斑斓的彩林相映,秋阳点染下,各色海子浮光掠影,赋予了九寨沟秋天独有的生动灵气。沟谷中,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飘洒在彩林间多姿多彩的飞瀑,汹涌澎湃的急流,还有点缀其间的古老原始村寨、栈桥、磨坊,组成一幅幅迷人的画卷。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被誉为九寨沟“五绝”;长海、剑岩、诺日朗、树正、扎如、黑海被誉为这里的六大奇观。

如果在九寨沟玩两天,自由行第一天进沟坐车可以到天鹅海下,玩到诺日朗以后,搭车去长海,经典景点是长海和五彩池,游览的时间可以酌情增加。第二天进沟可先坐车至五花海,然后步行至镜海,由镜海坐车到诺日朗瀑布,由诺日朗一路步行至树正沟。

金色泼染胡杨林

入秋已有一段时间,如果你还没找到出游的理由,那么要提醒你:西部正进入最美的季节,尤其是观赏期不超过半个月的金色胡杨,是时候打点行囊,准备随时前往赴约了。

新疆木垒胡杨林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东部的木垒县境内,在县城东北180公里处。由此向西10公里是著名的北塔山盐池,向南30多公里是木垒鸣沙山,北侧则是横卧中蒙边界的北塔山。此时,这里最具特色的景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原始胡杨林。南疆有且末胡杨林、若羌胡杨林和田胡杨林、阿拉儿胡杨林、沙雅胡杨林、尉犁胡杨林;北疆有艾比湖胡杨林、乌尔禾胡杨林、小拐胡杨林等。众多佳丽,唯有木垒胡杨林以千姿百态及原始风貌闻名世界,原因是这里的胡杨造型奇特,傲立旷野,富于神韵。一眼望去,阳光下金色的树叶衬着湛蓝的天空婆娑起舞,气势动人。据考证,木垒胡杨林已有6500万年的历史。在这里发现的“祖木”直径达3.1米,被誉为“世界胡杨王”。而木垒胡杨林至今仍保持着原始风貌,没有其它景区那种雕琢的痕迹,称得上一块处女地。曾有诗歌赞道:“矮如龙蛇数变形,蹲如熊虎踞高岗。嬉如神狐掉九尾,狞如夜叉牙爪张”。走进木垒胡杨林,就像走进一座艺术宫殿,千奇百怪的形象,给探幽访胜的人们带来无限乐趣。当落日溶金、斜阳低挂之时,丝丝缕缕的阳光在树叶上闪动,会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宁静,让人重新感受到原始生命的律动。

(李喜庆)

出游线路

乘车:

省会西王客运站有班车到井陉,到井陉后可再换乘8点、14点到仙台山的班车。

自驾:

可走石太高速,在井陉口下,过矿区、小作即可到景区;如果走307国道,经鹿泉、井陉、矿区到小作左转也可到仙台山。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