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游客莫给草原天路“添堵”

2014-10-17 10:31:12 来源:河北日报

被誉为“中国式66号公路”的张家口草原天路火了——“张家口有一条草原天路,美到灼眼”,网友们如此评论。只可惜,灼人眼的不只是美景。车辆停进庄稼地、垃圾随意扔、遗弃的卫生纸被风吹得乱飞……部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十分“灼眼”。

是去看草原天路还是去给草原“添堵”

蜿蜒的道路,湛蓝的天空,壮美的草原,旋转的风车,还有古长城遗址、大圪垯石柱群等众多景观点缀……看到微信朋友圈里堪比“windows桌面”的张家口草原天路美景图,石家庄市民张先生十一假期慕名前往。没想到的是,他在为美景折服的同时,也被所见“打败”:垃圾乱扔、车辆乱停,有的游客甚至在路边方便。这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让张先生越走越“糟心”,行程未至一半就败兴而归。欣然前往,败兴而归,有这样经历的不只张先生一人。网友“@塞外黑嘴”在微博上称“秋殇,无语,无奈”,并配发了几张草原天路满地垃圾的图片。网友“@萍踪丽影-zz”也慨叹:“传说中的草原天路,原来是垃圾大道。”更有网友质问不文明游客:是来看草原天路,还是来给草原“添堵”?

草原天路环卫工作由途经各县负责

据张先生介绍,在其行驶过的路段上,并未看见标志明显的垃圾点和厕所。而对于游客在草原烧烤,张先生则担心:“会不会造成空气污染,万一失火了怎么办?” 张北县草原天路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草原天路上设有垃圾点、公共厕所,也有工作人员清理环境卫生,他们遇到游客不文明行为会进行劝阻。记者查询发现,今年8月20日,认证微博“@张家口旅游局官方微博”曾发长微博倡议游客保护环境。据张家口市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草原天路本身是一条承载途经地区运输功能的道路,只是从去年夏季以来,游客开始变多,今年大幅增长。草原天路的具体环卫工作和草原防火工作,也由途经各县负责。网友呼吁游客要有与美景相配的素质国庆假期已经过去,但人们对草原天路的关注并未下降。很多京津冀游客表示,周末有空就去“兜一圈儿”。对于近期曝出的游客不文明行为,很多网友希望游客能有“与美景相配的素质”。网友“@皮皮”说:“真是个好地方,尤其对于没有在北方生活过的南方人来讲,可以体味草原的辽阔和北方的味道。亟待解决的是卫生问题,有些游客一点也不珍惜这免费的美景。非要靠高价门票来维持洁净环境吗?记着带垃圾袋。”网友“@疯狂麻团”也表示:“举手之劳而已,能拿起相机拍照,就能把垃圾带走,没那么难。”网友“@忙碌的完美”呼吁:“草原天路如画般美丽,请去那儿游玩的人把你的垃圾全部带走,不要破坏那里纯净自然的美。”

说起天路之行仍然难掩心痛的张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草原天路那么美,如果人为污染,只怕过两年就会被破坏了。草原天路作为张家口的新名片,相关部门应该及时关注到这些问题。而每一个去欣赏美景的人,更不应该给它抹黑。”(冀晓航)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