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旅游新亮点巡礼报道之私人定制 玻璃艺术

2014-10-15 15:1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配合玻璃艺术品的展出,博物馆内分有六大主题,使游客在欣赏艺术品的同时也能学习到有关玻璃的各种科学知识,既参悟人生哲理又愉悦身心。

第一部分:玻璃艺术世界

这里的展品先以西方映象主义和现代主义的艺术感觉吸引游客,丰富观赏揣摩之后,留下的是八大山人林风眠画作中诗一般的东方神韵。作品将东方人精神世界和西方艺术形式的完美契合。

作品展览 摄影/寇瑄

作品展览 摄影/寇瑄

第二部分:讲述玻璃的神秘起源

传说中玻璃的起源有三个版本,各辩其辞,至今难以定论。世界上第一个玻璃工厂建立在古埃及,至此有确切历史依据的玻璃制品及加工工艺由中东地区衍发流传。

第三部分:玻璃的工艺流程

在这里可以清楚的了解到我们日常使用的玻璃制品是如何诞生的,各种微模和工人工作状态的雕塑会让其领略艺术的产生过程。游客会深深的体会到每一种工艺都凝聚着工人无数的血汗和心思,每一次微小的改进都是留在历史长河里的珍珠,更有许多精品是文化心态与精湛工艺在现代风格下的融合,令人叹为观止,爱不释手。

玻璃制作过程 摄影/寇瑄

玻璃制作过程 摄影/寇瑄

第四部分:中国玻璃制品及工艺的发展

中国的玻璃艺术历史悠久,汉代乐府中,有一首朴实感人的民歌叫《陌上桑》,它在描述采桑少女秦罗敷的朴直和美丽时说:“头上倭堕鬓,耳中明月珠。”这种穿孔作不个和发耳饰的“明月珠”即玻璃。过去,不少人认为中国古时的玻璃,是从国外传来的;其实,中国玻璃生产技术有着自己的渊源,这已为近年来的大量考吉材料所证实。古代的玻璃大都是被当作玉器的替代品收藏。一直到清代在国外传教士的技术指导下才制作出精致地摆饰品与鼻烟壶,而有了空前的发展。但这也是昙花一现的没落余辉。百年以后这晶莹剔透的种子又逐渐在中国人的手里开花结果,在五千年悠悠的历史长河中终于不再隐身,以独有的魅力风采与世界接轨。

生活中的玻璃 摄影/寇瑄

玻璃在不同领域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家居装饰小到礼品饰件,挡风寒,看世界,平凡的生活不能没有它,精致高贵的生活更不能没有它。玻璃可以为生活带去激情,遐想与无边的浪漫。艺术馆还将增加游客参观的娱乐性和互动性,发挥艺术馆背靠生产基地的独特优势,让游客不光欣赏到艺术,最重要的是可以亲手实践操作吹制,改变传统“只能看”的单调性。

【责任编辑:寇瑄】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