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景区“爆棚” 呼唤假日“分流”

2014-10-09 15:56:3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十一”黄金周开启,多地依然再现“一票难求”和景区“爆棚”现象。这些现象制约着百姓的出行、度假质量,也再次将假日民生课题摆到人们面前。

为了满足群众的度假、出行需求,围绕黄金周,交通、旅游等部门提前谋划、尽力组织,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现有的交通条件、景区容量、出行和旅游度假配套设施,在供求之间仍然存在不小的矛盾。集中长假相对来说数量有限,按照“爆棚”的峰值,对景区和旅游度假设施不断“扩容”“升级”,是否合理也值得商榷。

一方面,群众对黄金周的期望值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供求矛盾难以短期扭转。因此,要减少和避免景区“爆棚”,势必要探索假日“分流”。从技术上来说,铁路、民航、公路运力的“一票难求”,客观上已经产生了引导、分流作用。但是,景区容量、入住、出行信息仍然存在着滞后和粗放,难以形成有效的信息对称。

而假日民生,不光是黄金周“一票难求”、景区“爆棚”,这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就是带薪休假制度落实还不够理想。从长远看,解决黄金周景区“爆棚”的问题,既要切实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更要着眼于假日制度改革,鼓励社会各界根据自身实际,探索更灵活的休假安排。

减少和避免景区“爆棚”,假日“分流”恐怕势在必行。而如何出行,不仅需要相关部门要摸实情、动脑筋,更要听民意、集民智。因为,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让老百姓心情愉快地度好每一个假期。(马勇)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