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旅游新业态巡礼系列报道——树花奇天下 剪纸誉九州之古镇蔚县

2014-08-19 16:37: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此次新业态之行,我们首先到达了暖泉古镇。暖泉镇位于河北蔚县境内西部,泉水一年四季水温均为160C,寒冬腊月水面积气如蒸,“暖泉”之名正源于此。暖泉古镇是“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其中古城堡、古寺庙、古戏楼、古民居等230余处,以及具有观赏研究价值的明清时代古民居180余所,组成较大规模的古建筑群。镇内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古堡和华严寺。我们今天走进的就是被誉为“河北民俗文化第一村”的西古堡,它是蔚县乃至河北省的典型古堡,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民俗研究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行走于暖泉古堡中,雕刻精美的古院门楼鳞次栉比,在经历了上百年风雨之后,虽显斑驳,却处处透露着历史的淳厚与沧桑,仿佛在默默地讲述着此地曾经的繁华与富庶。近年来,暖泉原汁原味的明清文化吸引来姜文、陈强、刘蓓、何冰等影视名人,先后有《鬼子来了》、《不觉流水年长》、《敌后武工队》、《母亲是条河》等10多部电影、电视剧来此取景拍摄。

暖泉古镇 摄影/寇瑄

在西古堡中行走,路上尽是琳琅满目的蔚县剪纸,蔚县剪纸又叫窗花,是全国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迄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它是用薄薄的白纸,以小巧锐利的雕刀刻下来,再点染上鲜艳的颜色,形成空灵、艳丽的艺术品。因为集中了中国民间艺术质朴、率真、热情的共性和敦厚、阳刚、朴拙的乡土个性,而从一种地域文化的象征转化为了华夏民族的民间标志。被誉为“中华民族一种美丽的象征性符号”。 2009年10月,蔚县剪纸又名列中国剪纸之首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除了古镇和剪纸,这里还有虽历经数百年却仍然璀璨耀眼、震撼人心的世界一绝——打树花。“打树花”是河北省张家口蔚县暖泉镇别具特色的古老节日社火,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其壮观程度绝不亚于燃放烟花。后来,暖泉镇每逢元宵佳节期间“打树花”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打树花也作为一项古老技艺,成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树花”表演者身穿羊皮袄、头戴斗笠,用特制的木勺将高温融化后的铁水用力泼洒在坚硬的城墙上,1000多摄氏度的铁水打在冰冷的城墙上,迸溅出璀璨的朵朵火花,串起来呈树冠状,随后瞬间消失在漆黑的夜色中。表演者会在火花消散之前,打出一轮新的火花,连续的火花形成金色的“花雨”,在寒冷的冬日给人们带来丝丝温暖。

【责任编辑:寇瑄】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