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将身感受酒之林

2014-08-18 16:2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国内,园林景观可谓琳琅满目各具特色。有以规模宏大、真山真水著称,如北京的颐和园和北海公园;有以假山假水、小巧玲珑见长,如苏州的拙政园、留园和上海的豫园。而我们所见此处园林,即没有北京园林的恢弘富丽,也没有南方园林的小巧玲珑。但它对我们却充满着足够的吸引力。

    沿一条曲折小径入园,一座古亭和一口池塘首先映入眼帘。古亭可谓一般古亭。池塘建造的却别具特色,精致而妩媚,如一块打磨精美的美玉,又由许多纤纤垂柳包围着,又如一群围塘戏耍的娇柔少女,微风吹过,柳梢拂动,又如美丽少女一头飘逸的秀发,不由不使人眼前一亮。绕过池塘,沿蜿蜒小径,延伸开来的又是厚重茂密的草坪,和草坪上一排排精心修剪过的树种,有玉兰、青松、桂花、银杏、黄杨……错落有致,远近高低布满若大一个园林。有的雍容华贵,花果满树如优美的贵妇人;有的颀长挺拔,又似伟岸男子;有的瘦小筋骨,又仿佛饱经沧桑的老人;有的小巧透灵,又似半大顽童……让人看罢,又不由兴趣盎然倍感亲切。

    这是位于徐水刘伶醉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新工业园区内的一处庞大园林。不过,第一次踏进这片园林,最吸引我们的还并不是这些。最吸引我们的,还是那厚重草坪间,除修剪各异的玉兰、青松、桂花、银杏、黄杨外,成行成排点缀期间,只将坛口露于地表的成千上万的陶坛。我们第一次来到这里,正是被这成千上万成规则排列的陶坛所吸引了。刹那间,也让我们恍然觉得,我们已经一脚踏进了一处无比新奇的世界。

    我们说,这是一处园林,更是一处坛林——是刘伶醉酿酒股份有限公司藏酒的地方,所以,又称刘伶醉万坛酒林。这些只将坛口露于地表的陶坛,也正是他们储藏刘伶醉酒的所在。随后我们就得知,这些陶坛,其实早在我们踏进酒林的时候,就已见识到了。在园林进口处的古亭内,就矗立着这样一大一小两个陶坛,大坛高一米五左右,有两搂粗细;小坛高一米左右,粗细不到两搂。大坛盛酒1000公斤,小坛盛酒500公斤。据说,正是由于这里的陶坛数量之巨和占地面积之广,早在建成当年,就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列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我们第一次踏进这片万坛酒林,正是被这里的陶坛数量之巨和占地面积之广所深深吸引来的,当时春正发生。草坪微绿,枝条新吐。放眼望去,整座坛林庞大而略显空旷。伫足其间,成千上的陶坛就如同排列整齐正待接受检阅的集团军方阵,威武雄壮。行走其间,欣赏着这坛林的世界,看着不远处高大的生产车间,突然间,我们竟产生了一种不好的想法:作为一家酿酒企业,为突出“酒气”聚集“人气”,建一片林子,埋一片坛子,也是情理中之事。这难道真是刘伶醉一个藏酒基地吗?不过,这样的猜疑瞬间产生,也在我们随后看到的一幕之后瞬间消失掉了。沿曲折小径继续往前,就发现酒林中几名工作人员蹲伏在几个坛口边正忙碌着什么,一开始,我们以为他们是酒林园艺工人,正蹲伏在那里修剪草坪,待走近了,才发现不是。他们正将一排陶坛封口一一打开、查看一番,然后又一一重新封好,然后再重新打开一排。尽管我们已经闻到了飘荡在空气中的淡淡酒香,但我们仍是怀着满腹猜疑的心情走近他们正在打开的一个坛口的。我们以为陶坛一定是空的,可就在他们打开陶坛的一刹那,一股浓烈酒香不仅扑面而来,还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了他们打开的坛口里满满当当一坛酒。不用说,这一定就是闻名中外的刘伶醉美酒了。

    这让我们突然想起在此流传甚广的刘伶醉酒的故事来了。相传,1700多年前,西晋名士刘伶听说这里盛产美酒,就不远千里北上访问驻守此地的好友张华,张华以当地佳酿款待刘伶,刘伶因贪恋当地美酒,不思归乡终日醉于酒中,最终客死徐水,并留下了“刘伶千里访张华,一醉三年方醒”的动人传说。闻着浓重酒香,想着1700年多年前刘伶醉酒的故事,禁不住让我们俯下身去。刹那间,坛内澄澈酒液原浆里,不仅映出好大一片蓝天,和一大片蓝天下摇曳的枝头,同时还映出了一张渴望品尝一下这坛中美酒表情极丰富的脸。是的,此时此刻,我们真想品尝一下这近在咫尺蕴藏着“刘伶醉酒”动人故事的美酒了。

    不过,这一愿望的实现,最终还是缘于酒林一位李姓负责人的到来。我们把想法说了,这位负责人倒毫不犹豫地找来一把水舀,从打开的坛口取出一些酒,让我们品尝。轻呷一口,满口生香;试咽一口下去,胸中顿生一种说不出的淋畅感。让我们不由感叹:刘伶醉酒真是美不虚传啊。

    只是李姓负责人很快告诉我们:我们所尝之酒还并非真正的刘伶醉酒,它还远远没有达到刘伶醉酒所要求的酒体水平。这些坛中酒是储藏还不到一年的原浆酒。这些酒,只有储藏到五年以上,方能达到作为勾调刘伶醉系列基础酒的标准。李姓负责人还告诉我们:这些原浆酒之所以品尝起来口感比较协调,是因为经过这酒林小生态环境自然储藏,口感能很快达到协调,长时间储藏下去,酒体还会更加丰满,能达到“林中一秋,洞藏五载”的效果。李姓负责人的一番话,让我们不禁暗暗心动,相约五年后我们要再次前来,来切身感受一下这林中所藏刘伶醉酒的美味。

    再次踏进这片万坛酒林,却是在两年后,深秋的一个日子。沿一条曲折小径入园,一座古亭和一口池塘首先映入眼帘。古亭为一般古亭。池塘建造的却别具一些特色,精致而妩媚……这也正是文章开头,我们此次踏进这片万坛酒林见到的美妙一幕。

    不过,我们此次前来,却并未专程为品尝那甘甜美酒而来,而是陪同几位重要客人特来万坛酒林观赏成片开放的桂花来的。只是与第一次踏进这片万坛酒林相比,此时的万坛酒林已是一片郁郁葱葱。放眼望去,明媚阳光照射下,酒林深处还浮荡一层淡淡的青雾。畅游其间,耳边是悦耳的蝉声,不远处觅食的鸟儿,飞上飞下,在淡淡的青雾里,正忙碌地展示着它高超的飞行技艺。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乳白色,金黄色、橙红色,各色桂花如孔雀开屏纷纷盛开争奇斗艳,香气淡浓相间,又如同一群香气袭人的少女,香气袭人。我们不清楚我们的的客人是不是被宋代大才女李清照这首著名诗句吸引来的,但在我们踏进这片万坛酒林那刻起,我们的心已被另一种渴望所深深吸引了。尽管我们清楚,这吸引是徒劳的,因为距我们暗暗约定的时间,还有一段很漫长的时光要待,但这种“渴望”就像第一次踏进这片酒林,第一次站在一个打开的坛口前突然涌起的那种冲动一样,此时此刻,我们仍同样无法抑制住内心渴望,再次想品尝一下这陶坛中美酒了。

    恰在这时,从坛林深处,有两人也正缓缓向我们这边走来,就见他们时而低头,时而弯腰,又如同铁路巡道工发现情况那样,还不时停下来摸索一番。

    在我们的注视中,他们终于走近了。原来是两位女性。就在我们眼下的一个位置,就见他们再次弯下腰来,这时我们才发现,他们不时弯下腰去,是在挪开倒扣在坛口上那个饼铛状的陶盖,在仔细查看坛口。随后我们还知道,他们是两位酒库管理人员,这样的检查,他们每隔五天都要进行一次;而要一一打开坛口,检查坛内情况,则要每月进行一次,就像两年前我们在这片万坛酒林中见到的那样。不用说,这天,恰恰是他们每隔五天要检查的时间。

    我们完全是被内心的渴望驱使着几步跨过去的。可也就在这时,他们也把那口陶坛打开了。刹那间,一股浓郁酒香扑面而来,几乎盖住了桂花的香气。我们心中一阵激动,但两位酒库管理人员打开陶坛,查看了一番,又很快将陶坛封好了。闻着浓郁酒香,在内心闪过一阵失望之后,我们又不禁鼓起勇气,像两年前那样再次提出了我们的请求。就见他们犹豫一阵,还好,犹豫之后,他们中的一位还是像上次一样,找来一只水瓢,再次打开那只陶坛,从陶坛中舀了一些酒让我们品尝。试着小酌一口,顿感满口馨绵醇香,慢慢咽下,又淡去了原有的浓烈。掐指算来,时间也只刚刚过去两年,但给我们的感觉,这储藏近三年的酒已是愈久愈香了。不用说,五年后,它一定就是那醇甜甘美的刘伶醉酒了。

    不过,在我们随后的询问中却得知,即便是五年后,陶坛中的酒仍远不能称其为刘伶醉酒。真正的刘伶醉酒不但要经历一个相当漫长的陈贮期,最终还要经历一个酒与酒之间复杂的调兑过程、

    她们还告诉我们,这个相对漫长的陈贮过程,也是酒体发生复杂变化的一个过程。它即是一个缓慢的酯化反应过程,又是一个积极的氧化还原反应过程;即是一个稳定的缩合反应过程,还是酒体中分子重新排列的一个过程,同时也是一些低沸点不溶性的气体或液体自然挥发的过程。

    当然,这个过程也不是无休止地进行下去的。当这个反应过程进行到一定时候,酒体就会达到平衡而变得绵软醇厚袭人,香味更加突出起来。那么,究竟贮存多久才能形成最佳酒体组合呢?对贮存期把握手法的不同,也是刘伶醉酒与其它酒体区别开来的一个重要特征。

     我们真得无法想像,五年后,储藏于陶坛中的酒该是何种美味……

                                                                                 

                                                                                          文/蔡同利

【责任编辑:寇瑄】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