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开民宿不只为“挣钱” 北戴河无数个“郭文香”感动游客

2014-08-12 10:4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张康 贾秀红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船 通讯员 张康 贾秀红)炎炎夏日,北戴河这个人杰地灵,景色秀美的海滨小城,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有很多都市人争相到民宿体验田园风光,享受农家乐趣。民宿户待游客亲如一家人,用真诚待游客,用真心送关怀,用真情暖人心,在民宿村的街头巷尾,涌现出了无数个好人“郭文香”,上演了众多的感人故事,谱写了一篇篇动人乐章,如果没有人问及,估计谁也不会提起,他们只是默默地坚守着一份文明、一种美德、一个信条:“诚信”。

一个愿为驴友一直守候指路的人


“现代人从毕业就到职场,会有一定的迷茫,为了减压,亦或为了逃避都会选择旅行。对于他们来说,旅行不重要,地点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和结果。可当真正的旅行开始时他们却迷茫了;到了陌生的地点接触陌生的人,他们渴望得到帮助”。在北戴河草厂村,有一家“迷途故事”民宿,经营者是来自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一名教师,姓李。李大哥介绍着他开民宿的初衷,“自己出来是一个小圈子,但都想融入到大圈子,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而李大哥希望迷途故事能成为“小圈子”和“大圈子”中的一个平台,他也是一名资深驴友,每年都会出去旅行,今年因妻子怀孕了,只能停下来,于是便开起了民宿,为的是服务旅行者,结交更多的朋友。


在“迷途故事”民宿的公共区域内,会经常看到手机、钱包等物品,对此李大哥却视而不见,他只说了一句:“在这搁着,没人拿,这就是信任”。李大哥的客源都是他以前旅行时认识的驴友,以及那些驴友推荐过来的客人们,北至哈尔滨,南至海南都有。他细心地为客人做好每一步:民宿大厅的墙上手绘涂鸦着两张图,一张是全国铁路路线图,另一张则是旅行人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他还特意把床都换成1.2米宽的,“这样从感觉上来说躺在上面的人没有那种压迫感,床具也是类似大学的上下铺”,李大哥笑称“来入住的人对上大学时在宿舍里的座谈会印象都非常深刻,这样能找回上大学时的记忆”;李大哥对于客人也非常信任,不仅对沙发客提供免费入住,驴友每张床才收取40元,他还将大门钥匙发给每一名客人,入住更是不收取押金、也不提前收取房费,客人们在临走时才一次性结账,“至今为止,还没有一个人不交房钱就偷偷走掉的,信任是相互的,这就是旅游和旅行的差别。”李大哥自豪地说。


在民宿大厅的墙上,贴着很多客人的留言,都是对李大哥的感激,有感谢李大哥传播正能量的;有告诉李大哥自己偷留了土特产在房间里;更有甚者因为看出了李大哥这么经营肯定亏本,为了能让李大哥继续经营下去把自己这几天用的电钱也留了下来。李大哥对我们直言不讳地说,“要坚持全年开业,还打算明年把隔壁的房子也租过来。现在按这个方式经营肯定是在赔钱,明年还照这样经营依然是赔钱,但这个民宿开业的初衷就是为了给旅行者们提供便利,所以经营模式是不会改变的。”他要为迷途驴友创建一个旅行时的“驿站之家”。


一个连名字都不愿透露的“拾金不昧”人

在河东寨这个淳朴的小村庄里,有这样一家民宿,在7月30日晚,民宿主人在游客走后发现吧台上有2万元现金,他们本想去上交派出所,但由于当时天色已晚,所以他们一家人一直轮换着在吧台守候,等待着失主回来认领。第二天中午之前,丢钱的北京游客终于回来认领了,在确认核实身份后,主人把全部现金归还给了游客,游客抑制不住感激的心情,非要给这家民宿2000元的好处费以作报答,但民宿主人坚决不收,在再三推让之后,只能以游客买来水果表达感恩之情收场。

这个故事发生在君旺民宿,我们为了报道此事,当问及这家民宿的男主人叫什么名字时,他憨厚的说,“问名字做什么,来我家民宿住的客人,是不会丢东西的。咱们不能拿别人的东西”。多么纯朴的话语,多么实在的好人,他不为出名,只为做好服务的本分。


一个把做好事当成一种“习惯”的人

于洪星民宿,是崔各庄村百余家民宿中的一朵小小的浪花,自2011年开始经营以来,拾金不昧的好事接连不断,归还游客落下的钱物已成为该民宿的“习惯”。

7月28日,游客退房后,于阿姨收拾房间时在被子里发现了一部三星note3手机,她想游客出来玩把手机丢了肯定非常着急,当时毫不犹豫的拿起手机翻起通讯录找与失主相关的人,当找到游客老公的电话拨打过去时,游客才发现自己的手机丢了,立刻开车赶了回来。游客感激的说:“你家人太好了,我们真是遇到了好心人,下次还来你们家住,也会推荐我的朋友们都过来的。”

自经营以来,于洪星民宿因为做好人好事赢得了好多回头客,其中有一对年近七十的北京夫妇,每次都来这住,图的就是这里的“诚信”,让人舒心、放心。

于阿姨说:归还游客的钱物,避免游客的财产损失。是她们应该做的,是她们对游客应尽的义务,这也是她家民宿经营的宗旨,经营民宿不只是因为挣钱,也考验并秉承着她们的做人之道。

今年以来,发生在北戴河民宿中的好人好事屡见不鲜,如西古城村园中缘民宿女主人于7月8日、9日捡到了2个摄像头、1个充电宝和一部价值2400元的IPAD,均归还给了失主;籽锜民宿的高洪军大哥将游客杜洪燕遗忘在床头的天翼手机免费用快递寄回了四川省内江市;古枫小院民宿主人将客人遗忘在房间内的鞋、衣物等物品开车送至高速口物归原主;大薄荷寨村李强民宿免费开车带病弱母女到北戴河医院就医并热心办理挂号输液等事宜;河东寨村涛博民宿将来自黑龙江的小客人送到医院就诊并陪护了一个晚上……这样的好人好事真是举不胜举。

据统计,截至8月上旬,发生在北戴河民宿内的好人好事已逾万件,返还游客物品价值达数十万元。北戴河民宿的美名以口碑营销的形式正在社会广泛传播,并吸引着大批回头客反复入住。

 

【责任编辑:杜船】 开民宿不只为“挣钱” 北戴河无数个“郭文香”感动游客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travel.hebnews.cn/2014-08/12/content_4099621.htm

与"开民宿不只为“挣钱” 北戴河无数个“郭文香”感动游客"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