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远方有家,至美龙泉

2014-08-05 10:27:33 来源:大众日报

昆嵛山(图片来自网络)

    滩涂鱼跃青山影,风醉湖上绿分明,诗意满怀。

    芳树云行春无限,花荫谈笑不老松,万客竞来。

    不知道为什么,总喜欢“山高水长”四个字,总隐隐有种天荒地老,茫茫无涯的感觉。在龙泉,一座高山,一涓细流,一树繁花,一窗晓月,都能嗅到这种味道,刚刚好,不浓烈,不苍白。

    倘若有时间,决绝喧嚣,一定要来这里,不用玄虚曲折,只要安静地待着就好:龙泉湖畔,清风缭绕,闲云悠哉;昆嵛山下,暮色西沉,倦鸟迟归。夕阳下,渔翁撑杆点水,搅扰了一池碧玉,大山低吟轻语,诉说着沧海桑田;地垄间,玫瑰随风招摇,牵引着黄蝶曼舞,百果香风漫天,簇拥成别有洞天。

    高耸入云的昆嵛山万古长存,汩汩流深的龙泉汤千年不息,但我不必说这里山美水秀,因为她们的美不需看客穿凿附会的点染,只需静立着,就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秀丽的昆嵛湖处女一般的娇羞安静,不着粉饰,却让人心存怜爱,湖面澄澈,如同把两岸错落有致的峰群青山浸在了水中,安静、祥和、自然。地下那一脉“黄金”,被千古咏唱,“行人浴罢闲相语,可似华清第二池”的佳句给这个小镇着了一袭华美的袍。我想,上天为何如此的偏心,把这里落墨得如此瑰丽神奇?

    美丽的地方,总有神奇祥瑞的传说。相传这里曾是祥龙栖息之地,蜿蜒曲折的山脉恰似祥龙盘踞于此,也有人说这里是仙女池,曾有仙女在此沐浴,我愿这些都是真的,能枕着这些过往的璀璨入梦。

    华夏儿女的心中或许都有一个久违了的泥土情结,在这里,如梦般的乡村生活如同美梦的现实映像,让人沉醉不愿醒来。小镇故事多,诗情又画意。垄头竹柳,亭上闲话,田园晓风,夏晚逢雨。高山镜湖,花行月下,轩窗淡酒,缱绻柔情。漫步村间巷陌,让心放空,畅快自在。

    青春的时候总向往烈火烹油、鲜花着锦般的热烈招摇,被时间腌制得越久,才会清楚地知道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真心地羡慕土生土长的龙泉人:没有都市的华美炫丽,灯红酒绿,这里风烟俱净,安静得有点粗糙。种几亩田地,养几只牛羊,一辈子没有大富大贵却可以闲适优哉地生活,清寂之气,充分凛冽,虽然是不为人知的角落里,却可以过自己干净而幽致的生活。不打扰别人,也不希望被世界惊扰。纵使老去,也淡定从容,所谓的天荒地老就是这样了:一茶、一饭、一粥、一菜,与一人相守。

    如今的我漂泊在异乡,偶然路遇这美好恬淡的小镇,一眼便成了永恒,从此割舍不得。每每站在这里,乡愁便不再遥远,心也不再偷偷地哭泣。我想是这样的吧,人的一生总在寻觅着属于自己生命画卷里最美的构图,那些山水,那些过往的时光,那些人,那些暖意,那些诉不尽的心事……

    我爱这明媚的大好河山,路就在脚下,远方有家,至美龙泉。(韩丹)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