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洨河湿地鱼虾漫游水鸟翩翩 省会“下水道”变休闲好去处

2014-07-31 10:03:20 来源:燕赵晚报

    因赵州桥闻名天下的洨河,在此前30多年里,一直承担着城市“下水道”的功能,石家庄这座数百万人口的大都市产生的工业和生活污水,通过这条河道排泄,河水发黑发臭,河道生态环境恶化。2012年省会启动洨河综合治理,如今在洨河衡井公路大桥两侧已建成人工湿地,河道内已是流水潺潺,水中鱼虾漫游,水上水鸟飞舞,两岸绿树成荫,成了大家休闲的好去处。

    洨河湿地成了村民爱逛的大公园

    昨天上午,记者驱车沿体育大街向南,经裕翔街到衡井公路。站在衡井公路洨河大桥上,向南北两侧眺望,几十米宽的洨河河道内是潺潺的流水,两岸是成行的垂柳,水面上几只水鸟在翩翩飞舞,偶尔划过水面,激起一片涟漪。通过东岸的河堤小路向北行走大约100多米,就可进入河道内,在两行垂柳下是绿油油的草地、成片的花灌木,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水中芦苇成簇成片,像是水中的一个个小绿洲;贴近水面,偶尔可以看到水中的小鱼在自由自在的漫游;在衡井公路大桥北侧大约100多米,是一处人工跌水,清澈的河水从大石块的豁口流出,哗哗的水声不绝于耳。虽然河水略微有点发黄,但是闻不到任何异味。附近一位村民下到没腰的水中,正在摸水中的小鱼。

    61岁的孙成仙是附近栾城县窦妪村的村民,昨日上午11时许骑着自行车路过这里。他告诉记者,原先这里都是市区排放的臭水,河水又黑又臭,村民路过这里谁也不愿意停留。从前年开始,有关部门开始整治这条河道,去年这里的河水就变清了,两岸还种上了垂柳、杨树等树木,中心河道两侧还种上了花,生态环境变化非常显著。“你看这河水,不黑了,不臭了,水中有了鱼虾,水上有了小鸟,还种了花草,现在就像是一个大公园。”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开始,石家庄启动洨河综合治理工程。综合整治的范围为五支渠入南泄洪渠汇流口至石邢界,全长46公里,涉及鹿泉、栾城和赵县等3个县(市),整治内容包括清运垃圾、加固河堤、挖除淤泥、规整河槽、堤顶绿化等。其中堤防工程新建、加固河道两侧堤防76.34公里,边坡采用植物防护。左堤为主堤,兼顾防汛道路等交通要求,对堤顶进行混凝土硬化。在河槽整治中,对46公里河道的子槽内污泥进行清理。经过约一年时间的综合治理,洨河水污染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沿线生态功能逐步恢复。

    其中,衡井公路洨河大桥南北两侧长约2400米的河段,在综合治理过程中建设了洨河人工湿地,栽植了香蒲、芦苇、荷花等水生植物,形成水生、滨水植物结合的优美水岸线和岸边高低错落、层次丰富多变的植物景观。

    栾城县窦妪镇南赵村村民张女士骑着自行车,带着孩子来这里游玩。她告诉记者,南赵村就在洨河边,村民们对这段河道的变化感受很深。“水质好不好,水中的鱼虾能否成活是一个最直观的指标。原先水中别说有鱼虾了,人在桥上走,臭味都熏得人难受;你再看改造成的湿地,水中有了鱼虾,鸟儿也飞回来了,还有人在水中养鸭子呢。”张女士说,这里就像是在村口建设了一处大公园,村民们原先都不愿意来这里,现在经过这里都愿意多看几眼,多深呼吸一口。

    排入洨河的水“一级A”

    发源于鹿泉五峰山的洨河,是海河流域子牙河系滏阳河上游的一条支流,在石家庄境内全长62.3公里,流经鹿泉、栾城、赵县,在邢台宁晋县汇入滏阳河。享誉世界的赵州桥横跨其上,这也让洨河闻名天下。解放初期,河道内依然可以行船。那么,这样一条自然河道,是如何变成“污水横流、鱼虾难觅”的城市下水道的呢?

    记者了解到,上世纪60年代后,洨河上游水源逐渐减少,最终于上世纪70年代断流。自那时开始,石家庄市区及周边工业和生活污水开始排入洨河,裕翔街西侧的总退水渠,就是市区工业和生活污水的排放河道,向南在衡井公路北侧大约1公里处并入洨河主河道。在桥西、桥东两个污水处理厂建成前,市区大部分工业和生活污水都直接排进了洨河,造成河水污染严重,生态环境持续恶化。

    据有关专家分析,洨河河水发黑发臭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沿途污水排入量大,从鹿泉到赵县,日进入量约100万吨,这些污水虽经初步处理,但COD浓度等仍严重超标;二是接纳了大量工业污水,处理难度大;三是个别企业污水不经处理,偷排偷放;四是河道内各类垃圾较多,致使污染雪上加霜。

    2012年6月,石家庄全面启动洨河综合治理工程,涉及管网改造、污水治理、生态恢复、环保治理等4大系统工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力以赴推进洨河污染治理,目标就是一年后碧水清流。

    为了提高污水处理能力,使洨河不再被超出负荷的污水污染,石家庄新建和升级了一批污水处理项目,其中新改扩建洨河沿线污水处理厂就有7座,均达到了一级A景观用水排放标准。另外大规模改造了城市排水管网,导改、封堵了污水接入口956处,杜绝了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排洨河。终于,在发黑发臭30多年后,洨河在2013年实现了碧水清流。

    据了解,如今排入洨河的水,再也不是未经处理的工业和生活污水了,而是经过了预处理、生化处理、二次沉淀、深度处理、污泥处理、脱色处理等层层净化之后的“一级A”排放标准的水。据了解,这个标准的水不仅可用作景观用水,还可以养鱼。

    有人往河道乱丢垃圾

    需要加强管护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看到,在河道内草地上,矿泉水瓶、塑料袋、冰糕袋等垃圾不时出现,越是临近衡井公路大桥,各类垃圾越多,看上去非常刺眼;在水面上,漂浮着两三平方米大的白色泡沫板;在大桥南侧西岸,一根直径30多厘米的水泥管在悄悄向河道内排水,不知道是否经过了处理。

    南赵村的张女士说,石家庄花了几十亿元改造这段河道,环境终于变好了,河水也不臭了。如果总有人不爱护,来这里时随意丢弃垃圾,“看着就让人心痛。”

    “治理不易,管好更难。”在有关部门制定洨河管理办法,强化对洨河沿线排污企业监管,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的同时,也希望加强日常管护,巩固治理成果,防止污染反弹,让洨河清水永远流淌下去。

    看洨河湿地,自驾、坐公交均可

    洨河湿地这么值得一看,那如何到洨河湿地呢?记者推荐两个到达方案。

    方案一:自驾车从市区出发,沿体育大街向南,经裕翔街一直前行,过南三环和装备制造基地,到衡井公路交叉口,就是洨河湿地了。

    方案二:坐公交车共有3条线路,分别是火车站到栾城汽车站的205路,窦妪到南焦客运站的206路,窦妪到栾城县标的208路,都是在洨河桥站下车即到。(孙会芳 温慧茹 郄磊)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