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乌镇 来过就不曾离开

2014-07-18 09:09:35 来源:搜狐旅游

    “来过,便不曾离开”,这是刘若英为乌镇代言的广告词,也是一种心境。我相信,但凡去过乌镇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

    -------题记

    我是循着前世的梦来到乌镇的。

    烟雨朦胧的小桥流水,摇曳在水中的倒影,错落有致的民宅,层叠翘飞的檐角,青檐灰瓦的江南人家,构成了一幅幅鲜活灵动的画面,柔美的让人不忍多看。

    这是梦吗?高耸的马头墙,缓缓流下的雨帘,幽深的老街,长长的青石小巷,窄窄的街衢,铜绿色的门栓,斑驳的木窗,还有那瘦瘦的乌篷船,曾经多少次出现在我的梦中……

    是啊,乌镇就像一个梦,轻轻的与每一个人在心中缠绵。乌镇梦像一种情愫,一声呼唤,一个前世的宿愿,似乎注定让我们在有生之年,来赴一场梦之约,还一次前世债。

    走进柔情似水的乌镇时,已是中午时分。一座座清韵悠悠的小桥古朴典雅;一条条乌篷船在微波荡漾的河面上穿梭往来;那一座座记载着岁月沧桑的古旧木屋,仿佛诉说着千百年来曲折的经历,更折射出一种古老绚烂的文化。

    此时的乌镇,静谧安闲,悠远古朴。曲曲折折的青石板路,由于年久的磨合显得光亮平滑,古旧的门楣残雕和斑驳的漆痕昭示出时光的魅力。在典型的江南水乡,水与桥是最主要的基调,也是最为浓墨重彩的风景。乌镇所有的房屋,都是临水而居,面水而居,跨水而居。乌镇的水阁空架在河流之上,远远看去,象飘在水上的船。微风吹过,仿佛这些水阁也随着河水的流动而飘摇,好一幅天然纯净的水墨画。

    其实,在江南六大水乡中,乌镇一直是最安静的,她不为谁所动,任何时候去都那样气定神闲,乌镇也一直在等待,等待你去感悟似水流年,感悟家园亲情。

    如果你去过乌镇,你就会明白,什么叫家园故乡,什么叫温馨甜美,什么叫宽厚仁慈。即使是今天,大量的游客走进了乌镇,打破了这里的宁静,乌镇人还是那样平静。老街上的百姓从来不会拉着游客推销一些劣质纪念品,就连老街上的看门黄狗,都是呆呆地打着瞌睡。

    乌镇,时光是迟缓的,它在观光者的指点中流走,它在茶馆中老人的言谈流走,它在纷繁枝叶的银杏树下流走……。

    乌镇是以小桥、流水、古宅相互的融合而成。小桥的样式、结构、朴素风格各异,古朴典雅的石桥,精致绣巧的砖桥,奇特飞彩的木桥互相映衬。素有百步一桥之称。最古老的桥建于南宋时期,已度过了近千年的日月,更多的桥建于明清年间。桥是古镇的眼睛,无论睁着还是闭着,都能洞察一切。一座桥就是一个故事,一座桥就是一个传说。

    一条古朴的小巷,铺着长长的青石板路,两排木门人家。这画面让人不禁想起戴望舒的《雨巷》不过已看不到撑着油纸伞像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取而代之的是许多撑着色彩缤纷的可挡紫外线的遮阳伞的阳光女孩。如果你运气正好,对面走来了一个江南的女子,背面也走来了一个江南的女子,两个女子都笑靥抿抿,两个女子都鲜若桃花,两个女子的秋波都与你在这里狭路相逢,你选择哪一个?哪一道秋波更能打湿你爱情的梦?哪一泓秋水更能漫进你温柔的梦乡?

    走在古老的小巷里,欣赏着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群落,脚步似乎也变得沉稳而有节奏。想来小巷也曾经年轻过、热闹过的。虽然不曾见到过她的花季,可我想,当年那为迎娶新娘而点燃的爆竹,一定在这里炸响;那蒙着双眼的孩子们,在捉迷藏时,一定用自己的胸膛焐热过新砌的砖墙;那打磨过巷中石板的千万只脚,也定然踏碎过无数次中秋的月光……。今天,她老了,颓相已现。正因为她的老、她的苍凉,却将她所蕴涵的一切毫不掩饰地发挥到了极致。

    乌镇是个有故事的地方。那一块块的界碑,那已被踩踏得光滑凹陷的青石板,千百年注视着来来往往的人,也见证着乌镇的荣辱兴衰。那陈旧的每扇门,每根梁,没垛墙,都默默地讲述着乌镇的沧桑。乌镇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座历史和民俗的博物馆。蓝印花布染坊、三白米酒作坊、刨烟作坊、木雕制作、缫丝和手工织锦、浙西老邮局、余榴梁钱币馆、江南百床馆、江南民俗陈列馆、三寸金莲馆,世家名流和豪门望族在这里争奇斗艳建造的深宅大院、亭台楼阁,都在这个小镇静静地诉说着曾经……

    乌镇正如广告词中形容的那样:“一样的古镇,不一样的乌镇”。

    “一样的古镇”是讲乌镇是真实的,真就真在它来自历史深处的原汁原味。乌镇的灵性在于水,四面环水,一道水墙把它与大千世界隔绝。水在镇内叶脉般穿插流动,灰瓦白墙的阁楼临水而立,鳞次栉比。

    乌篷小船悠哉悠哉摇过了一座座拱顶小桥,也摇过了千年的历史。就这样,古镇便借水的灵性活在了千百年来淘洗阿婆和船夫们的梦里,活在了江南才子们的旖旎诗句里。

    “不一样的乌镇”是讲乌镇乌镇除了拥有小桥、流水和精巧雅致的民居建筑外,还飘逸着一股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昭明读书室、茅盾故居、江南木雕馆、余榴梁钱币馆……

    最主要的是乌镇的名人大家数不胜数。自宋至清,千年时间里就出贡生160人,举人161人,进士及第64人,小小的镇,有着大大的人文景观。张杨园、沈平、严独鹤、严辰、孔另境,这其中最著名的恐怕还数新中国第一任文化部长,文学巨匠茅盾了。

 

【责任编辑:伍松林】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