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扎实推进旅游业改革发展

2014-07-14 10:50:43 来源:中国旅游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是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旅游业发展历程中又一具有标志意义的事件。这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旅游业的高度重视,表明了旅游业在国家经济社会中的分量,彰显了国家对旅游发展的顶层设计理念,体现了国家发展旅游业的政策连续性,为进一步推动实现“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目标提供了重要保证。

    借改革开放之力,得改革开放之利。30年来,中国旅游业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不断发展壮大。如今,中国正在由世界旅游大国向世界旅游强国迈进,形成了上下重视、多方参与的旅游发展格局,旅游业综合贡献不断提高,产业地位不断上升,由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提升到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乃至战略性支柱产业,在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国家总体布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13年,我国三大旅游市场总规模超过33亿人次, 旅游业已经进入发展的新阶段。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和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我国旅游业发展也面临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是适应人民群众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对于扩就业、增收入,推动中西部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和生态环境改善,意义重大。这一阐述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深刻洞悉旅游消费需求的变化,从关注民生、提升民众幸福感的角度,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与趋势,把旅游业发展放到了全国改革开放的大局中,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旅游业发展的巨大动力,为我国旅游业的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全国旅游行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政策落实,把旅游业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重要产业,发挥旅游发展的乘数效应,扎扎实实地推进旅游业改革发展。

    一要以改革开放增强旅游业发展动力。随着旅游产业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旅游市场对投资的需求越来越大,市场在旅游资源的配置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推动旅游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进一步深化对外合资合作,对于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至关重要。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鼓励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参与旅游开发,放开市场准入,创新旅游宣传营销,加强旅游投融资、旅游用地等方面政策扶持力度。

    二要优化旅游发展软硬环境。旅游发展需要软硬环境的支撑,不仅需要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人才培养等的“硬”投入,更要对旅游市场监管常抓不懈,严格禁止乱涨价和强迫消费等行为。《旅游法》自去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全国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旅游消费者的满意度大幅提高。旅游市场环境建设没有终点,要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再接再厉,找准突破口,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使旅游服务向优质高效提升。

    三要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和内涵。旅游业发展到今天,与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旅游开发向集约节约和环境友好转型,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在新的消费环境下,旅游者更加强调游览的品质,不再满足于简单的走马观花。同时,随着老龄社会的逐步走近,老年、民俗、养生、医疗旅游等细分旅游市场理所当然地应该受到高度重视。旅游是兼具物质和精神双重特征的消费行为。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人民群众对于旅游的消费需求与日俱增,有效地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成为当务之急。夏令营、冬令营、研学旅行正在逐渐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旅游市场,相关部门要合理安排学校假期,创新设计旅游产品。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行业努力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一定能凝聚起巨大力量,破解新的难题,实现新的突破,使中国旅游业不断焕发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伍松林】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