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省大运河力争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14-07-14 10:42:26 来源:第一旅游网

    记者14日从河北省文物局获悉,目前河北省正扎实推进中国大运河河北段保护和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河北省大运河力争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大运河流经我省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5个市,总长近600公里,沿线分布着大量的文物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近几年努力,我省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了一定进展,在摸清全线运河家底、申遗前期准备等方面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

    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表示,今后大运河文物保护要坚持以“不改变文物原状”为原则,稳步有序地开展保护维修,力求原汁原味地保存并延续文化遗产的历史信息和全部价值;城市建设要以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为前提,恢复和保留原有文化的多元性;大运河保护有利于城市更好的建设与发展,应着眼于长远利益,着眼于维护生态、保护资源,着眼于保护运河风貌、传承运河文明,在大运河保护的基础上进行科学利用,提高群众生活品质,让人民共享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实现可持续发展,造福子孙后代。

    河北省日前审议并通过了《河北省大运河保护和申遗会商小组工作制度》,并印发给各成员单位审阅,以扎实推进中国大运河河北段保护和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工作。

    小资料

    中国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包括京杭运河、隋唐运河和浙东运河三部分,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和安徽8个省(直辖市),是世界上开凿时间较早、规模最大、线路最长、延续时间最久且目前仍在使用的人工运河。据介绍,中国大运河沿线历史遗存丰厚,目前有93处大运河遗产点段被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以保护。2006年大运河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2年9月将完成申遗文本提交预审,2013年8月前将所有遗产点段完成准备工作并接受国际专家的现场评估,力争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我省大运河段的申遗计划与中国大运河同步。

【责任编辑:伍松林】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