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太行山头产业革命 野三坡实现5A梦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6-29 16:04:17  责任编辑:伍松林

    野三坡,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还是一穷二白的革命老区,从一个已经习惯于吃救济粮的山村小镇,突然间转变思想,走起了农民旅游的路子。经历了没钱、没路、没人、没有任何支持的艰苦岁月,靠着几代人傻傻的坚持,靠着对幸福生活的强烈向往,一点点积累,一点点壮大,到了世纪之交,野三坡已经是誉满京津的农家旅游胜地了。

    随着新世纪的到来,野三坡率先在全国旅游行业开始了产业变革——服务升级,景点包装,设施配套,理念前瞻。经过近十年时间的投资建设和坚持不懈的引导治理,野三坡完成了从一个普普通通山村小镇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单位、国家标准服务示范区的转变。每年游客人次达到了200万以上,旅游收入超过了10亿元,在县域经济的比例达到了20%,而相关带动作用已无法统计。

    自1986年野三坡全面开放以来,虽然景区经济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状态之下,但是综合配套、整体环境却成为一个梗在所有旅游人和历届涞水县领导层心头的硬结。因为缺少整体规划,野三坡一直处于自发粗放的乡村游起步状态,拒马河两岸私搭乱建现象屡禁不止,景区整体环境脏乱差的状况屡治难改,各种诟病争议纷至沓来,甚至已经影响到了野三坡的声誉,国家旅游局、住建部等主管部门也多次提出了整改建议。针对这样的局面,野三坡管委会痛下决心,无论多难也要解决大环境的治理问题。随后,在这片5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场“拆、建、修、画”的战役打响了。拒马河沿线:“破、旧、危、陋、临”建筑全部拆除,共涉及275户,建筑面积近10万平米,投入拆迁补偿资金1亿元。旅游公路沿途: 520栋现有建筑统一进行外立面改造,采用新中式风格,以“青砖、灰瓦、白墙、原木”的建筑风貌进行彻底改造,总面积达21.5万平方米,让野三坡成为具有鲜明的明清风格的特色小镇。野三坡的母亲河——拒马河:投入2亿元,清理河道内建筑垃圾、石渣190多万立方米,清理平整拒马河河道150万平方米,新建拒马河沿线旅游路护坡挡墙2.6万米,护地坝8600米,泥石流防护墙3500余米,增设防护网6900米,新增、修复安全护栏、扶手2200米,打造了21个沿线的景观休闲带,23万平方米的亲水步游路、生态停车场、服务中心、景观平台,把流淌了几万年的拒马河建成了一条靓丽的风景走廊。

    彰显品位,实现景区超越5A梦想

    多年以来,野三坡的交通状况一直是阻碍发展、影响形象的最大难题。2012年5月20日,投资1.9亿元、宽8.5米、长35公里的野三坡观光大道正式竣工。宽阔平坦的公路两旁是绿油油的草坪、鲜艳艳的花池,别具一格的景观路灯和遍布沿线的休闲停车场让山水风景环拥下的旅游公路处处体现着大自然的诱惑和召唤。核心景区百里峡:新建售票大厅1100平方米,拓宽升级步游路7.6公里,建设完成15个服务节点,同时更新完善标识牌200余块,仿生态垃圾桶150座,新建购物长廊1200余平方米,新增绿地10000多平方米,打造了占地130亩的百里峡综合服务区,集主题广场、生态停车场、旅游服务、游憩休闲等功能于一体,设有停车位1300个,绿化40000平方米,铺装休闲广场6000余平方米。每一处的设计都是充满了匠心,每一点的建设都彰显了新意。2013年8月,全国景区应急管理经验交流会在野三坡召开,参观后,几乎所有与会的来自全国各大知名景区的代表都异口同声的赞叹:野三坡的建设理念为中国旅游树立了标杆。

    丰富内涵,完成民族文化的传承使命

    野三坡是民族英雄祖逖和大数学家祖冲之的故乡,是明清京城防御的疆域咽喉;这里有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明代摩崖石刻群,是民族独立解放时期平西抗日根据地的腹地。 2009年,,大型音舞史画《印象野三坡》正式公演。从远古智人的茹毛饮血到近代革命志士的舍生壮举,从炎黄始祖的金戈铁马到后辈大家的钻研拼搏,这部容纳了中华民族万年文明进程的恢弘演绎,通过极具震撼力的音乐、灯光和充满感染力的舞蹈动作,为我们呈现了震撼人心的历史感悟。

    2014元旦刚过,野三坡又传捷报:2013中国旅游风云榜十大美丽景区中,野三坡是河北唯一榜上有名的景区,这也是产业革命带给野三坡的又一荣耀。超越永无止境,野三坡人正在谋划着新的发展蓝图:大百里峡景区的开发、500平方公里智慧景区的建设、拒马河国际水岸的打造、丘陵特色农业休闲带的提升,将是涞水旅游实现全面转型的更大契机,一个具有国际水准、充满浓郁休闲风情的特色旅游目的地即将呈现在世界面前。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