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历史沧桑话宋子

2014-05-20 17:3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赵婷婷

    在赵县县城东北部的宋城村,有一座建于战国时期的古城,提起这座古城,也许鲜有人听闻,如果说起廉颇将军大败燕军,荆轲刺秦王,却是家喻户晓的,张艺谋导演的那部《英雄》就是根据荆轲刺秦王的历史事件改编的,而这座宋子古城和这些历史上的大人物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让我们走进赵县这座古城去寻找那个已消失千年的古城池吧!体会宋子城在历史上又留下了怎样璀璨的文化。斗转星移,岁月变迁,这座繁极一时的城池,如今只剩下一个长700多米,宽500多米的城垣断壁,黄土堆砌的城墙上杂草从生,虽然有专门的文物看护员24小时看护,但这个历经千年风雨洗礼的古城池仍然在一点点被岁月所消磨,不仅心中感慨万千,那个金戈铁马、烽烟四起的年代里,它又经历了怎么样的辉煌和变迁。

    宋子城自战国至隋朝,历史相沿不曾中断过,战国时期是一个小城邑,属于中山国,中期时曾为赵国领土。曾经的宋子古城街市繁华,店铺相接、商贾云集、商贸发达,赵燕两国时有军事摩擦,但也以和平相处为主,边境贸易商业往来活跃频繁,货币流通量很大,具有战略眼光和经济头脑的赵国统治者,把在宋子铸造的以地名为币名的货币作为国家法定货币。当年的宋子古城已不复存在,宋子当时流通的三孔币却在山西平朔煤矿开发发掘时呈现在世人眼前,并成为稀世孤品,珍藏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内。

    据《史记﹒燕召公世家》记载,两千二百五十多年前,燕国起兵伐赵,派大将栗腹、卿秦率军南下,燕军连连得手,一举攻下宋子,赵国老将廉颇亲帅统兵迎击,不仅收复了失地,斩杀栗腹,乘胜向北追逐燕军五百里,并包围了燕国都城,燕赵两国之间的这场战争,使宋子城与名垂千古的老将军廉颇一同载入史册。

    燕国经历这次大的挫折后,国力大损,从此一蹶不振。二十多年后,燕太子为挽救燕国亡国的命运,谋划了一场悲壮的戏剧——派荆轲刺杀秦王。“荆轲刺秦王”是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太史公司马迁在《史记﹒刺客列传》中详细记载了高渐离身处逆境而其志不泯,伺机刺杀秦王的传奇经历。公元前227年,荆轲受燕国太子的旨意,以向秦始皇献燕督亢地图和秦国叛将樊於期的人头为名,在咸阳宫刺杀秦始皇,可惜行动失败,荆轲壮志未酬饮憾而死,名垂后世,这一举动激怒了秦王,他下诏伐燕,荆轲刺秦的举动,加速了燕国的灭亡。

    当年与荆轲结交的挚友,曾与他豪饮狂歌于燕市,又在易水河畔为荆轲赴秦壮行击筑高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豪士高渐离又去何处了?

    高渐离在荆轲刺秦失败后,就隐匿于赵县的宋子城,宋子城市井繁华,四通八达,藏匿在这里相对比较安全。他在一户人家做仆人并寻找机会兑现和挚友荆轲刺秦的誓言。高渐离高超的击筑技艺在宋子城民间传颂,这个消息渐渐传进宫里,秦始皇把他召入宫中,让其专门为他击筑,宫里有人认了这位击筑高人是荆轲的挚友高渐离,可秦始皇又爱惜他击筑的才能,不忍杀害,就把他的眼睛毒瞎,高渐离忍辱负重,把铅灌入筑中,伺机行刺。可惜这次行刺又失败了,高渐离被秦王杀害,如果说荆轲刺秦王是报燕国太子丹的恩惠,而高渐离的刺秦之举,是身负挚友嘱托,西行赴秦,荆轲也知道胜算的把握不大,是以卵击石,所以才有高渐离在易水河畔“壮士一去不复返”的千古绝唱。因而司马迁赞叹道:“此其义或成或不成,然其立意较然,不欺其志,名垂后世,其妄也哉”,宋子城为高渐离逃避秦兵追杀提供了避难之地,虽然行刺失败,依然为后人所传颂。宋子古城也与两位豪士“壮士一去不复还”的气势在史记上留下了辉煌的一笔。

    《史记》记载,汉高祖八年,公元前199年,刘邦封功臣许瘛为宋子侯,宋子遂由县升为侯国,但宋子侯的后代子孙并没有记住先辈随高祖披坚执锐、争战杀场打来天下的不易,反而贪污腐化、争权夺利、犯禁走私,史书记载,汉景帝中元二年,宋子侯许瘛的孙子因派人到塞外采购禁物而触犯法令,被免去宋子侯爵位,宋子侯国也被随之除掉,又改为宋子县。宋子侯国在历史上如昙花一现,如不是《史记》记载,本地也很少有人知道宋子古城有这样一段短暂的兴衰。虽然宋子城在历史的长河中流逝,但同名的宋城村却完整的保留了下来,赵县宋城村是一个史籍记载的、有地面文物存世的、沿用两千多年没有更名的最古老的村庄之一,这在全河北省乃至全国也是不多见的。

    宋子城遗址中曾出土战国剑饰、唐氏瓷小盂,在宋子城周围各子村一带,还有几十座封土高大、每座占地几亩的古墓群。据说是宋子侯的家族墓,当地民间传说过去有“七十二个圪塔”,现存仅34个,从墓葬内出土的陶俑、陶马、陶楼和部分铜器,据考证确是西汉初期的墓葬。这些出土的器物对考古和历史研究及考证赵县历史沿革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价值。宋子城遗址在1956年公布为河北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5月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宋子城,几度兴废,曾繁华一时的千年古城已远去,剩下的这段城垣断壁,经历了两千多年狂风暴雨的冲刷依然顽强的屹立在旷野里,这段城垣见证着历史的变迁,依旧向人们讲述着两千多年前那个金戈铁马时代的精彩故事、历史浮沉与苍桑。(作者 赵婷婷)

【责任编辑:杜船】 历史沧桑话宋子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travel.hebnews.cn/2014-05/20/content_3946412.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