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天台山与白雀庵的传说

2014-05-17 08:35: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南和县的白雀庵,一个有着美丽名字的古老庵院。因为三皇姑感人的故事,相传为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出家得道的地方,从古到今,声名远播。她与我们临城的天台山,还有着一段神奇的传说呢。

    白雀庵离我的家乡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出了邢台市区往东不远就可来到这座千年名庵,观音道场。

    南和是个平原县。笔直宽阔的公路,延展到地平线的尽头,让人无限想象。路两旁是同样宽阔的绿化带,翠绿密实,乔木、灌木、草坪高低错落,起伏有致。初春时节,杏花绽放,碧桃繁盛,连翘夺目,玉兰惊艳,摇曳的垂柳,挺拔的雪松,碧绿的女贞,宛若一个巨大的植物园。透过花木丛中,返青的麦苗、金黄的油菜花和簇拥的村舍,宛如儿时到过的某个地方。落下车窗,温暖清香的风尽情吹拂,身心融进了明朗开阔的天空,纯纯的,充满了尽情奔跑的欲念和力量。

    资料显示,在1600多年前的南北朝时期,这里就是一大片森林,“沟渠如织,水明草秀,白雀成群”。来自江苏镇江的一位德真法师,云游至此,感叹这里风景优美,不是江南,胜似江南。于是,在这里建起了一处庵院,取名白雀庵。最盛时女众僧人达五百余人,香客如流,信客如云。历朝历代返修扩建,规模不断扩大。如今已成为占地100多亩,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的佛门圣地。

    山门上“白雀庵”三个大字,让我仰望与沉思。由此我坚信当时这里一定是天朗气清,林木繁茂,鸟语花香,清幽灵秀的地方。如果秃山恶水,雾霾连天,垃圾遍地,高僧一定不会发愿在此兴建寺庵,香客信众也断不会云集至此,顶礼膜拜。看来,环境吸引人,环境也教化人,改变人。

    最感动我的是关于三皇姑的传说。据说南北朝时期邢台这个地方,有个小国,兴林国。国君妙庄王的三女儿妙善,自幼聪明伶俐,能吟诗作赋。与其他公主不同的是,她不慕容华,喜研佛法,同情宫女和百姓的遭遇,人们亲切地称她三皇姑。16岁时,三皇姑被父亲许配给宰相之子李炳,她执意不从,夜逃皇宫。打扮成一个村姑辗转前行,于九月十九日来到了南和县的白佛村,在白雀庵皈依了佛门。妙庄王厌憎佛教,得知此事后更是非常生气,下令火烧白雀庵,烧死烧伤好多尼姑。三皇姑悲伤不已,放声恸哭,感动了上天。太白金星化作一只斑斓猛虎驮她来到苍岩山。她在苍岩山日日虔诚修练,净手焚香礼佛。转眼九年过去了,于农历六月十九修成了正果。

    妙庄王火焚白雀庵后,整天神智恍惚,恶梦频繁,还患了一种怪病——人面疮,求遍天下名医,无济于事。据说只有用亲生女儿的手和眼作为药引,才能治好。然而妙庄王其他几个女儿都不肯想出自己的手眼,眼看病情越来越重。三皇姑听说后,不计旧恶,果断献出自己的手眼治好了父亲的病。

    妙庄王感念三皇姑恩德,率文武百官来到苍岩山敕封三皇姑。本想将其封为“全手全眼”观世音菩萨,一时激动说成了“千手千眼”。这时,观世音圣像展现空中,显出千手千眼法相。而她的肉身脱离法相,去往家乡。路经天台山时,躺卧下来歇息。这里南眺可见出家修道的白雀庵,北望可见修行数载的苍岩山,加之山水绮丽,便不再离开,成就了一尊睡佛。这就是今天的天台山,被人们尊称为天佛山……

    传说从此以后,来自古印度佛经的观世音菩萨被彻底中国化了,由长着胡子的男身演变成了美丽慈祥的女身,闻声救苦,普度众生,被亲切地称为观音老母,观音娘娘。

    天台山,其实是一座不太高的山。地处临城县中部丘陵与平原交错的地带。山体是红色的岩石构成的,典型的丹崖地貌。山林茂密,松涛阵阵。飞瀑清潭,谷幽水秀。山的名字中带个“天”字,是因为山体在东部平原上看来较为突兀的缘故。主峰海拔不到600米,相对高度300多米,长约1500米。远望整个山体像一尊巨大的卧佛,自古以来就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说法,被称为天下第一卧佛。三皇姑动人的传说,让这座美丽的山更增添了一道慈悲的光芒,一缕智慧的馨香,一尊庄严的法相。应了那句古话:山不在高,有仙则灵……隋唐以来,山上寺庵众多,香火旺盛,信众如织,至今仍有8个寺庵的遗址。在这样一个不算大的山上,集中有如此多的寺庵,在我国是很少见的。

    2002年和2005年天台山以其“山形美、山林茂、山石奇、山水秀、山寺多”的特点,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吸引着众多的游客信众观光游览,地质科普,祈福健身。

    禅风至人前,和谐生百媚。每每来到天台山前,卧佛脚下,仰观丹崖耸立,静听飞瀑传响;便觉眼前开阔,陡生欢喜之感,杂念顿消。登临山顶,俯看群峰环绕,碧海松涛;远眺云海悠悠,红尘界外。水天一色处,更有秀美的岐山湖……山水绮丽,禅音袅袅,当是人间仙境!(文/邢玉海)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