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盘点“五一”小长假

答好假日旅游的文明考题

2014-05-06 09:12:53 来源:河北日报

    “五一”小长假,我省再次迎来旅游小高峰,三天共接待游客超过1200万人次,一些重点旅游城市和旅游景区,不同程度出现了人潮涌动、停车困难等问题。从总体上看,全省景区服务质量和游客文明旅游意识均有所提高。各地旅游部门、景区等也纷纷抓住“五一”出游高峰,利用假期积极宣传文明旅游,使之更加深入人心。

    游客:文明旅游意识在不断提高

    小长假期间,笔者在省内多个重点旅游景区走访发现,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普遍都有所提高,在景区里乱扔垃圾、乱刻乱画、随意踩踏花草的行为明显减少,自觉践行文明旅游的行动越来越多。

    在秦皇岛山海关景区,笔者随处看到,大都是游客自觉地将垃圾和使用过的废物丢弃到垃圾桶中,而不是随手乱扔。正在景区进行清洁的员工对笔者说:“现在游客素质提高不少,不怎么乱扔东西了,我们也好收拾了,这样保持景区干净卫生并不难。”

    在古城正定宁荣街上,这里汇聚了全国各地的名小吃,笔者看到一名游客端着土豆粉边走边吃,吃完后找到附近一个垃圾桶把餐盒和纸巾丢了进去。不仅如此,笔者注意到,不少游客还随身自带塑料袋,吃完零食后的一些皮、核及包装纸等随手放在里边,再丢到垃圾桶里。

    在石家庄植物园里,笔者也发现,有些游客拍照时还是会不自觉地进入花丛中。刚刚与郁金香亲密接触了的游客王小姐说:“我是选了花株比较稀的地方,而且进出都很小心。虽然也知道进去拍照不对,但真是太喜欢了有点情不自禁。”不过笔者观察一段时间发现,进入花丛中取景照相的人不少,虽然大家都比较小心,但周边不少花株还是被碰得东倒西歪了。

    在走访中一些景区的工作人员都表示,一个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可能就会引来很多模仿者,目前很多游客的自觉性还不是很高,需要有人在旁边提个醒,单靠工作人员力量不足,如果游客之间互相能正面提醒,文明旅游情况将会有更大改善。

    景区:提升服务营造良好环境

    “五一”前夕,白洋淀景区在入淀码头的步行街和淀内旅游景点、水上饭店等处制作安装了多块《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展牌,提醒游客注意旅游中的行为文明。为方便游客,减少垃圾乱扔,景区管委会还组织各旅游景点统一制作标准垃圾箱120个,并对旅游码头附近的3处公共卫生间按照五星级旅游厕所标准进行了对标改建升级,加强日常管理,改善如厕条件。

    为营造良好的游览环境,井陉县各景区积极倡导文明旅游,在苍岩山景区公交落客点、LED显示屏、景区石制导览牌等处纷纷树立起“路上多礼让 路宽心更宽”“文明与山水共在 和谐与风景共存”“做文明游客 赏名胜古迹”等提示牌,并提出用优质服务满足游客、温馨提示感化游客,为景区营造浓郁的文明旅游氛围。

    小长假里,很多景区都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清除游客刻画在景区建筑上的字迹,捡拾游客乱丢的垃圾,劝阻游人的不文明行为,宣传文明旅游的常识,让每位游客都能在旅游过程增强文明意识。

    笔者在走访中也发现,如果一个景区整体环境都很干净卫生,扔垃圾的游客就会很少,有了垃圾也攥在手里也不好意思随便扔,要拿到最近的垃圾箱。而在这样的景区,即使有个别游客扔了包装袋、果核等垃圾,景区内的清洁工也会及时清扫,保持景区的整洁。相反,有一些景区垃圾清扫很不及时,上午的时候景区垃圾还很少,而到了下午,景区的垃圾多了,随手扔垃圾的游客也开始增多。

    政府部门:多措并举加强文明引导

    笔者日前从省旅游局获悉,我省将依据旅游法中关于文明旅游的条款制定行业标准,旅游、商务、教育、公安、文化、海关、民航等部门将共同探索建立旅游区、旅行社信用等级评价和公民文明出游信用记录制度。省旅游局将把文明旅游与全省旅行社市场综合整治相结合,把文明旅游作为旅行社等级评定的一个重要指标。

    为全面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提升市民文明旅游意识和旅游系统文明程度,承德市旅游系统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引导活动。在全市A级旅游景区(点)设立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站点,在为游客提供出行、游玩等咨询服务的同时,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协助维护公共秩序,劝阻不文明行为。

    “总的来看,我省公民文明旅游做得是好的,但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不文明、不礼貌的行为现象,特别是在出境旅游中,一些游客衣着不整、随地吐痰、到处抽烟、浪费食物、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这些陋习和不文明行为给他人带来了困扰,甚至影响到了国家形象。”省旅游局副局长赵学锋表示。

    据介绍,为了强化省内游客出境旅游的文明意识,避免出现不文明的旅游行为,省旅游局已经制定了《河北省旅游从业者出境文明旅游行为规范》和《河北游客出境文明旅游行为规范》。并由省旅游协会向全行业发出“河北游客出境文明旅游倡议书”,省内55家出境旅行社率先参与活动倡议。(王宝霞 周鹤 张义杰)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