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300岁古梨园以花为媒唱“京戏”

2014-04-10 09:43:53 来源:燕赵晚报

    涿州市义和庄乡借第七届梨花节,依托首都第二机场谋划空港新城建设

■风吹花落,一地洁白。

■梨园里快乐运动。

■在梨园游客可以欣赏到正宗的河北梆子。

■梨园静坐,别有一番风味。

    今日出镜

    保定涿州市义和庄乡万亩古梨园

    采访动机

    永定河畔的义和庄乡,与北京的大兴区接壤,距离规划中的首都第二机场仅12.5公里。随着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这里对接北京、建设空港新城的各项工作正如火如荼。而依托该乡300年历史、万亩规模古梨园举办的梨花节,也成为当地以花为媒唱“京戏”的平台。

    4月8日,涿州义和庄乡永定河畔的万亩古梨园游人如织,第七届梨花节正在热闹举办。

    徜徉在这个300余年的古梨园内,扑面而来的花香沁人心脾、令人沉醉。一阵风吹过,片片白色花瓣从枝头飞旋而下,如同降下一场香雪。园内古梨树每棵都有合抱粗,大多已超过180岁,却依旧繁花满枝、生机盎然。

    据义和庄乡党委副书记李传祥介绍,永定河畔沙质土地特别适合栽种梨树,这一带的梨园,在清康熙年间就已成方连片。到现在,这座古梨园已有300余年历史,面积1.3万余亩。园区中心地带最古老的一片梨树,树龄超过了260年。这些老梨树不但枝繁叶茂,而且每年都能结很多果子。因为口味独特、甘甜脆爽,很受市场欢迎。依托万亩古梨园,义和庄乡从2007年开始举办梨花节,到今年已是第七届。每年都会吸引10余万游客前来赏花休闲,北京游客占到一半以上,今年北京自驾游的客人尤其多。

    古梨园门口广场的大戏台上,高亢激越的河北梆子吸引了众多游客。虽然唱的是地道河北梆子,但戏台却透着“京”味——“建设京畿文化生态名城,世界城市功能新区”、“古风古韵古梨苑,新城新景新涿州”。

    “这可不是放空炮,而是正在一步步落实的规划。”李传祥介绍说,涿州市已经确定了借京发展、高端发展和率先发展的思路,将成为首都城市功能外溢的新空间、要素转移的新基地、重点项目布局的首选地。其中义和庄乡距离首都第二机场仅有12.5公里,将着力发展空港经济,建设以航空物流、航空培训、临空商务、航空食品等产业支撑的义和庄空港新城。目前,已确定义和庄空港新城规划总面积50平方公里,有一条轻轨、一条高速和一条省道分别与首都第二机场对接。

    在距离古梨园不远处,投资近10亿元、能容纳附近6个村4100名村民的六和新村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今年“五一”将交付使用。此举可腾出土地2100亩,为空港新城的建设打下了基础。

    义和庄建设空港新城,300岁古梨园将何去何从?李传祥表示,虽然具体规划尚未出台,但可以肯定的是,古梨园将会被保留下来,比如变身为新城的一处休闲公园,或生态观光区等。到时候,万亩梨园的“古”与空港新城的“新”交相辉映,必将是一道和谐而美丽的风景。(汪洋 李志华)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