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四月花开 醉了游人乐了农家

2014-04-09 09:27: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石家庄首届春季赏花节以花为媒收益颇丰

    ■赏花游要想“全国吸金”还需整合优质资源打造品牌

    ■周家庄为了延长赏花游周期,特意分批种植错季油菜花。本报记者 李文强 摄

    桃花、梨花、油菜花、牡丹花……4月份石家庄各地花开不断,“花季”游热潮持续升温,为旅游业带来了累累硕果,仅清明小长假3天旅游收入就达4.65亿元,同比增长23.6%。但与洛阳牡丹节、婺源油菜花节等国内著名赏花节庆相比,石家庄的春季赏花活动在内容、服务、影响力上都有一定差距。

    数据

    赵县梨花节带来收入1400万

    这两天,赵县梨园农家乐家家都很忙,生意火得不得了,梨花盛开,游客的到来让农家乐的生意成倍增长,客流比平时多了两三倍。来自赵县政府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第14届赵县梨花节共吸引了15万名游客,餐饮、住宿、购物、交通等综合旅游收入高达1400万元。

    晋州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的负责人韩中士这两天也是喜形于色,自2007年开始举办赏花节以来,今年的油菜花开得最艳,来赏花的游客也最多。4月6日那天景区来了1万多人,算上门票、吃饭、采摘综合收入13万多元,这对周家庄来说是历史性的突破。

    “到目前的收入已比去年翻了一番,5月份第二波油菜花将盛开,预计仅赏花节这一项收入就能占到全年收入的1/3强。”韩中士说,今年接待游客除了石家庄市民,还有来自北京、天津、邢台、邯郸甚至唐山的游客。

    石家庄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更能印证赏花游给各景区带来的滚滚财源:小长假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42.5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4.65亿元。石市旅游局有关人士表示,这其中踏青赏花节功不可没。

    行动

    部分景区探索赏花增值服务

    石家庄的春季赏花活动,主要包括两种类型,一是山岳型景区举办的赏山花,比如天桂山桃花、佛光山杏花;另一种是林果大县政府组织的、以特色农业产业为基础的赏花节,比如赵县梨花节,晋州、藁城的梨花节。旅行社人士表示,无论哪类赏花节,绝大多数都是石家庄本地游客,外地游客主要以省内、京津、山西等地为主,再远一点的来石家庄赏花的人很少。而且花期一过,人去景空,又要闲置一段时间。这与洛阳牡丹节、婺源油菜花节全国游客云集、四季旺盛的场面,相差甚远。

    其实,部分景区已经在自我摸索,探索增值服务,尽量延长赏花带来的经济效益。晋州周家庄把油菜花分批种植,可以不同月份开花,并按花期引进碧桃、榆叶梅等不同品种,争取做到三季有花,四季有果,游客既能看花又能采摘,还能体验公社文化,旅游体验比较多元。

    平山巨龟苑也在4月赏碧桃、芍药的基础上,推出了挖野菜,摘草莓,捋榆钱儿,掰香椿野趣体验,还特别规划出一块试验田,游客可以亲手种菜。

    赵县梨花节期间,在观花区内旅游部门也设置了特色旅游商品展示区,摆放雪梨、驴肉等特色旅游商品和赵县旅游宣传册。

    支招

    以赏花为切入点打造旅游产品

    据了解,闻名全国的洛阳牡丹花会历经30多年而不衰,带来220多亿成交资金,经历了从“官办节会”到市场运作,从赏花为主到产业化发展的历程,其自身拥有极强的市场吸引力和市场效力,完美地实现了旅游和商贸、文化和经济的结合。

    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邸明慧表示,“赏花经济”只是旅游产品的一部分,要想把石家庄春季赏花打造成全国叫得响的品牌,必须将赏花作为切入点,根据当地的地理环境和人文条件,打造具备自身优势的旅游产品。

    “旅游部门能初步整合旅游资源,打包推出春季踏青赏花节,非常可喜。”邸明慧说,石家庄既有山岳型山花、也有平原农业型花卉,而且花期不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景区营销相对分散,各自为政,难以形成规模品牌效应。建议相关部门进行集中整合,针对国内不同旅游市场,设计团队游、自驾游旅游产品,丰富赏花的内容、内涵,把赏花和周边景区相结合,与地区文化相结合,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吃住、购物、娱乐等配套服务,打造一个赏花旅游产业链。

    记者从石市旅游局了解到,鉴于“春赏花”带来的良好效应,已考虑未来将其纳入全市统一旅游规划,做大做强,把“春赏花”打造成石家庄春季旅游新名片。

    节后·感受

    节假日再出门

    提前做好“路线”功课

    本报讯(记者 孙会芳 实习生 杜甚彦)清明小长假,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往年明显提升,部分路段因施工影响造成了较为严重的拥堵。

    4月5日上午9时许,王先生驾车回邢台新河老家,上青银高速不久,就遭遇严重堵车,从青银高速栾城收费站驶下高速后沿308国道前行没多远,又遭遇堵车。本来行驶高速约一个小时的路程,竟然行驶了将近3个小时。

    记者了解到,王先生遇到的拥堵是因为京港澳高速改扩建工程和青银高速互通立交桥施工,占据了南半幅2个车道所致。由于向308国道分流,又造成308国道车辆较多。

    王先生告诉记者,这次堵车也让他自己多了一个感受:再遇到节假日出行,一定要提前了解路况,规划好行车路线,以免耽误行程。

    记者从我省交管部门了解到,4月5日至7日,环京6条高速公路总车流量为51.9万辆,出京流量为27.4万辆,进京流量为24.5万辆。

    节日·盘点

    全省高速

    301万辆车免费通行

    本报讯(记者 冬子 通讯员 戈新华 王树会)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清明三天小长假,全省高速公路共免通行费8042万元。

    其中,4月5日至4月7日全省高速公路总车流量为404万辆,与去年同比增长15.6%;其中小型客车平均每天突破100万辆,共通行301万辆,与去年同比增长23%。

    502万人次

    逛燕赵再破纪录

    本报讯(记者 翟开矿)清明回暖的天气激发了人们的出游热情,河北省旅游市场掀起入春以来首个旅游小高潮,这也达到了河北省清明旅游客流量的最高峰。省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4月5日至7日,全省共接待游客50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6%和22%。(翟开矿)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