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偏远古村落PK周边景区清明小长假遭遇冰火两重天

2014-04-08 10:09:31 来源:燕赵晚报

■动物园内游人如织。李青 摄

■有别于都市景区,大梁江一派安静景象。(资料图片)

    短短三天清明假期,距市区较近的植物园、动物园、太平河、西山等地游人如织、人山人海,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位于太行腹地的大梁江村、吕家村、于家村等古村落却门可罗雀、少人问津。偏远古村落与周边景区缘何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古村落既有历史文化积淀,又景色怡人,如何让它们在下一个假期受到市民青睐,值得思考、探讨。

    周边景区:“脚尖贴着脚跟”

    昨日11时,远远望去,太平河北岸游人如织,游客们有的走在甬道上,有的在草地上席地而坐。11时15分,张先生驾车到来。遗憾的是,冀之光塔附近的停车场早已“车”满为患,而路边停的车也是一辆接一辆,苦苦等了二十分钟才找到车位。

    4月6日,赵先生去了一次正定的荣国府。据他介绍,荣国府本来地儿就不大,人多得几乎都挤不进去,“尤其是有海棠花开的院子,更是脚尖贴着脚跟呀。”不止这些风景区,省城周边的赵县赏梨花、西山赏杏花、植物园、动物园,还有省会内的各大公园,都火得一塌糊涂。李先生无奈地说:“大家一锅粥地往一处挤,再好的景色也让人心浮气躁。”

    据了解,这几天省会周边景区游客至少高达100多万人次。因为火爆造成的堵车屡屡发生。

    偏远古村落:“路太窄,进几辆车就堵了”

    石家庄内的各景点都如此火爆吗?记者调查发现并非如此。2013年公布的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其中有8个传统村落位于石家庄市境内。它们是:井陉县的大梁江村、吕家村、于家村、地都村、梁家村、宋古城村、小龙窝村,鹿泉市的水峪村。

    这些古村落有历史积淀,也有红花绿草,在这个假期却显得十分冷落。

    昨日12时,井陉县于家村陆续有骑行和自驾游的游客赶来。而游客开来的车辆,让通向村里的那条不太宽的小马路显得有些拥挤。

    “路太窄,刚进来几辆车就显得有些堵。”正在疏导交通的村支书于彦新说,这个小长假接待游客几百人,但主要还是一些骑行的驴友和自驾游的游客,“有一段路只有三米宽,大巴车进村需要有专人跑到几公里外去领车。”

    走进村内别具特色的四合院,有石墙瓦房,有石券窑洞,还有瓦房窑洞混建,却只能看到三五成群的游客。于彦新说,虽然游客不多,但接待起来村民都觉得特别吃力,“村里十来户村民开办了农家乐,为游客们提供吃住,但还是不成规模。”

    而在井陉县另一个首批被国家授予的传统村落小龙窝村,十余辆山地车,五六辆轿车停在村口。十余名游客围在那棵唐槐下,合影留念。

    而村内一座座明清时期建造的二层古四合院,虽然正在修缮,但无法掩盖历史的沧桑。鸟语花香中,让这座村庄显得格外宁静。

    一名驴友打扮的游客,站在木质的门楼前,静静地欣赏,不时发出感慨。“走进这个带有古韵的小村落,一座座古建筑,将城市喧嚣一挥而去,带给人的是一种久违的宁静。”王先生说,这个小长假市区周边稍有名气的景区,都是人满为患,唯独这些小山村似乎被游人所遗忘,“再逢周末我一定带着全家人来这里游玩。”

    “安静中赏美景,真是别致享受”

    4月5日,驴友齐先生与旁人不同,他没有去植物园,而是骑车去了井陉县大梁江村,“大梁江村是一座石头城堡,拥有162座明清古民居,村口有一棵1300岁的唐槐,村里有石头街道古戏台武举大院。”齐先生赞叹道,“真是美极了。”关键是,去那里的人很少,安静之中欣赏美景,真是一种别致的享受。齐先生早些年逢节假日,不是植物园就是动物园,“单调不说,人太多,观赏景物没有含金量。在石家庄可游玩的地方多着呢,何必都挤在一起呢!”

    小龙窝村支书樊海忠说,他们村虽然首批被国家收录到传统村落名录中,但依然是养在深闺人未识,前来游玩的游客并不是太多,“三天小长假接待游客只有三百余人。”

    樊海忠说,之前也有旅行社带着游客来过,但由于没有规模化的餐饮,很难留住游客,他们也正在想办法,“古建筑修缮结束后,全村的古建筑将全面向游客开放,希望城市的市民能够到我们小山村,度过一个愉快假期。”

    古村落需改变“躲在深山人未识”局面

    为何在节假日这些历史文化名镇名村遭遇冷落呢?

    社会学家彭秀良认为,一是市民对古村落的认识程度不够。虽然近些年社会公众对传统文化的热爱程度有所提高,但对古村落的历史文化价值认识明显不足,每到节假日很少会想起去这些古村落旅游、观光,认为这些村庄的观赏价值不大。二是古村落本身的重视程度不够。它们之间缺乏协作机制,也不注重宣传,当然更谈不到对村落景观有意识地进行开发了。而且每个村镇的景点分散,外来游客很难弄清楚哪些是景点、哪些是民居,激不起游兴。三是这些古村落距离市区偏远。这些古村落之所以能够保存到今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远离繁华的闹市,且当地经济发展程度比较低,否则很多建筑早被拆除干净了。“躲在深山人未识”,怎能吸引游人的目光呢?

    如何让这些古村落繁华起来?

    有专家指出,首先对认定的古村落制定保护或修葺规划,这个保护规划可以针对一个村,也可以以一个院落或是个体建筑为单位保护;其次就是适当开发,这方面可以参照江苏周庄、安徽宏村的成功经验,建立专家审批和指导制度。目前古村落保护在各地愈来愈受到重视。

    石市首批中国传统村落

    小龙窝村:井陉县天长镇。村里有一棵唐槐、一棵300多岁古槐,目前仍枝繁叶茂,另有一棵百岁乌叶树。还有200多套保存较完整的民居,其中规模较大的有5套。

    地都村:井陉县微水镇西偏南。村中古村落保存较完好,古建筑有观音庵,记载可考至隋朝年间,可谓千年古寺。村南城墙岭上有万里长城——地都长城。该村还有保存完好的三座“村门”。旧时到了晚上村门一关,比山西王家大院一点也不逊色。

    宋古城村:井陉西部晋冀交接处。书院、雪花山、龙窝寺、观音阁、井陉古瓷窑遗址等都是看点。书院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公元1777年),现为较大规模古建筑群。雪花山因每到春夏之交,山上尽开白花而得名。井陉古瓷窑遗址距今有1400多年历史,窑群密集,国内罕见。

    梁家村:井陉县天长镇。村北有座上百年宅院,名为“后府”。人站在“后府”主上房屋顶面朝院中击掌,便会传回“吱吱”的清脆鸟鸣声。有着600年历史的鹦垴拳也为当地村民引以为傲,村里老老少少几乎都会此拳。

    大梁江村:井陉县城西南28公里处。大梁江村是一座石头城堡,拥有162座明清古民居,村口有一棵1300岁的唐槐,村里有石头街道古戏台武举大院,大院有9个四合院式宅院,房屋达100多间,院中有院,楼外有楼。

    吕家村:井陉县城西南35公里晋冀交界处。上万棵古柏绕村四周,绿化率达60%;村口有一棵近500岁的槐树,需两人合抱;正对村口有座关公庙,正月十六、五月十三是周边十里八乡的传统庙会。

    于家村:井陉县中西部。于家村的四合院或石墙瓦房,或石券窑洞,或瓦房窑洞混建。院内可谓比比皆“石”——石桌、石凳、石磨、石阶、石井、石窖等。村中古旧房屋基本有两类,一类是明清时期瓦房,现仍有近千间;另一类是石券窑洞,为当地特有建筑。

    水峪村:鹿泉市区以南十几公里白鹿泉乡。水峪村在文人墨客笔下得到“群山苍翠,岭峪起伏,泉生山间,四季长流”的赞誉。村里房屋普遍有百年历史,最古老一处院落已有近300年历史,如今依然正常使用。村民们钟爱有200多年历史的剧种——丝弦,年龄大的人大都会唱。历史上,不少丝弦名角都到水峪村取过“经”。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