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揭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真相:3万欧元谁想唱都行

2014-03-28 09:19:02 来源:中国网

揭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真相:

只要3万欧元 谁想唱都行

“去金色大厅演出,我确实开了一个坏头!”两周前,宋祖英在今年“两会”上的这番表态,让许多不明真相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金色大厅不是一个高大上的“音乐圣殿”吗?怎么会“开了坏头”?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人民日报》用数据告诉我们,2013年前8个月,有至少133个中国团体“唱响金色大厅”,其中有无锡新区太湖花园第二社区老年笛子团这样的民间团体,也有温州房地产女老板包下金色大厅举办个人独唱会,表演歌剧《江姐》……继专业乐团和歌手之后,由学生、中老年人组成的业余团和农民工、企业家组成的自high团,也纷纷登上了金色大厅的舞台。一时间,传说中高大上的金色大厅似乎变成了“金色卡拉OK厅”。

交3万欧元谁想上台唱都行

1987年,央视第一次转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如图),金碧辉煌的大厅加上高大上的交响乐团演奏,让当时还没怎么见过世面的国人瞬间记住了“金色大厅”这个名字。潜移默化中,这个大厅就成了音乐圣殿的代名词。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金色大厅是国人熟悉的茜茜公主的老公、奥地利皇帝约瑟夫·弗兰茨一世于1863年特意划地所建,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但在古建筑成群结队的维也纳,它其实并不起眼,也不是一个独立的建筑,而只是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大楼里众多音乐厅中的一个。从1960年起,金色大厅每年邀请维也纳爱乐乐团在这里举办新年音乐会,开始向全世界播出。于是,这里也慢慢有了名气。

但是在维也纳当地人心中,金色大厅真的只是这个城市里众多可以欣赏音乐的演出场所之一,就好像北京的中山音乐堂,除了座位多少和地点的不同,并没有本质区别。

据记者了解,金色大厅的经营方式大致分三种:第一种是被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邀请在金色大厅演出的团体,剧院方会支付演出费,这代表着对演出团体水准的肯定,每年的新年音乐会就属于这种方式;第二种是根据合同进行驻院演出的团体,双方共同经营,按照协议分配收入;第三种是在前二者没有演出安排的期间,自费租用音乐厅进行自娱自乐式演出的团体。据了解,至2013年底,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并没有邀请过任何一个中国艺术家和艺术团体到金色大厅演出。也就是说,中国团体在金色大厅的演出,基本都是自付场租。更直白地说,只要你付得起场租,“唱响金色大厅”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

那么,“唱响”一次金色大厅,需要多少钱呢?

记者联系到了一位曾经在金色大厅工作过的华人刘先生,据他介绍,“租赁费用在3万欧元(约25万人民币)左右。付了场租,只要你不把楼拆了,在里面干啥都行。有时候,甚至还有舞龙舞狮队来这表演。”

一次3万欧元的费用,在富裕起来的中国人看来,也不是什么高不可攀的天文数字。而专门的演出中介公司,还想出了租一次10个团轮流进场,大家都可以“唱响”金色大厅的手段。

“很多所谓的艺术团来了以后,在金色大厅扯两嗓子,拍拍照片,证明‘到此一游’,走个程序就算演完了。10天的行程除了唱那半会儿,剩下的时间全是旅游,八国游、十国游都有。”在维也纳工作多年的资深导游段先生,曾经接待过很多到金色大厅演出的团体。在他看来,与其说这些团体是来金色大厅演出,不如说他们是来这拍照,基本上和‘到此一游’没什么差别,区别只是唱了几嗓子,有点艺术气息。

段先生告诉记者,“按照金色大厅3万欧元的租金,租一次能安排10个团演出,一个团人数平均30人算,每人花个千元钱就能在金色大厅开唱了。这样一个欧洲多国游的10天团,费用大概在2.5万元左右,上下浮动不超过3000元。签证、机票、住宿、演出……旅行社提供一条龙服务,稍微有点经济实力的都能接受。”学生团、中老年团热衷“到此一游”

据段先生介绍,每年来金色大厅“特色旅游”的团体中,以中老年人和学生团体居多。其中,学生团多是家长本着寓教于乐的心态让孩子出去“长长见识”。而夕阳红老年团,则多为充实生活。此外,好攀比也是老年团多的一大原因。

正是瞅准了国人这样的“面子市场”,有一批所谓的中间人就担当起了掮客,不断忽悠国内团体来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从一线城市慢慢拓展业务到二三线城市,自己则从中收取10%~20%的中介费。

曾在维也纳留学的别先生告诉记者,10年前维也纳的留学生就知道,中餐馆、火锅店都会主动送演出票给去就餐的人,“基本都是去看金色大厅演出的”。但是后来这种演出实在太频繁了,别说留学生了,连中餐馆厨师都“怕了”,不愿去捧场。

为艺术是假为镀金是真

金色大厅根本不高大上,又不适合唱歌(更适合演奏古典音乐),那为什么中国团体和个人还如此热衷“唱响金色大厅”?这还要说回1998年,中国民族乐团首次登台金色大厅,回国后立马从付不出工资的“屌丝团”变成了出场费达20万元的民族天团。看看,去一次金色大厅就像镀了金,回来能有不少好处。

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就表示上维也纳金色大厅无非是想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刘媛媛也一针见血地表示很多人去维也纳金色大厅都是冲着它的名气。

资深媒体人杨樾在谈起金色大厅的扎堆求“镀金”现象时调侃道:“应该在横店1:1仿造一个维也纳金色大厅,名字就叫‘维也纳金色大厅’,以后国内歌唱家也不用费劲去什么奥地利了,就去横店。横店有的是群众演员,什么国家的都有,什么肤色的都有,想租什么样的晚礼服、燕尾服都有,保证比真的去奥地利花钱请人凑数,看着更高端大气上档次。”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