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阳春三月,广州观鸟正当时...

2014-03-27 09:10:37 来源:网络

    天下没有不能观鸟的地方

    正如天空上的鸟儿飞遍世界没有疆界,追鸟者的踪迹也是遍布世界。什么时候,哪里有鸟,就会有观鸟者。

    一位资深拍鸟观鸟者劳有安,就曾专门远赴肯尼亚拍摄火烈鸟。不过,看不到鸟或拍不到鸟这样的事情,即便老手也难保不会遇到。“当时一大群的火烈鸟在岸边和湖中升起的地热蒸汽里悠闲自得,而早晨的太阳还没有升起。我特意在岸边找到一个逆光的位置,架好‘大炮’专等日出,脑袋中浮现的是暖阳下朦朦胧胧的水汽中一群红色的精灵的美丽画面。突然,火烈鸟群飞而起,把我心中已经绘好的画面撕裂!原来是有个团友拿着装着短镜头相机一直走到了火烈鸟活动的岸边!这种不专业的行为,实在令人很无语。”

    不过,也并非所有观鸟都需要如此跨洋进行。对于国内鸟友,三四月份去江西看鹭鸟,秋天去北海看猛禽迁徙,都是受到普遍欢迎的行程。

    时间决定你们的相遇

    天空四季有鸟飞过,因此一年四季观鸟者都不会闲着。不过对于马上到来的所谓“莺飞草长”的3、4月份观鸟旺季,无疑对于任何观鸟者都是一个值得兴奋的时间。每年3、4月,是水鸟和林鸟迁徙时节,在我国南方很多地方都是很好的观测点。而很多观测者更是为了准备春天的观鸟季,在寒冷的1、2月份就已经开始“养精蓄锐”。

    当然,在一些湿地公园,一年四季都有水鸟,但不同的时候你能看到它们不同的生活。观鸟就要科学安排自己的时间:每年为了观鸟拍鸟,会安排出行五六次,大多在春夏季。其实如果留在广州,春季广州春暖花开,鸟儿也多,就近取材可以留在广州。夏季可以到荷花塘,拍翠鸟、白头鹎、苍鹭等。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