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春茶诱人 踏上清香之旅

2014-03-26 09:28:4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南方的土壤适宜种植茶树,南方的各个城市不仅拥有秀美的景色,还有品质独特的茶叶。让我们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捧着一杯满含春意的春茶,一起去探访名茶的出生地吧!

龙井村

香气浓郁西湖龙井

问茶:龙井茶产于浙江杭州的龙井村,向以“色绿、香郁、味醇、形美”四绝著称于世。好茶还需好水泡。“龙井茶、虎跑水”被并称为杭州双绝。龙井茶每年采茶分作四次,清明之前的头茶称“明前茶”;谷雨之前是“雨前茶”;立夏之际为“三春茶”;一个月后最晚采摘的称“四春茶”。春茶四摘,又以最早的“明前茶”最为名贵。

推荐玩法:“茶乡第一村”——龙井村,因盛产顶级西湖龙井茶而闻名于世。龙井村位于西湖风景名胜区西南面,四面群山环抱,呈北高南低的趋势,村内常住人口约800多人,拥有近800亩的高山茶园,村的西北面北高峰,狮子峰,天竺峰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挡住西北寒风的侵袭。南面为九溪,溪谷深广,直通钱塘江,春夏季的东南风易入山谷,通风通气的地理条件为龙井茶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出产的龙井茶位居“狮,龙,云,虎”之首。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到龙井村狮峰山下的胡公庙品尝西湖龙井茶。饮后赞不绝口,并将庙前十八棵茶树封为“御茶”。

东临西子湖,西依五云山,南靠滔滔东去的钱塘江水,北抵插入云端的南北高峰,四周群山叠翠,云雾环绕,就如一颗镶嵌在西子湖畔的翡翠宝石。

此外,还可以去御茶园、胡公庙、九溪十八涧、十里琅珰、老龙井等景点游玩。而每年清明前后,茶农采茶、炒茶,香溢林下。游人去访茶尝新,询问茶史、茶趣,堪称春游第一快事。

美食:西湖附近有山外山、楼外楼、外婆家等地道浙江菜馆,可以吃到宋嫂鱼羹、酒糟蒸鱼、东坡肉、外婆红烧肉、茗香排骨、樟茶鸭、碧螺对虾等杭州美食。

洞庭山

清香幽雅碧螺春

问茶:碧螺春是十大名茶之一,最名贵的碧螺春出自苏州吴中洞庭山。

作为绿茶,碧螺春采摘有三大特点:一是摘得早,二是采得嫩,三是拣得净。每年春分前后开采,谷雨前后结束,以春分至清明采制的“明前茶”品质最为名贵。此季到洞庭山,必能品尝到最为珍贵的碧螺春“明前茶”,不要错过这个好机会。

推荐玩法:洞庭山分为洞庭西山和洞庭东山。东山是伸入太湖之中的一座半岛,上面有洞山与庭山,故称洞庭东山;西山是太湖里最大的岛屿,因位于东山的西面,故称西山,全称洞庭西山。东山与西山隔水相望。因此,也被统称为洞庭山。在东山有著名的雨花胜境、西山有缥缈峰景区,这些休闲旅游区依山傍水而建,四周涧水潺潺,茶园片片,游客在这里可参与采茶、拣茶、炒茶等体验式活动,也可以品茶、欣赏茶道。

美食:在苏州的美食街太监弄的餐馆里可以品尝藏书羊肉、阳澄湖大闸蟹、松鼠桂鱼、碧螺虾仁等苏州名菜。

乌镇水乡

花朵芳香杭白菊

问茶:春天不是杭白菊的采摘季节,但乍暖还寒的天气确实是喝花茶的最佳季节。古人说:“黄菊入药,白菊入茶。”出自桐乡市的杭白菊,就是白菊中的极品。而民间也有“一品杭白菊,不输龙井”的说法。

推荐玩法:桐乡最著名的景区是有“小桥流水人家”美名的乌镇。乌镇本身带有的那种淡淡忧伤,似乎跟杭白菊有种天然的联系。坐在临河而建的乌镇老街的茶馆里,喝上一杯杭白菊清茶,任凭淡淡的忧伤在心头蔓延。

乌镇的景点很多,草本染色作坊、三寸金莲馆、乌镇老邮局、水上戏台、金银民俗馆、女红街、茅盾纪念堂、水上集市、安渡坊码头(摆渡)等都具有水乡浓重的韵味。

美食:百年老店九江楼、三山馆的“首肉”、“荷叶粉蒸肉”,钱长荣菜馆的山羊大面,最有名的地方特色菜是红烧羊肉和乌镇白水鱼。

峨眉山

鲜嫩甘醇高山雪芽

问茶:作为世界遗产地,峨眉山佛文化历史悠久,峨眉山派武学源远流长,而峨眉茶文化更是中华茶史中的瑰宝。“雪芽近自峨眉得,不减红囊顾渚春”,诞生于世界双遗产地峨眉山海拔800—2000米峰峦的峨眉雪芽,不仅是窖藏2500多年的保健养生瑰宝,也是浸润了峨眉禅意的文化奇迹。

峨眉雪芽产于峨眉山。峨眉山山势巍峨,峰峦挺秀,林木苍翠,云海连绵。雪芽茶园主要分布在海拔800——1200米的清音阁、白龙洞、万年寺、黑水寺一带,居于群山环抱之中,生长于云雾缭绕之处,环境优美,很适合茶树生长。

推荐玩法:目前,是峨眉雪芽的万亩茶园一年中最贵的明前茶的采摘期,茶农们正在茶山忙活,游客可以在青青的茶山上,向茶农学习采茶的方法,亲手采摘茶叶,还可以到茶艺坊通过过晒青、做青、炒青、初焙等工序,体验做茶的乐趣。除了学习做茶外,还可以请教茶艺师,泡茶的秘籍,品尝到清香浓郁的新茶。

美食:牛华豆腐脑,牛肉夹饼,夹丝豆腐干,甜皮鸭,白斩鸡,西坝豆腐,血旺子,蛋烘糕,肥肠汤,翘脚牛肉,峨眉雪芽茶糕点等。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