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观天台飞瀑随感

2014-03-25 10:51: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位于临城县中部的天台山,是巍巍太行的余脉,四季松柏葱茏。远眺主峰,酷似一尊首东足西的睡佛,一直以来,就有着“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说法。

    跟北方大部分的山地景区一样,天台山上的泉水很少。少了水,山也就少了许多的灵性。虽说山腰处有一个叫作“天台飞瀑”的景点,但也只有在夏天连续多日的大雨之后才会出现,并且持续不了几天。山体草木只有在自己喝饱了水,才肯让雨水淌到沟壑。一路汇流下来,到了悬崖边,飞奔而下,于是形成一个宽近五米,落差十三米多的瀑布。天台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的石英砂岩构成,因此这个景点也被称为“丹霞飞瀑”。红石绿草间,银帘倒挂,玉珠飞溅,空谷传响,颇为壮观。瀑布落地后,变成了一条小河,流进了不远处的一个小石潭,深约四米,长宽不到十米。清澈见底,波澜不惊。这一静一动,组成了一幅绝妙的山水画图……

    可是有多少人愿意在大雨中或大雨刚刚过后,就去爬山看水景呢?所以,“天台飞瀑”一年中的大多数时间,都是停留在精美的宣传画册里和本地人们的传说中,一睹其芳容的外地游客少之又少。

    去年,景区的管理者们在山下打成了深水井,建起了水库,将雨季山上的雨水储存起来,再由井水作补充,引水上山,循环利用,打造出不受季节和雨量限制的人工瀑布,向更多的游客展示天台山丹霞飞瀑的风采。工程完工那天,我有幸见证了那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合闸上水,不过几分钟,就见一股湍急的水流,好似巨大的山泉,从石缝中喷涌而出,又顺崖而下。顷刻间,难得一见的飞瀑景观便呈现于眼前!有了水,不仅这山有了灵性,人仿佛也跟着增加了灵性呢。清新的水气,大家都不由得连连做着深呼吸,富含的负氧离子让大脑清晰如水。激越的水声,像正月村子里骤然响起来的锣鼓,那么有号召力,让人脚底生痒,与之共鸣。又好似寺庙里的僧众在诵经,回荡着“藏音大悲咒”简洁优美的旋律,让心灵变得洁净,充满欢喜……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