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驴友和游客的区别

2014-03-24 10:02:15 来源: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同样是玩户外,驴友在出行之前会不厌其烦地从网上搜寻各种资料,最佳的线路,最快的时间,最经济的花费;游客会想好去哪里,仔细比较一下各个旅行社的报价服务。

    驴友一般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所以会玩得很投入;游客往往都觉得跟着导游走就行了,走马观花呗。

    驴友出行时,一般都具有环保意识,知道哪些是不能做的;而游客往往意识不到自己无意的行为会给自然带来多大的负荷。

    驴友一般是自虐,他们并不排斥休闲;游客是休闲的,他们往往不能接受艰苦的行程。

    驴友在驴行中会思考,我能为团队做些什么呢;而游客想得更多的是,我应该提出什么样的要求。

    驴友们在长期的驴行中学会了宽容,学会了与人沟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所以能够乐观地面对旅途的种种状况;游客往往会出于这样或者那样的想法,在自然或是团队中显得与众不同,更多的是抱怨。

    驴友在饭店吃饭时,会很认真地跟店老板或是伙计探讨当地饭菜的特色,和善而有礼,因为他们知道人与人之间的尊重是相互的;而游客,往往认为,有钱有时间出来玩的都是“大爷”,所以他们总是呼来唤去,不遗余力地吸引众人的目光,较真的样子令人发笑。

    对于意外遇上的惊险或是变化,驴友们会很兴奋,会感到刺激;而游客,往往会恐惧,心烦意乱。

    驴友出行时,会合理地安排休息时间,一般不会浪费很多时间在睡觉上,因为路上的风景很多,错过了太可惜,所以他们会精力充沛;游客往往很累,在车上、走马观花的景点和宾馆之间奔忙,身心俱疲,回到宾馆后会呼呼大睡,比在家时要香得多。

    驴友未必很有钱,很有时间,所以他们会把这两样花在该花的地方,他们知道合理安排很重要;而游客往往既有钱也有闲,所以将很多时间花在相互等待上。

    驴友未必都去过很多很多地方,只是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愿意有一个“驴子”的称号而已,感悟有时会很深;游客往往去过很多地方,但未必用心,玩了一大圈后,得出的结论是:累。

    驴友的宗旨一向是,自虐我一直追求,奢侈我从未放弃;游客的想法,往往就是吃好喝好玩好。

    驴友回来后,一般会总结这次出行的经验和收获;游客回来后,会想着下次换家旅行社看看。

    其实,都是为了玩,都是为了看看自然,都是为了自己开心,所以,只要适合自己,都挺好。

    一般认为,旅游是旅游者离开日常居住的环境(逃避现实) ,到其他地方去接受跨文化与异域风情的洗涤(审美) ,尽情享受休闲时光(娱乐) ,并通过这一系列感官刺激和心灵感受,获取精神的成长(教育) 。可见,从本质上看旅游就是异地体验,是旅游主体(旅游者)与客体(旅游吸引物、设施、服务)角色互动的产物。从这个意义上讲,旅游和户外至少在如下方面存在差别:

    从原因上讲,旅游者出行是为了暂时避开现实,而户外活动这一目的则不明显,更多的是主动地回归自然;

    从过程来讲,旅游者接受的是审美(自然和文化)及娱乐,而户外活动接受的是运动的乐趣;

    从结果上讲,旅游者得到的是感官刺激和心灵感受,获取精神的成长,户外活动除了得到这些之外还注重体格的锻炼和运动技能的提高。

    从属性上看,旅游是一种文化活动,而户外活动更多是在满足人的生理(运动)需求,带有非常明显的自然属性。

    组织以上户外运动应该注意的几项原则:

    1、安全性(这个问题居首位,也就是说在这个问题上是没有得商量余地的, 不能带感*彩去组织户外运动 )

    2、团队合作性

    3、准备充分:理念、知识、技术、、装备、体能。

    4、保障体系完善(急救、救援等)

    提倡推荐的五个户外理念:安全、科学、理智、团队、环保。

    安全:户外不同于旅行,更不是旅游。户外运动是以自然环境为活动区域,带有探险性质或体验探险的运动。自然环境的恶劣,自然环境的气候是千变万化的,有时候甚至与死亡只有一线之隔。所以我们要选择尽量避开危险的境况,不断增加自我的户外运动基本知识,不断加强自我户外运动基础技能的训练。提高野外恶劣环境下的适应与生存能力,玩户外得到快乐的同时,切记:我们需要全身而退!

    科学:在自然的面前人是渺小的,所以不要试图想征服什么,要随意顺其自然,科学掌握自然规律,科学的使用装备,科学的进行技术操作。

    理智:面对自然的诱惑,或者面对自然的困境,都要理智的对待。冷静的策划制定活动计划,理智的处理危机,甚至可以说理智的面对死亡。

    团队:参加活动的人员,在具备良好的体能、稳定的心理素质、良好道德水准的同时,必要要一样具有乐于助人的团队精神。组成队伍里形成一个友爱互助的氛围是非常重要的。团队中每个人都要明确自己扮演的角色和肩负的责任,努力发挥自己的优势,与队友进行优势互补,提高整体的战斗力。精良的团队,活动中必须分工明确,形成紧张有序、组织纪律性强的高素质活动团体。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