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3月份出游一年中最便宜

跟着CPI吃喝游购,天气逐渐转暖菜价一路走低

2014-03-22 09:22:2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的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海南涨幅最高,为3.3%;黑龙江涨幅最低,仅为0.3%;河北以1.1%的涨幅位列第28位。而据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0%,低于河北省平均水平。物价指数看似专业,实际上它可以成为人们的购物指南。

2月份石市医疗保健

和个人用品价格涨幅最高

本报讯(记者 秋凌 通讯员 刘银玲)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发布的新数据显示,2月份,石家庄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0%,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在八大类中仅居第四位,非食品价格上涨1.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4%,工业品价格上涨0.6%。1-2月平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0%。

从环比看,受春节效应影响,菜果价格涨幅较高。2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9.4%,鲜瓜果价格上涨9.1%,二者共同影响总指数上涨1.17个百分点。但因天气逐渐变暖,菜果上市量增多,价格涨幅有所回落,分别低于1月份4.8个百分点和16.7个百分点,是抑制食品价格高涨的重要因素。

因需求乏力,猪肉价格继续保持回落态势,环比下降2.3%,影响总指数下降0.05个百分点。春节过后,鸡蛋价格也是一路下滑,与1月份价格相比,2月份鸡蛋价格下降2.1%。

因各大商场的折扣力度减少,加之部分春款上市,男女裤子、运动衫裤、男西服、女裙、男女鞋等价格上涨,使得衣着类价格上涨1.8%,影响总指数上涨0.18个百分点,高于上个月0.33个百分点,是促使2月份环比涨幅高于1月份的主要因素。鉴于目前国际国内大环境的影响,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跟着指数来消费 天气转暖菜价走低

记者近日走访了北国、家乐福保龙仓、永辉等多家超市,发现随着天气的转暖,蔬菜价格越来越低走。

以永辉超市的西红柿为例,这一周来的降幅达到了1元/斤,周前期的价格还是3.99元一斤,20日已经降至2.99元/斤。此外,黄瓜、芹菜、菜花等价格都呈降势,记者买了一根黄瓜,只有五六角钱。

不过,刚上市的香椿身价还挺高,各家超市价格不一,便宜的3元左右一两,贵的10元左右一两,相当于一斤的价格突破了百元。看来,市民要吃便宜香椿还得再等等。

猪肉价格现在挺便宜

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的数据显示,因需求乏力,猪肉价格一直保持回落态势。昨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猪肉价格相对较低,买肉的市民不少。

据北国超市工作人员介绍,猪肉价格从去年年底开始就一直走低,现在天气转暖,需求减少,就更难上涨。所以目前的猪肉价格处于低水平,而且各家超市还围绕猪肉有各种促销活动,现在无论是吃肉还是买肉馅包饺子之类的,都很划算。

春装夏装上市折扣少

2月份,服装的涨幅在八大类中排名第三,主要是因为春装上市,折扣减少。记者近日走访了几家大型商场,发现不仅春装,心急的夏装也已开始上市,新上市的春夏服装基本没折扣,有折扣的力度也很小,因此现在买衣服肯定要多花些钱了。

现在出游最便宜

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数据显示,春节后,旅游人数减少,旅行社收费价格下降,主要表现在长途旅游,旅游收费价格下降较多。

进入3月,旅游淡季持续,也使3月成为一年中旅游最便宜的时节。无论是国内长途游还是出国旅游,有不少报价比春节期间便宜了一半。而且机票价格在3月也迎来大跳水,如石家庄飞台北最低630元搞定,而春节期间要2000多元。所以这个时候如果时间允许,旅游是件不错的事。

多数服务项目价格看涨

由于“人工”价格的上涨,春节过后,很多服务类项目的价格看涨。如月嫂的身价就一路飙升,金牌月嫂月薪从6000多元涨至8000多元,要生宝宝的家庭一个月就将多支出2000元。此外,课外培训班的价格也是一涨再涨,英孚英语培训机构的学费在3月份再次上调,不少培训机购也在酝酿涨价,有的家长防涨价一下子就给孩子交了两年的学费。婚宴价格受人工和各方面成本上涨的压力,多家饭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近期有上调价格的打算。

所以有这些方面需求的家庭还是要提早咨询一下。(秋凌)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