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争鸣-“程婴藏孤”究竟“藏”哪了

2014-03-17 08:53:29 来源:

河北井陉县北孤台村前赵孤山东麓有个赵孤园,为全国著名风景旅游区苍岩山前的第一景观。

赵孤园,天造地设,位置独特,融优美的自然风光、壮丽的人文景观和传奇的历史传说为一体,铸就了这座令人发思古之幽情的园林。园内错落有致地排布着藏孤古刹、启蒙园、程婴祠、藏孤洞、教孤亭、望都龛、思亲龛、诫孤台、习武场、迎孤轩等,还有据说是程婴教赵武劳作所用过的舂米石臼等“文物”。“程婴祠”是赵孤园的主殿,祠前的围栏上刻有30多幅有关“赵氏孤儿”的石版画。“启蒙园”位于两个幽深莫测的天然溶洞中间,相传,这里是程婴教赵武修身治国的地方。园中还雕有一座赵武石像,他手持书卷,昂首远望,显示着当年这位晋国少年奋发攻读、立志复仇的英武气概。

毋庸讳言,“赵孤园”是后人所建,主要根据是清雍正年间《井陉县志》上的一句话:“孤台,在县南六十里,即程婴藏孤处。”

其实,国内现存类似的“藏孤处”,不唯井陉赵孤山,据笔者所知还有两处。一处是河北省邢台县的赵孤庄,根据也是县志。早年出版的一本《邢台县志》上记载着:“赵孤庄在城西北五十里处,相传程婴匿赵武处。”赵孤庄地处丘陵地带,相传古时这里松林茂密,隐藏赵氏孤儿自然很安全。村南有一块平坦的土地,相传是赵武长大后的练兵场,村民称之为“校场”;村西有一片山岗坡地,相传是赵武养马的旧址,村民称之为“马场”。再一处是山西省盂县城北的藏山。藏山是三晋名山,原叫盂山,因据传藏匿了赵氏孤儿,后更名为“藏山”。藏山的山崖下建有殿堂,祀奉赵武,并有报恩祠,祀程婴、韩厥、公孙杵臼;山腰有藏孤洞。顾炎武驻马藏山时,曾吟咏出豪气干云的《义士行》;傅山写下千古绝唱:“藏山藏在九原东,神路双松谡谡风。雾嶂几层宫霍鲜,霜苔三色绿黄红。当年难易人徒说,满壁丹青画不空。忠在晋家山亦敬,南峰一笏面楼中。”当代著名作家马烽也题书“深山藏古寺,此处最切题”。

以上三处“程婴藏孤”处,都是《史记》中记述的一个历史事件,再加上京剧和一些地方戏《赵氏孤儿》的多年演绎,“搜孤救孤”的故事已广为人知。这个事件在《史记·赵世家第十三》中有明确的记述:

晋景公三年(前597年),晋国正卿赵盾死后,权奸屠岸贾进谗言,诬其曾弑灵公,请景公杀死赵盾之子赵朔及赵同、赵括、赵婴,皆灭其族。赵朔之妻庄姬(晋成公的姐姐)怀孕避难宫中,后生一男名赵武,即赵氏孤儿,赵之门客程婴将孤儿救回家中。屠岸贾遍搜宫中不得。于是,程婴和公孙杵臼密谋,以他人的婴儿“掉包”,由公孙携假赵孤故意躲藏,引诱追杀。这样,公孙杵臼舍身,由程婴携真孤儿藏于山中。15年后,在大将韩厥的帮助下,迎赵武,灭屠族,赵家沉冤昭雪。

对于《史记》中的这段记述,一般都认为是毋庸置疑的信史,其实并不一定为实。较《史记》成书早三百年的春秋史学家左丘明编著的《左传》则是另一种说法。《左传》中说,赵朔是赵盾之子,其妻庄姬是晋成公之女,赵朔的叔叔赵婴与庄姬私通(亦即叔父下淫侄媳)。家中出了这等丑事,赵婴的两个哥哥赵同、赵括不能容忍,一气之下便把赵婴流放到了齐国。庄姬于是向晋侯诬告赵同、赵括谋反,晋侯闻讯便讨伐赵同、赵括,灭了赵族。这时,庄姬孤守宫中,抚养着婴儿赵武。后来,晋国权臣(正卿)韩厥为赵氏鸣不平,认为赵氏对晋国有功,不应无后,于是晋侯便立了赵武。——— 从这些记述中不难看出,出谋灭赵家的是庄姬,保护了婴儿赵武的也是庄姬。而到了《史记》中,灭赵家的却成了权奸屠岸贾,救赵氏孤儿的成了程婴和公孙杵臼,庄姬反而成为受害者。因此,自唐代以来就有许多文人学者否定《史记》之说,认为屠岸贾、程婴、公孙杵臼其人其事都是虚构的,史上并无这些人、这些事。

《左传》和《史记》关于赵氏孤儿的两个版本,孰是孰非,已争论了千百年,恐怕永远争论不清。笔者认为,按照国人的向善心理,《左传》中记述的叔父侄媳乱伦令人不齿,而《史记》版本宣扬的是惩恶扬善、舍生取义,人们宁可信其有,自然会容易流传下来。(王德彰)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