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市旅游局警示:谨防忽悠人的廉价游免费游

2014-03-14 09:12:17 来源:燕赵都市网

    药品销售公司、保险公司组织免费游,去周边的免费,去港澳的花200元,你敢参加吗?临近3·15,石家庄市旅游质监所发出警示:拒绝参加“非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尤其是中老年消费者要避免上当。不管是卖药、卖设备,还是推销保险,要是一去了,这花的可就不仅仅是旅游一趟的小钱了。

    销售公司组织免费游实际卖药

    “一年组织几次免费旅游,除了爬山,还听讲座,重点是卖药。”石家庄市民孙女士50多岁,她就曾和先生跟一家销售公司去平山周边免费游了两次,从未听说过给办出游保险。“家人都觉得不靠谱,后来没再让我们去。”

    据孙女士介绍,每次同行的都有二百多人,都是中老年人,其中有买过公司药的,也有人带亲戚、朋友来的,自己就是被买过药的邻居拉来说出去免费玩的。“两天一夜免费旅游,人家公司管吃、管住,还白拉你去,只要跟人家听健康讲座就行。”她说,两次去的都是石家庄周边不太知名的景区,先自由活动一会,剩下的时间就是听课,推销公司的高科技药品。“治什么病的都有,中老年人有什么病,他都有药,比如心脏病、关节炎、血管净化什么的。”“免费吃住本来就不好意思,听人家说药也挺好,就买过一次‘细胞营养液’,像VC泡腾片盒子那么大,一瓶要400多元,而且一卖就得是一疗程六盒,一次就花了三四千。”孙女士说,每次现场都围着很多买药的,但等自己吃时,觉得没什么效果,后来发现这些药都是食字号的保健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参加非旅行社组织的“免费旅游”上当者并不在少数。而从景区近年来的经营看,这种情况确实凸显。像石家庄、保定等周边景区,只要具有一定接待量,有会议或娱乐场所,都接到过这样非旅行社组织的团队。

    非旅行社组织旅游团利益难保障

    “在去年旅游淡季时段,我们景区约有1/3的客流量都是一些非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带来的,有打着商业机构名义的,也有保险公司组织的。”平山县一家景区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像医疗保健设备,他们随便买一个就是一两万。“比如销售医疗保健品的公司,他们会像旅行社一样,一次就带一两百人,并以此跟景区谈条件,降低门票、吃、住的价格,只是这些钱都是公司包。”该人士表示,他们组织客户参加健康讲座和娱乐活动,销售目的和策略令人乍舌。“去年,有个七八十岁的老太太参加医疗仪器公司组织的免费旅游,晚上坐在我们景区宾馆的大堂经理座儿上,我过来就建议她去旁边坐沙发,老太太却说,‘我不是没买东西,我花一万多块钱买的仪健康仪。’”景区人士当时就很惊讶,因为老人并不像多么富有的人,而且与老人的攀谈中,她也不觉得自己吃亏。“我听过他们的课,才发现人家销售有多‘绝’。”该人士说,有一个买过保健器械的人,给底下百十号中老年人念了一封《老伴儿的遗书》,说自己老伴儿早年因病去世,曾留遗书劝自己珍惜生命,“留着钱没有用,多买保健产品留住健康才是道理”。“当时现场声泪俱下,我都对那些常规的保健品动了心,觉得花多少钱都值!”她说。

    除了讲授保健经验,这位景区人士还看见销售员晚上拿着一摞洗脚盆去每个房间敲门,挨个给老人洗脚。“有的老人感叹,连自家儿女都没对自己这么好,买人家两万的保健品,也算对人家孩子工作的支持。”“不过,这么贵的保健品,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景区人士称,公司组织人旅游全免费,还有员工工资、提成,都是要从销售里出的。

    景区负责人揭秘免费游真面目

    石家庄旅游质监所人士表示,他们还曾接到过家属的匿名举报,称自己管不了,父母已在火车站准备乘车中转后去免费游港澳,是一家保险公司组织的。“我们去火车站调查,但老人非常警惕,不承认参加了免费港澳游,好像生怕占了便宜却有人拦着他的好事。”监察人员对此则表示无奈。“这些非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不出事是没事,一旦出事就问题重重,很难解决。”石家庄一家旅行社人士表示,首先,低于成本价组织旅游团也会影响正常出游秩序。其次,这些组织者缺乏旅游专业操作经验,带团者难以胜任导服、领队工作,如遇突发事件,也不会像旅行社一样及时启动预案,畅通渠道,迅速找到解决途径。再次,这些单位不具备经营组织旅行社业务的资质,没有旅游经营许可证,更不签正规旅游合同,不办理国家强制要求的旅行社责任险,一旦发生意外,消费者难以到及时救助与赔偿,自身权益得不到保护。“从目前来看,免费旅游投诉的情况比较少,因为很多人都有一种心理,就是本来不花钱去旅游,自知理亏,就算浪费时间、受人家气,甚至再多花钱也不愿说。”对此,石市旅游质监所对广大游客发出提醒,不要参加低价甚至免费的旅游团,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终究会爆发,切勿贪小便宜吃大亏。“只有正规旅行社方才能经营旅游业务,请旅游者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不要参加无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组织的旅游活动。”质监所人士表示。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