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重庆都市拓展再向北 北碚“带着花园登堂入室”

2014-03-13 08:59:57 来源:

    从“都市后花园”到“都市花园”再到今天的都市功能拓展区,北碚未雨绸缪,正借着都市功能拓展新区的规划伺机而动。随着资源配置、政策配套、产业布局等终将在这里聚集,不难预见,在十年内,这里将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之一。重庆再度向北,而北碚也将带着它的花园城市抢占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的高地。空间聚合 机遇谋变北碚再出发

    北碚和其他主城区相比,除了宜居的环境,还有什么让我们记住的?

    按照北碚区区委书记龙华的理解,前些年,北碚“身在主城,形同郊区”,市级统筹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缺少。北碚的城市化水平、经济发展水平在主城各区中排名并不突出。

    “不管是从经济总量、财政实力、基础设施配套还是城市功能配套的完善程度,都是目前北碚区的发展短板。”龙华说。尤其是发展所需的城市空间,亟待扩展与整合。

    北碚迎来空前机遇。

    按照全市五大功能分区的划分,北碚位于都市功能拓展区。在北碚都市功能拓展区内,人口、产业、交通、市政配套和公共服务将实现一体规划。

    据了解,北碚目前建成区面积已经有40平方公里,但从都市功能拓展区的规划上来说,市里给北碚的规划是140多平方公里。

    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几年内,北碚区还有100平方公里的可用土地。

    “相对于主城其他区发展几近饱和的状态,北碚今后的发展,无疑将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之一。”龙华说。

    据了解,随着主城区快速路一横线西段工程和水土嘉陵江大桥的开工,轨道六号线北碚段的试运行,北碚的基础设施配套环境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在都市功能拓展区的蓝图里,北碚所拥有的机遇远远超出了公众对于“重庆都市花园”简单的理解。

    对于北碚迫在眉睫的城市发展需求,北碚人铆足了劲。

    “这是机遇,更是挑战。”从目前北碚的发展来看,北碚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于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绿色“打底” 新兴产业抢占主城高地

    北碚与主城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早年前,因为其独一无二的“重庆后花园”定位,享誉至今。

    坐拥48.7%的森林覆盖率和340多天的二级以上天气,加上80.6岁的人均寿命,北碚被冠以“生态宜居之城”众人皆服。

    以绿色生态为发展口号的北碚,如何在当前的环境下谋变新兴产业?从“花园”里走上前台?

    目前,两江新区水土组团和蔡家组团的产业项目也相继入驻开工。围绕这两大工业组团,北碚要在这两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做好这个“填空题”。

    龙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都市功能拓展区的布局,北碚确立了“两地三区”的发展定位。

    两地是指北碚将借助于蔡家组团与水土组团的产业优势,建设成为重庆的高新技术和战略性产业基地和科技研发和成果研发基地。

    而“三区”的概念,更容易理解。根据北碚的优势,打造成生态宜居城区。借助于北端的缙云山山脉和中梁山、龙王洞山等生态走廊,歇马镇、蔡家、水土三个聚居区未来将形成高品质的生态宜居城。

    此外,借助于抗战文化、人文景观和生态景观等,北碚将着力打造都市休闲旅游区。同样,在北碚的版图上,以西南大学为首的高校将为北碚打造教育文化强区提供必要的优质教育资源。

    不管是文化创业产业还是城市文化品质,北碚的未雨绸缪让这些区域板块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产城融合 高新技术产业在聚居区勃发

    北碚何来这么大的底气?

    记者在两江新区蔡家组团工业园区看到,区内一排排企业大楼拔地而起,多数工业厂房已经投入使用。

    驰名全球的四联光电公司的蓝宝石LED 衬底晶片走出北碚,进入到了国内市场乃至美、日、德等国市场。到2015年,项目将建成年产1800万片折合2英寸蓝宝石衬底、200亿颗LED封装器件、10万千瓦LED照明灯具的生产能力,建成面向国内及亚太市场的全球化LED产品的供应基地,中国西部产业链条最完整、经营规模最大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基地及国家级LED照明工程研发中心。

    距此不远的太平洋电信重庆数据中心的云计算特区也将在几年内运行起来。作为国内首家提出离岸云计算特区概念的电信运营商,今后太平洋电信将在北碚布局形成30万台服务器同时运作的局面。

    同样看重此地的还有那只著名的企鹅——腾讯公司,它也将把云计算电子信息产业落户到北碚蔡家组团工业园区。

    与此同时,中科院重庆分院也在水土高新园落户。上千人的专家学者团队将汇聚于此,提供北碚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

    当然你更不会想到,除了中科院重庆分院,还将有大大小小40多个研究院所将在北碚这个花园城市里扎根。

    这些产业落户的指向非常明确。龙华说,重庆主城二环快速拓展,北碚、蔡家、水土三个组团都被纳入到了全市21个大型聚居区,占到了全市总规划面积的七分之一。今后这三个聚居区也将成为二环时代城市建设的主战场。

    这就是说,北碚在这三个大型聚居区内发展产业,也在推动城市建设。

    十年内,我们有望看到,北碚将带着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产业及重大科研成果,成为主城都市功能拓展区上的 “发展明星”。生态填空 “花园”成产业发展砝码

    北碚能吸引到众多客商投资与其生态宜居环境的打造密不可分。在新一轮的城市空间布局上,北碚被详细的划分成“五区四带”。除了原有的北碚城市功能中心区,以蔡家和水土为组团分别形成了蔡家半岛综合功能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区,还有北端的澄江生态休闲旅游区和柳荫都市农业发展区。

    而“四带”则是四条生态走廊,根据各自不同的区域特征,将会延续保护性开发原则。将形成四条生态保护屏障,构建起北碚的生态发展空间。

    当然,在北碚,不得不说的当属它的温泉。十里温泉城的规划,将在北碚拉开10平方公里的温泉“口子”。围绕温泉这个项目,当地在发展都市旅游的规划上做足了文章。

    据了解,目前的十里温泉城已经有重庆悦榕庄、心景·汤天下、颐尚山地温泉等重点项目入驻。

    “重庆教育考试院也将在温泉城落户。”十里温泉城管委会综合处处长马进说,澄江板块以后还将建立起一些养老、健康疗养院。

    一座花园城市的打造,除了考虑旅游产品的设计还有一些高端的旅游地产规划。在北碚,同样也能见到像龙湖紫云台这样的高端地产项目。

    据介绍,整个北碚所面临的机遇是由建设工业园区到城区开发转变,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北碚要实现的是产业和城市发展齐头并进。那也就意味着,产城融合的面貌将在十年内在这块土地上得到显现。

【责任编辑:杜船】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