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网媒记者看北碚抗战文化 这些点你可以去看看

2014-03-13 08:5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除了金刀峡、偏岩古镇和温泉,还有哪些人文景观值得一去?今天下午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家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走进北碚区,亲身体验了一把北碚的人文特质,作为全国著名的文化大区,北碚抗战文化享誉全国。

    记者推荐一:卢作孚纪念馆

    为纪念著名爱国实业家卢作孚先生,弘扬其实业救国的高尚情操,2011年,北碚区依托峡防局旧址进行保护性修缮,辟建为卢作孚纪念馆。

    卢作孚纪念馆位于北碚区文星湾一巷1-33号,占地面积1473平方米,建筑面积1450平方米,1927年卢作孚出任江(北)、巴(县)、璧(山)、合(川)四县特组峡防团务局局长,将此地设为峡防局办公地,负责剿灭周边匪患,并在此进行了乡村建设实验。

    这座建筑由3个大殿和2个侧耳房以及吊脚楼组成,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此地先后为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实验区区署、北碚管理局、重庆市北碚行政管理处的所在地。因此,峡防局庙嘴一带是上世纪20年代至50年代初的北碚政治、文化指挥中心。

    馆内由4个图片和实物展区,5个场景还原展室,1个放映室,1个纪念卢作孚专题书画展组成。馆内陈列140张珍贵历史照片,72件文物和文献资料,34件文物代用品,藉卢作孚先生人生轨迹为主线,以六个单元为重点,以图片、文字、实物、影像资料展陈为手段,用编年记法为序列,集中地展现卢作孚先生为寻找救国之路,创办教育、兴办实业、启迪民智、推行乡村建设实验的爱国主义情怀。

    记者推荐二:四世同堂纪念馆

    四世同堂纪念馆是我国著名文学家、艺术家老舍先生抗日战争期间在碚定居的寓所,是国内保持最完好的老舍住地之一。

    该房屋建于1940年6月,原为著名学者林语堂先生住所,1940年8月林先生离碚将此房捐赠给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作为办公处,1940年春老舍先生来碚组织文协工作,1943年定居于此至1946年赴美讲学。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里,老舍先生创作了大量抗战文学作品:有长篇小说《火葬》、《四世同堂》一、二部;《八方风雨》、《民主世界》;短篇小说《一筒炮台烟》、《贫血集》;话剧《桃李春风》、《王老虎》、《张自忠》等,以及散文、杂文、诗歌、曲艺等共计百多万字的作品。后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重庆总会被日机轰炸,总会的活动大部分在北碚举行,使之成为抗战后期重庆乃至全国文化活动中心,常来此的主要有梁实秋、以群、郭沫若、田汉、艾青、光未然、姚逢子、肖红、赵清阁等文化名人。

    在抗战中,老舍先生在生活极端困难和复杂的情况下,为抗战、为团结、为人民大众的利益,作出了贡献;他为人的凛然正气、坦诚精神和独特的人格魅力,以及不朽的作品也将彪炳史册。

    1992年3月19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审定北碚老舍旧居为第二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经过提档升级已于2012年9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

    记者推荐三:梁实秋纪念馆

    梁实秋纪念馆是我国著名散文家、学者、教育家、翻译家、文学评论家梁实秋先生抗战期间在碚的寓所。

    梁实秋纪念馆位于北碚区梨园村,占地面积662平方米,建筑面积152.25平方米。梁实秋先生1939年春天寓居北碚, 1940年,应重庆《星期评论》之约在此刊物辟专栏《雅舍小品》,以笔名“子佳”每星期撰文一篇。梁先生在此居住的八年中,写下了脍炙人口的精品美文“雅舍小品”20余篇,翻译了《咆哮山庄》等作品,到1946年秋天离去,计达八年之久。《雅舍小品》问世以来,受到世人关注,一再出版,畅销不衰,成为全世界的畅销书,“雅舍”因此而名扬海内外,也成为人们所向往、所寻觅的地方,北碚“雅舍”实为《雅舍小品》最初诞生之地,也是成就梁实秋先生成为一代散文大师的开山之地。2012年北碚区文广新局对其进行整体提档升级,现已于2012年9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

    记者推荐四:北碚区晏阳初纪念馆

    为纪念被誉为“世界平民教育运动之父”的晏阳初先生,2011年,北碚区依托晏宅旧址进行保护性修缮,辟建为晏阳初纪念馆。2012年北碚区对晏阳初纪念馆进行整体提档升级,于2012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

    晏阳初纪念馆位于北碚区歇马镇桃园村磨滩河畔柑桔研究所果林中,占地面积31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平方米。20世纪三四十年代,在卢作孚的帮助下,晏阳初在此创办了“中国乡村建设学院”,致力于培养乡村建设人才。

    晏宅房屋为木柱斗榫双夹壁土木结构三合院,由九间房屋组成,院坝正中立起一尊高2米的晏阳初石像。纪念馆内由2个图片和实物展区,3个场景还原展室组成。以晏阳初先生人生轨迹为主线,分为四个单元,以图片、文字、实物、影像资料展陈为手段,用编年记法为序列,集中地展现了晏阳初先生的平民教育事业。

    1939年到1949年,在长达10年的重庆岁月里,晏阳初及同仁,从农村经济,教育,卫生和地方自治“四大建设”出发,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的实验和探索,此后数十年间,这些经验和做法,曾被推广至台湾地区和世界其他国家,产生了深远影响。

    记者推荐五:抗战时期荣誉军人自治实验区陈列馆

    抗战时期荣誉军人自治实验区陈列馆是北碚重要的抗战文化遗址,位于澄江运河公园,建筑面积约400多㎡。馆内由4个图片和实物展区,2个场景还原展室组成。展现了宋美龄的传奇人生及抗战时期宋美龄为抗战所作出的贡献、抗战荣誉军人负伤致残后在这里学习生产生活技能,从事工农业生产,实行自我管理,以另一种方式支持着前线抗战的真实情况。

    抗战荣誉军人自治实验区是由宋美龄出任主任委员的中国妇女慰劳抗战将士总会开展的一项荣军复员工作,宗旨是收容抗战受伤军人及其家属,予以适当安置,使其生活安定,并进行生产生活技能培训,以养成自给自足自治的能力。1943年10月15日,原四川军阀后下海经商的蓝文彬为接待出席抗战荣誉军人自治实验区成立典礼的蒋介石、宋美龄夫妇,专门修建了一栋房子作为他们的休息室,命名为美龄堂。

    宋美龄(1897—2003),海南文昌县人,与宋霭龄、宋庆龄并称为宋氏三姐妹,是蒋介石的第四任夫人。她虽未在民国政坛担任正式职位,却在跨世纪的人生岁月里,以其特有的身份和优雅睿智的政治才能,发挥了旁人难以替代的作用。宋美龄积极为抗日事业奔走呼号,震撼世界,成为民国政坛上深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这样一位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与北碚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纪念宋美龄在北碚成立抗战荣誉军人自治实验区的事迹,北碚区依托美龄堂旧址进行保护性修缮,于2012年9月29日重新对外开放。

    记者推荐六:国立复旦大学重庆旧址

    国立复旦大学重庆旧址位于北碚东阳镇夏坝,1937年,“八一三淞沪会战”失势之后,一部分上海复旦大学师生迁往重庆北碚继续办学。现保存完整的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登辉堂。登辉堂为复旦大学西迁后新建的第一幢小礼堂。复旦大学西迁后新建的第一幢小礼堂,是当时复旦标志性建筑,以复旦大学老校长李登辉之名命名,该建筑为砖木结构,一楼一底,中为楼房,两侧为平房,面积605平方米,楼房保存较完好。登辉堂前,1987年4月建立“抗战时期复旦大学校址”纪念碑,由周谷城题书碑名,背面碑文为复旦大学校长谢希德手书。第二部分是位于登辉堂右后侧的寒冰墓。孙寒冰教授时任复旦大学教务长、法学院院长,1940年5月27日,在日机轰炸北碚时不幸罹难身亡,时值37岁。1987年12月11日,北碚区人民政府将寒冰教授墓从夏坝后山迁至此处。

    1992年3月19日,复旦大学旧址被确定为重庆市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北碚区文广新局再次对旧址提档升级并将于2013年初免费对外开放。现有2个图片展区,5个场景还原展室,以六个单元为重点,以204张图片、60余件实物集中展现了当时复旦师生高举抗战、团结、进步大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辉煌历史。

    记者推荐七:刘伯承旧居

    刘伯承旧居位于北碚缙云山杉木园西南部,这里曾是中共中央西南局夏日办公之地。刘伯承1949年担任西南局第二书记,在此期间,刘伯承每年夏天曾在此处理过百业待兴的政务。该建筑建于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为一楼一底的砖混结构建筑,建筑面积407平方米,其建筑风格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 刘伯承旧居通过刘帅居住过的卧室等房屋和辅助陈列室,表现了刘帅少时的勤耕苦读,为他日后成为新中国开国元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伯承旧居具有重要的历史人文价值,它进一步的反映了革命领导人的光辉业绩和思想风范,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例证。

    1982年8月6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发出了《给刘伯承同志的致敬信》,高度评价了刘伯承同志的丰功伟绩,称赞他"不愧是身经百战的元帅,马克思主义的军事理论家,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责任编辑:杜船】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