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北碚高新技术成工业主角 借助两江新区大开发腾飞

2014-03-13 08:4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北碚区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抢抓两江开发的重要机遇,重视科技创新驱动,高新技术产业以势不可挡之势走上了北碚经济发展的前台。

    截至目前,北碚区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产品和重点新产品390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91家,有效期内54家,居全市第二。其中,国家级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4家。区内企业承担科技部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2项,资金总额近亿元,一大批企业成为了行业技术的领先者。

    大唐科技成为国内计量网络测控终端的开拓者;神驰集团成为中国同行业中唯一拥有发电机核心技术发明专利的企业;四联光电的蓝宝石生长技术进入世界领先行列;新兴齿轮与美国通用加强技术合作,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国际合作基地,成为全市国际合作的典范。以“LED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为主题的北碚区科技支撑示范工程取得了实质的进展。2012年,全区高新产品产值达到312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55.8%,科技与经济的融合度快速提高,高新技术对产业和区域经济的拉动效应逐步显现。

    北碚区水土、蔡家是两江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带,通过几年的培育打造,创新体系日益完善。成功争取国家功能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挂牌蔡家组团,水土园区认定为国家级“云计算”知识产权试验园区,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即将竣工,两江新区创新创业城揭牌,区内国家级科研平台达到7个,市级52个,“院士工作站”2 个,一大批高端科技研发平台集聚北碚,将为做实两江新区成为长江上游创新中心、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高地、科技研发高地和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发挥重要作用。

    2011年,北碚与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率先签署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协议;搭建了全市首家市级服务平台——重庆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北碚基地,引进中介服务机构15家,指导帮助企业申请专利近2000件,歇马曲轴、百吉四兴等26家企业被评为市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蔡家组团被评为市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成立重庆首个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平台——两江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平台,实现专利成果转让7000余万元;三华工业等10多家企业实现专利质押融资1.3亿元,居全市之首;2013年,全区专利申请2143件,专利授权1461件,万人发明专利的拥有量达8.72;专利产品的产值超过150亿元。重庆材料研究院和西南大学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北碚区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人才工作先进集体;累计培育中国驰名商标6件,居全市第二;重庆市50%以上的国家标准在北碚制(修)订。知识产权在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杜船】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