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景区引入传统民俗表演 “保护”非遗也为营销景区

2014-03-13 01:5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万盛不仅自然风光美丽,还拥有丰富的人文资源。今天上午,参加2014全国网络媒体重庆行记者们不仅享受了这神奇的人间仙景,同时还欣赏了特色民间艺术文化表演-苗族红苗歌舞和万东后坝狮舞。一曲曲天籁之音配上极富民族特色的舞蹈,让万盛旅游景区充满了诗情画意。

    在表演现场,苗家姑娘小伙们穿上美丽的民族服饰,带着苗家人特有的热情,给记者们献上苗家特有节目——高排芦笙、咂酒迎宾等苗族特色歌曲及舞蹈。

    据介绍,苗族,是我国一个历史渊源深远的古老民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主要成员之一,其人数仅次于汉族、壮族、满族和回族。我国的苗族,支系繁多,有青苗、红苗、白苗、花苗等数十种。

    万盛是重庆市少数民族常住居民最集中的地方,为湘西红苗的分支,红头苗在此繁衍声息,保留和传承的传统的红苗民俗,他们因为头戴红帕、身穿绣有红线的衣服,而被人们称为红苗或红头苗。明清时期,红头苗有唱歌觅偶、农毕鼓笙、祭鬼椎牛、采药治疾等风俗。数百年来,这些风俗在万盛红头苗中还基本完整地保留和传承着。

    当记者们还沉浸在红苗歌舞表演的浓烈气氛时,又迎来了一场祥和欢快的狮舞表演。

    狮子在中华各族人民心目中为瑞兽,象征着吉祥如意,中国是狮舞运动的发源地,舞狮在我国历史悠久,逢年过节及庆典盛世都可以见到欢快的舞狮活动。

    怀着对狮舞文化的浓厚兴趣,记者们探访了当地狮舞文化的发展,万东镇后坝舞狮文化,起源于清朝中期、历经九代人大约200年历史的民间特色文化,一直倍受百姓喜爱。

    “狮子玩翠楼,和尚啃狗腿”。这是人们对万东镇团结村后坝、干龙洞一带“后坝狮灯”的描述。2007年,万东镇政府为保护和传承这一特色民间艺术文化,重组了“舞狮”队伍,对后坝狮舞进行技艺恢复,投入经费10余万元添置了大小狮子近80个,服装20套,道具、乐器50余件,并每年投入经费,落实传承人,组建少儿舞狮队,由中老年艺人张学贵和第九代传承人张晓玲指导排练舞狮技艺,并有意识地安排少儿舞狮队参加区里的文化活动,并于2010年成功申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

    几年来,后坝狮舞先后参加了万盛“夜郎故里尽朝晖”、“龙腾狮舞闹元宵”、“火树银花不夜天”元宵街头民间艺术展演以及“龙腾虎跃兴万盛”花车巡游等大型文艺活动。许多小型民间也纷纷邀请后坝狮灯前往表演,后坝舞狮逐渐恢复当年盛况。

【责任编辑:伍松林】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