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百米泥塑街景重现老唐山小山儿

2014-03-12 09:49:5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图为陈为讲解自己的“小山街景”泥塑

小山儿,是大地震前唐山延续时间最长、最繁华的闹市区,也是那个时期唐山最辉煌的符号,曾与北京“天桥”、上海“大世界”齐名。但随着时间流逝,小山儿的繁荣已成为历史,在人们的记忆中渐渐远去。近日,一位唐山市民将昔日小山儿的街景原貌浓缩在百米泥塑作品中,在自己的展馆里免费向公众展出,让更多人了解那个代表着老唐山符号的“小山儿文化”。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唐山市丰南区汇通路与旧205国道十字路口南侧的沉味斋民间艺术馆,在一间名为“旧唐往事”的展室内见到了这组“小山儿”泥塑。

这组泥塑陈列在玻璃橱窗内,从景物到人物包罗万象、栩栩如生,橱窗下面是一处处场景所对应的文字介绍。除了“大世界”、“九美斋”等唐山老字号赫然在列,还囊括了更房、鼓铺、相面馆、喜轿铺等现已消失了的老行当,其间亦夹杂着烟馆、妓院等龌龊场所。街面上,行人如织,商贾密集,扯开嗓门招揽生意的,坐在墙根焗活的,支个摊子卖扑扑登儿的,敲起锣鼓点儿耍猴的,“隐”起身来演傀儡戏的……

泥塑的创作者名叫陈为,是位土生土长的唐山丰南区人,也是这个展馆的主人。陈为告诉记者,泥塑表现的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小山儿“便宜街”。因受场地限制,目前展出的只是作品的近三分之一部分。这部分包含了168个人物、50多间店铺房屋,招幌、牌匾、路灯、车马等道具100多种,采用了泥、木、竹、布、铁、塑料、线绳等多种材料制成。“如果算上没能展出的部分,总共100米的微缩街景中,所有人物、店铺及道具足有一千多件,涵盖了当时的360行。

生于1975年的陈为,对1976年唐山大地震以前的小山儿一无所知,之所以想到用泥塑形式将小山儿“固定”下来,也是受益于老师的一次抢救性创作行动。

“2001年我还在北京一家工艺品店当学徒,当时北京一些老胡同正在拆迁,我的老师便将这些老胡同做成泥塑作品,以此留下那些带有时代印迹的记忆。”陈为说,老师的这一创作举动,让他想到了自己的家乡唐山,通过查阅地方志,并向老人们讨教,他选中了“小山儿”作为自己的创作对象。

那段时间,陈为白天在店里做工学手艺,晚上就琢磨自己的泥塑创作,查阅资料、构思图景、准备材料。由于自己从来没有见过上世纪的小山儿,那里的老商铺也已在地震中损毁,原来的建筑是什么样?招牌是什么样?人们的穿戴是什么样?陈为只能通过文字资料和极其有限的老照片,在头脑中还原当时的街景。北京的老建筑、各地的博物馆展览、电视剧中的服装道具……都曾给了他创作的灵感。一个个人物、一幅幅场景就这样从陈为的手上活脱而现,跃然眼前。

自从2001年开始制做小山儿泥塑,陈为就决心将来要把它展示出来。直到去年9月,陈为用多年打拼的积蓄投资建起了沉味斋民间艺术馆,将主体完成的小山儿泥塑作品向公众免费展出,终于实现了12年的心愿。

如今,陈为的艺术馆开设了6间展室,除了展出自己的泥塑作品,还有许多他收藏的上个世纪的老物件。陈为希望未来能继续将艺术馆做大,争取把小山微缩街景的百米泥塑全部展示出来,让更多人领略到民俗文化的魅力。(红珊)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