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宋代古桥尚在使用垃圾掩埋让人心痛
位于井陉县天长镇,名为通济桥

2014-03-10 11:25:16 来源:

2月22日,本报曾报道井陉矿区有座宋代古桥,如今杂草丛生、石雕残损一事。日前,新浪微博网友@小麦撒野报料称,在井陉县天长镇也有座宋代古桥,现在依然为村民进出主路。该桥现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如今却遭垃圾包围,多处构件被盗。

3月9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井陉县天长镇石桥头村。石桥位于一条大道南侧,十余米长的桥身由长条青石堆砌而成,相比厚实的桥身,距涧底不过一两米高的两个拱券显得很小巧,拱券上面有精美的石雕。桥面上一根望柱也没有,仅存一块残缺不全的护板。石桥造型与赵州桥相仿,桥身还算完整,大拱券和肩拱券上方均雕有吸水兽,两侧拱券石皆有狮子、麒麟、天马、大象等瑞兽浮雕,造型生动。部分栏板上还隐约能看到花纹图案。在岁月洗礼下,桥面的青石磨得锃光瓦亮,不少石面被轧得四分五裂。

在桥头南侧,一面石碑写明此桥名为“通济桥”。据石桥头村55岁的村民梁先生介绍,周围人都知道这是座古桥,小时候大家都在桥边玩耍,那时桥上还有望柱,上面有各种精美的兽首,后来望柱上的兽首陆续丢失。桥头原本还有两尊石狮子,也在前些年被盗。

石桥桥头就竖立着“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标志,保护范围标明为“桥两端、两侧各30米”,但桥身两侧却堆起了几十米长的垃圾带,不仅臭气熏天,还将桥头桥身部分掩埋。

石桥西侧石碑记载:相传东汉时就有此村,原名古辛庄,唐代因村中建一小石桥而改名为石桥庄。

在石桥头村中东岳庙,有块宋元丰八年(公元1085年)的“大宋成德军天威军石桥记”石碑,碑文由进士马宜之撰写。碑的下部刻有石桥的图样。碑文称:“……因七里涧水为患,得于太原栖息院女头陀善慈,请于军使葛赜创建此桥,桥成,中山人马宜之为之作记……”

据相关专业人士介绍,通济桥横跨于绵河上,建于宋元丰八年,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井陉县原城关镇在宋代称天威军,所以这座桥原名“天威军石桥”,后改称通济桥。通济桥完全用青石砌筑,桥长24.30米,桥面宽5.30米,为三孔石桥。桥面两侧有石望柱、栏板,栏板上雕有各种花饰。

虽然通济石桥历经900多年沧桑,但它如今仍是村民进出的主要通道,实是桥梁史上的瑰宝。看着古桥现状,不少人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行动起来,加强文物保护力度,不至于让后人只能从照片中一窥古桥的风采。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