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鳄鱼龟打遍珠江无敌手 专家呼吁勿放生“动物老外”

2014-03-08 09:22:04 来源:广州日报

珠江边沿岸搜索的捕捞者。

鳄鱼龟。

专家呼吁勿放生“动物老外” 以免破坏珠江水域的生态平衡

4日中午,一只外表看起来十分凶猛的龟类动物在沿江中路河段被人打捞起来后,以1200元的价格被打捞者现场叫卖,吸引不少路人讨价还价。仔细一看,这只10多斤重的龟类有着鳄鱼鳞状的背甲,尖尖的獠牙,长长的尾巴,还有与鳄鱼一模一样的皮肤,很快,就有人认出它是外来物种鳄鱼龟。

小鳄鱼龟为何出现在珠江河?有人推测这只鳄鱼龟的来源有两种可能,或许是被人放生的,或许是被人弃养的。近年来,热衷到珠江放生的人越来越多,由此产生了沿河岸搜索的捕捞者,以捕捞被放生落入珠江的水生动物为生。放眼望去,珠江两岸起码有10多位拿着大鱼网的打捞者,正沿岸寻找水里的鱼、龟等生物。

昨天,广州动物园动物管理部动物研究专家刘小青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鳄鱼龟和巴西龟一样同属于外来物种,来自北美洲,极具攻击性。他呼吁市民不要将这类带攻击性的龟类放生,以免破坏珠江水域的生态平衡。

记者发现,这只鳄鱼龟见到有人伸出穿着运动鞋的脚来挑逗,原本缩着的头部突然快速伸出来,并用尖尖的牙齿狠狠咬住运动鞋鞋头不放。

刘小青说,鳄鱼龟不是保护动物,但由于其繁殖速度极快加上味道鲜美,近年被一些养殖专业户引进用作食品养殖。据介绍,鳄鱼龟经常会出其不意咬伤捕捞者的手指,其在水底没有天敌。

尽管一直以来广州并未对在珠江放生的水生动物作出具体限制,但从保护动物和生态环境角度而言,并不鼓励市民在珠江对动物放生。从保护动物角度看,珠江水域宽广,未必是所放生动物最理想的生态环境。一些危及周围生态的动物一旦被投放珠江并得到繁殖,还可能会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危害。

相关链接:

鳄龟,民间称为鳄鱼龟,是现存最古老的爬行动物,世界最大的淡水龟之一,有淡水动物王者之称,分为两大种类,俗称大鳄与小鳄。大鳄又名真鳄龟(产自北美洲美国东南部),小鳄又名拟鳄龟,有四个亚种。鳄龟体形大且攻击性强,除了短吻鳄较少有天敌,曾因人类的猎杀失去栖息地,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易危物种。后因其观赏价值高,适应性强,深受国内龟类爱好者青睐。(记者黄丹彤摄影报道)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彤】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