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烟台苹果摆上泰国王室餐桌 占据泰国中高端80%市场

2014-02-28 16:57:43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2月28日讯(YMG记者 牟涛 通讯员 曹永勋 摄影报道)“泰国王室成员最喜欢吃的苹果,是咱烟台的红富士。”虽然烟台苹果享誉世界,但一个国家的王室成员都爱吃,这无疑是对烟台苹果的最好认可。

    记者昨日在龙口采访了解到,把烟台苹果摆上泰国王室餐桌的,是龙口市东江镇一位年过半百的“大大”,他叫迟乃大,是一名普通果商。由于迟“大大”的努力,烟台苹果超越了美国苹果,在泰国中高端苹果市场占据高达80%以上的份额。

    泰国“水果大王”代理烟台苹果

    “我往泰国出口的第一批烟台苹果只有23吨。”迟乃大说,他做了近20年水果生意,开始仅有内销,后来逐步开始涉足东南亚市场。

    “2003年我到东南亚考察水果市场,在泰国结识了华裔果商董立浩,由于在经营理念等方面有很多共同语言,双方很快达成了合作的意向。”迟乃大告诉记者,2003年8月,双方合作的第一批烟台苹果乘上了开往泰国的货轮。“第一批货是刚上市的‘嘎啦’。”迟乃大说,他做买卖一直坚持,不管是卖给谁的货,在口感、质量、颜色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把关。由于货色到位,这批苹果到了泰国,很快就销售一空,没多久对方就跟他联系需要补货:“当年9月,我又往泰国发了8个货柜的‘红星’。”

    又过了一个月后,红富士苹果上市。泰国合作伙伴反馈:继续组织货源发货。于是,迟乃大又往泰国市场发去20多个货柜的烟台产红富士苹果。

    迟乃大和泰商董立浩合作第一年只有短短四个月,发往泰国的烟台苹果有大约30个货柜,总量约600吨。随着合作的深入,迟乃大才知道董家原来是泰国的“水果大王”,几乎控制着泰国全部的水果进口贸易。

    泰国王室也吃烟台苹果

    此后,迟乃大卖到泰国的烟台苹果,数量逐年攀升,货柜数量从100到200个、从200到500个……2013年,双方合作出口泰国的烟台苹果达800多个货柜,总量达2万吨,烟台苹果目前已成为泰国苹果市场的“老大”。“目前泰国市场上的苹果,八成产自烟台。”迟乃大说,如今,泰国王室的苹果也多是烟台苹果。“现在泰国人吃中国的红富士,就认两个品牌:来自烟台的‘蜜蜂’和‘马牌’。”迟乃大介绍,开始出口泰国市场的烟台苹果没有固定商标品牌,只是口头上叫了一个“蜜蜂”牌。几年过去了,“蜜蜂”牌的苹果在泰国越来越供不应求,为了防止其他销售商冒用,2008年,迟乃大和董立浩在泰中两国同时注册了“蜜蜂”和“马牌”两个商标:“烟台苹果在泰国定位于中高端消费群体,‘马牌’主要面向中等收入阶层,‘蜜蜂’面向的是高消费群体,泰国王室成员吃的是‘蜜蜂’苹果。”

    包装箱印上了“烟台苹果”

    走进迟乃大的加工车间,记者看到100多名工人正各司其职,忙碌着对苹果进行分拣、装箱、贴标。“虽然出口量节节攀升,但是我们还是坚持严把质量关。因为,烟台苹果是老祖宗留给咱的品牌资产,不能在我们手里砸了牌子。”迟乃大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烟台苹果在泰国站得住脚,多年来,他一直坚持跟固定的客户合作,在固定的地方收购、储存和加工苹果:“‘蜜蜂’一定要用山地出产的好果、大果;‘马牌’苹果个头相对小一些,但色度、甜度和果形等质量指标都必须严格执行标准。”“今年,我们出口泰国的烟台苹果数量会继续增加,初步预计约1000个货柜。”迟乃大告诉记者,今年,他和合作伙伴最大的动作就是在包装箱印上了“烟台苹果”字样:“过去,包装箱上只简单地标注产地‘中国山东’;今年,要把‘烟台苹果’印上,让泰国消费者知道,他们吃的苹果来自于中国最优质的苹果产区———烟台。”

【责任编辑:杜船】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